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ghjkl
462 0

[考研公共课] 细数考研有哪些障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院士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52 个
通用积分
112.484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73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58446 点
帖子
1750
精华
5
在线时间
3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27
最后登录
2020-4-14

hghjkl 发表于 2020-2-12 09:03:4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智阅网
今年寒假时间这么长,相信不少同学在无所事事的时候,也会在思考未来的一些规划。谈起未来的规划,去考研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于是不少同学就开始查询考研院校、专业、复试等信息。在查询的过程之中,不少同学可能会发现,考研路上,还真是有不少障碍。所以,今天就来说说,考研路上,我们会遇到哪些障碍,以及我们的应对之策又是什么。

非名校跨考名校
提到非名校跨考名校的障碍,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在复试的时候,会不会受到面试老师的歧视,歧视在决定非名校跨考名校的时候,障碍就存在了!
首先,招生名额有限。不少名校每年招生人数并不多的同时,还要接收本校和在校保研推免的学生,要知道不少保研推免的学生,是占招生名额的,所以招生名额有限,真是又加大了咱非名校跨考名校的难度系数。
其次,录取比低。名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和平台资源,让很多同学选择报考名校的研究生,但同时招生名额是有限的,因此竞争压力大,录取比低,也是可想而知。
应对策略:既然选择,就要全力以赴,同时,我们报考名校时,如果能避开热门专业,也是另辟蹊径的好思路。

跨专业
很多同学因为兴趣爱好、职业发展等原因,在选择考研专业时,会跨专业。说到跨专业的障碍,首先就是教材。因为是跨专业,这个专业的教材,之前是没有系统在课堂上学习过的,所以,先学习然后外复习,是不少跨专业考研小伙伴的必经之路。
其次,一些名校的专业教材,还有可能是其在教育部同意后,自主编著的教材。所以,在学习复习专业课时,一定要用对报考专业的教材,可千万别用错了!
应对策略:先学通跨专业的教材,再深入系统复习教材知识点内容。如报考专业所使用教材,与高校同专业通用教材略有不同,建议两套教材,可以比对着使用,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专业知识点的理解。

学院内考研
很多同学选择考研,可能仅仅为了毕业以后好找工作,或者仅仅是为了延迟自己进入职场的时间,因此不少人选择学院内考研,挑一个学院里录取率最高的专业进行报考。
但同时,同学们也不要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很多人跟你的想法一样,也想挑最容易的进行报考。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报考本学院的专业,最后也没考上研的原因,因为本学院考研,压力也不小。
应对策略:报考学院内专业,也不能掉以轻心,认真复习,踏实准备,也是同样有必要的!

自律和意志力
考研复习其实是一件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平均算下来,大部分人在考前都已经复习长达八个月以上的时间,所以这么长的时间,很难一直保持一个很专注的态度,去复习。所以,自律和意志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历数最后考上理想院校专业的考生,都是战胜了缺乏自律和意志力的障碍,坚持每天都要完成自己的复习任务,不让手机、游戏,打扰到自己的复习节奏。
应对策略:如何让自己的自律和意志力充分发挥作用,详细可行的复习计划安排很重要,每完成一项工作,做个记号,会增强自己完成任务的满足感,建立自己完成复习任务的信心。

经济状况
现在考研复习的成本是越来越高了,买复习资料都算是小支出了,现在复习辅导班,好几万的都有,虽然也有千元以内的课程,但如果你多报几个班,那费用也不少!
因此很多人的经济状况,也是考研的一个重大障碍。所以,家人经济上的支持,或之前自己攒了一些钱,在这个时候,都显得很重要了!
应对策略:花钱要花在刀刃上,不要重复性买书和购课,同时要多关注打折的消息,这样买书购课,会便宜很多。

考研复试
很多人想起考研的障碍,首先想到的复试,其实大家大可不必!你得通过了选院校、专业、自律和意志力、经济状况等障碍后,通过考研初试,获得复试资格之后,再去担心考研复试中,会不会因为自己本科院校不好,遭受歧视。
其实,复试中,老师看重的是你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潜力,所以在复试之前,好好做专业相关准备,在复试中,好好发挥,没有人会过分关心你本科院校!
应对策略:好好通过初试,认真准备复试,不要杞人忧天,提前贷款担心。

关于考研的障碍,你还想到哪些内容,也一起分享一下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