楼主: lanalpha
4709 10

[宏观经济指标] 由PPP购买力评价,人民币还需要升值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不想做宽客

学科带头人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8565 个
通用积分
10.4547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104 点
信用等级
57 点
经验
242 点
帖子
14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0
最后登录
2024-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根据购买力评价,各国的产品在经过汇率换算之后,应该是一样的价格。
一个经典的例子是巨无霸汉堡。即由《经济学人》杂志所创的巨无霸指数。该指标将各国的麦当劳分店的巨无霸销售价格进行了比较:如果一个巨无霸在美国的价格是4美元,而在英国是3英镑,那么美元与英镑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3英镑=4美元。假如在这个例子中美元和英镑的汇率是1:1,那么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以后的真实汇率将会向购买力平价汇率靠拢。
现在实际的情况是,中国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要十四五块钱,而在美国差不多是1美元,即1美元=14人民币。问题来了,根据购买力评价,人民币应该贬值才对啊。
其实从房子,车子等等之上可以看到,1美元的实际购买力可能是几十倍的人民币。
人民币到底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购买力评价 人民币 购买力 购买力平价 巨无霸指数 麦当劳 巨无霸 人民币 经济学 购买力

沙发
tyer 发表于 2010-4-16 14:3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汉堡有那么贵么?按照什么理论好像人民币都要升值了。

使用道具

藤椅
心有所念 发表于 2010-4-16 14:5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这样的说法太粗糙了。只是从几个方面来做购买力平价法分析,反映出来的不一定真实,商品的价格可是受供求,材质,政策等很多因素影响的,购买力平价法所用的数据是支出法GDP,涵盖的内容很多,所选用的商品也需有很高的代表性,不是单纯美国汉堡和中国汉堡的比较。购买力平价法也还有一定缺陷存在。

所学不多,只好说点自己的理解,再引用一点资料

计算购买力平价一般需要下列几个步骤:
  1.对支出法GDP确定统一的详细分类
  目前,国际比较中采用的分类基本上以SNA为准,仅作局部调整(如将政府消费中用于居民健康、教育、文化服务和社会福利的部分转入居民最终消费中)。将全部最终商品和服务项目分为居民最终消费支出、社会最终消费支出、固定资产总形成、流动资产增加和净出口五个支出大类,再在每个支出大类中划分小类,共分163个基本分类。其中,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分128类,社会最终消费支出分3类,总资本形成分31类,国际收支差额l类。
  2.按上述基本分类搜集基础数据
  在各基本分类中确定代表商品和服务项目,并调查、搜集代表商品和服务项目全国的平均价格。在确定代表商品和服务项目时,既要遵循商品同一性、可比性和相同代表性的原则,又要考虑各国的消费习惯和结构。商品的同一性和可比性要求对比国家或地区的商品规格、等级型号、包装、材料、没计及销售条件等应基本相同和可比,商品的代表性原则要求所调查的规格品在对比国家或地区之间应有较高的代表性。
  3.计算各支出类别和总体的各种指数
  这里所说的指数与通常意义上的统计指数有所不同,它们不是对同一事物作动态上的比较,而是揭示事物在空间上的差别。例如,人均GDP指数是指分别按两国名义货币计算的人均GDP比值、国际经济对比中按照所比较对象多少的不同,可以分为“双边对比”和“多边对比”,前者只涉及两个国家,后者涉及多个国家。“舣边对比”和“多边对比”指数的计算方法不同,后者更复杂一些。这里重点介绍“双边对比”指数的计算方法。
瑶宫寂寞锁千秋  九天御风只影游
    不如笑归红尘去  共我飞花携满袖

使用道具

板凳
knight56294 发表于 2010-4-16 18:04: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悲剧的是,美国的巨无霸分量还是中国的两倍有余,价钱只有大概一半

使用道具

报纸
jaick 发表于 2010-4-16 22:4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衡量一国货币除了平价汇率外还有
贸易加权汇率
生产率
增长率
国际资本投资
预期
利率平价汇率
通涨
等很多方面的因素,人民币升级是肯定的,只是在什么时侯,用什么方式升值。
我觉得用平价汇率不适合中国和美国

使用道具

地板
lvweijie1018 发表于 2010-4-17 18:0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很多限制,巨无霸指数并不能完全反应汇率的情况!

使用道具

7
lanalpha 发表于 2010-4-17 20:1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有一点应该考虑,国内价格体系是被扭曲的,产品价格不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还在研究美国货币史

使用道具

8
Forwart 发表于 2010-4-17 20:4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国内市场仅是一个巨无霸市场,那汇率市场自然是以巨无霸的价格来平价处理了。但是,国内不只一个巨无霸市场,因而用购买力平价是有问题的。如果各国的产业结构和各行业技术水平相当,基于一篮子商品的购买力平价,依然是可行的,但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距离太远了,用购买力平价的方法来处理汇率问题,得出的结果自然是不理想的。所谓汇率问题最终牵扯到的也仅是两国货币的供给和需求吧。

使用道具

9
lanalpha 发表于 2010-4-17 23:4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发现所谓巨无霸指数给大家产生了一定的误导,很多人在这上面浪费精神。其实可以把巨无霸指数想象成通用的一揽子指数。以中国目前的状况,1美元=6.8+人民币的,不知大家同意不。4楼说的不错,PPP的成立是要有条件的,特别是绝对PPP,基本不成立。但是,PPP仍能为经济决策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特别是币值未来的走势。
还在研究美国货币史

使用道具

10
lanalpha 发表于 2010-4-17 23:4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发现所谓巨无霸指数给大家产生了一定的误导,很多人在这上面浪费精神。其实可以把巨无霸指数想象成通用的一揽子指数。以中国目前的状况,1美元=6.8+人民币的,不知大家同意不。4楼说的不错,PPP的成立是要有条件的,特别是绝对PPP,基本不成立。但是,PPP仍能为经济决策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特别是币值未来的走势。
还在研究美国货币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