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nehorn
335 0

中华文博之乐器03--碧玉特磬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Shinehorn 发表于 2020-2-11 14:33: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碧玉特磬




名称:碧玉特磬

时代:清乾隆

规格:磬体为钝角矩形,长边称鼓,短边称股

说明:

特磬是清代宫廷雅乐--中和韶乐中的重要乐器,质地多为碧玉,也有灵璧石。整套十二枚,以应十二律。磬体为钝角矩形,长边称鼓,短边称股。整套特磬磬体大小相同,而以厚薄为次,定音高。磬两面饰描金云龙纹,一面为篆文乾隆帝御制铭,另一面为本律磬名,磬孔系丝绳而悬。十二磬各悬一簴,簨簴与鎛钟架大致相同,只是上簨左右雕以凤首,左右两簴承以白羽朱喙的卧凫。十二磬使用与鎛钟同,按月律单陈,位于编磬之西。凡作乐,宜先击鎛钟以宣其声,乐将止,击特磬,以收其韵,即所谓“金声玉振”之玉振。

清代特磬的制造,起因缘于鎛钟。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有古钟的出土与历时5年的西北战事的奏凯,原本独立的两件事被联系起来,加之乾隆帝对古钟的鉴定,使得鎛钟的制造充满了神秘、吉祥的气氛。鎛钟与特磬,历代乐志均有记载,唯明代空缺。现鎛钟已有,特磬也应具备,正为“金声必兼玉振”。因此众臣上奏皇帝,请求添置特磬,与鎛钟俱为特悬,以备中和之盛。并请采和阗美玉,琢为特磬,较过去所用灵璧石磬更胜一筹。至此,特磬之制随鎛钟的产生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诏定。

最初所造特磬,因时间紧迫,仍采用灵璧石料,并由产地限期运往京师乐部。清代首用特磬应始于乾隆二十六年冬至圜丘大典。以后随着新疆玉石的不断进贡,特磬乃改用碧玉。碧玉又称和田玉。清宫特磬所用碧玉主要产于新疆叶尔羌的密勒塔山。因所产之玉为山料,故玉块较大,重者万斤之上,尤适合制作大型器物。清代在叶尔羌设有办事机构,负责办理向朝廷贡玉之事。自准、回两部平定,西北局势稳定后,朝廷礼乐器及工艺品所用玉料多从叶尔羌采进。            

此磬御制铭释文:

子舆有言,金声玉振,一簴无双,九成递进。准今酌古,既制鎛钟,磬不可阙,条理始终。和阗我疆,玉山是矗,依度采取,以命磬叔。审音协律,咸备中和,泗滨同拊,其质则过。图经所传,浮岳泾水,谁诚见之,鸣球允此。法天则地,股二鼓三,依我绎如,兽舞鸾鬖。考乐惟时,乾禧祖德,翼翼绳承,抚是万国。益凛保泰,敢或伐功,敬识岁吉,辛巳乾隆。乾隆御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