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1111 1

《资本论》对认识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作用(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2-13 12:17: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关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区别,起源于剩余价值的不同归属。当剩余价值归资本家所有时,这种生产方式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当剩余价值归企业全体劳动者共同所有时,这种生产方式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象资本家企业是构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细胞一样,劳动者集体企业是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细胞。就象少数在封建社会内部就已经产生的资本家企业,并没有改变封建的生产方式的主导地位,只是表明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产生一样;少数的劳动者集体企业在资本主义内部就已经产生,也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主导地位,但同样表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产生。就象只有当资本家企业为代表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取代封建的生产方式占居主导地位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才真正确立一样;只有当劳动者集体企业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居主导地位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真正确立。

不管是从理论上看,还是从历史上看,劳动者集体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起点。从理论上看,是剩余价值归企业劳动者共同占有,在“旧形式”内产生出新的生产方式的细胞,即产生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细胞。从历史上看,劳动集体企业是最初的公有制企业,比国有制做为公有制的形式出现的更早。对此,马克思有过精辟的论述,“工人自己的合作工厂,是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个缺口,虽然它在自己的实际组织中,当然到处都再生产出并且必然会再生产出现存制度的一切缺点。但是,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对立在这种工厂内已经被扬弃,虽然起初只是在下述形式上被扬弃,即工人作为联合体是他们自己的资本家,也就是说,他们利用生产资料来使自己的劳动增殖。这种工厂表明,在物质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形式的一定的发展阶段上,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怎样会自然而然地从一种生产方式中发展并形成起来。”(《资本论》第三卷第497-498页)。

马克思的上述论述,也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是,也只能是,“在旧形式内”产生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它与马克思曾经设想的在消灭资本主义同时消灭它依以产生的“旧形式”后的“未来社会”——社会主义,还是完全不同的,它还是保留着“旧形式”的“新的生产方式”。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不断的把“旧形式”再生产出来的“新的生产方式”,它不仅还是商品生产,还是资本生产,还是剩余价值生产,而且不断地把它们再生产出来。

因此结论是:劳动者集体企业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生的源泉,因为是劳动者集体企业(工人的合作工厂)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产生出来;而且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劳动者集体企业在“旧形式”内、在与资本家企业的竞争中不断通过战胜资本家企业而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不断巩固、发展、壮大,才能最终取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新的生产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论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qi509 发表于 2020-2-13 16:49: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区别,起源于剩余价值的不同归属。”————你错了。

1、何为“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的“剩余”是什么的剩余?

2、市场经济有属性吗?

3、市场经济的第一要素是什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