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zhao0719
14505 3

[财经时事] 讨论货币化公务车改革的利与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9 个
通用积分
0.00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99 点
帖子
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4
最后登录
2007-8-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去年起,货币化公务车改革在社会上被炒的沸沸扬扬,公务车改革是政府转型,行政体制改革中的一站,公务车的耗费在三千亿左右,占零五年财政收入的十二分之一,已经超过了医疗与教育经费的总和,确实是财政很大的负担,不改不行,但我认为却不能一刀切,而且改革的难度很大,因为他涉及到的是群体利益.而且如果实行货币化改革必然会引发个人节约机制,因为补贴发放到领导干部手中的时候,他们会因为节省下这些钱而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影响了办事效果,其实如果政府的职能不完全转变,货币化车改只能是作秀,试想:如果政府机关的车没有了,到时候某些干部会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利来调动企业或是民间的用车,结果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财政上的数字是减少了,可这个数字会在其他方面的支出中体现出来,而且那些既拿补贴又有车坐的人仍然会继续嚣张下去.关键在于提高干部的觉悟以及加快政企分开的步伐,前期北京一位官员透露说:北京在可预见的将来乃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执行公务车改革,其中有一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财政支出的数字降下来了,可是办事效率也跟着下来了,最好的办法不应该是取消,而应该是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当然,以上都是个人浅见,希望与各位朋友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务车 利与弊 货币化 治标不治本 财政收入 讨论 改革 货币化 公务车

沙发
separateways 发表于 2006-3-25 22: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车改革受到不少人的批评,但如果按照日本等国的经验,可以节约相当大的一笔政府支出。现在政府官员“实报实销”浪费的钱数倍于他们实际上能享受到的,如果财政拿出1万亿元裁减掉1000万名政府官员,给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将是巨大的。

  这里也存在一个观念的转变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中国人对非货币形态的特权比货币形态的补偿更容易容忍,所以,官员一年花几十万的公车支出我们能容忍,而补贴几万元大家难以接受;国有企业连年亏损但领导人吃喝拉撒都报销我们可以接受,而如果给他们“金降落伞”换取他们让位,我们则不能接受。
这是张维迎的观点。

使用道具

藤椅
laudon 发表于 2006-3-26 10: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化车改"只能是“车轮腐败”由暗补到明补的一种转换。公务员队伍中,只要是有职衔的都可以用公车消费(是否扩大化了?),真正的公务用车据报载,最多只是1/3。我以为,除省部级领导外,其它的公务用车都有可以取消,我实在找不出上班必须用车接送的理由,办事必须用车的理由,(年龄大的、体弱的可以退下来休息)特殊情况“打的”全额报销就可以了。——全国所耗这笔费用几乎相当于全国的“三农补贴”。

使用道具

板凳
下流仔仔 发表于 2006-3-29 00: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化公务车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后一定会出现相应的问题,比如说工作效率下降的担心,这种担心可以通过完善政府职能,强化约束监督机制去解决。不是没有公车就办不成事情的,打车、骑车一样能办好事情,关键在于改变政府职能和强化服务观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