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337 0

[其他] 科技期刊论文写作中表格使用的几个注意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除正文中的数字外,数据可以用表或图来表示。那么,在科技期刊论文写作过程中该如何选用呢?对此,蓝译编译指出,这并没有一定之规。基本原则是:如果需要对大量的、详细的数据进行比较或者需要表述精确的数值,宜使用表格;如果要表述变化趋势或规律,用图较好。
  1.一篇论文中,表的数量要少而精,一般应控制在每1000字2个以内。要尽量把具有相似内容的数据组合在一个表内,这样使读者便于阅读和比较数据。有的作者往往把许多原始记录、统计计算的中间结果、以及没有显著变化的数据等一一罗列出来,如方差分析表,这些都应该避免。
  2.表要具有自明性,即应使读者不查阅正文即可正确理解表中的内容,因为许多读者往往是先看图表,再根据需要决定是否阅读正文。表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每一个表都应该有较详细的标题。标题可以是一段话,对该表进行详细描述和解释。对数据的说明、统计方法和显著水平,对缩写的说明,采样地点和时间等都可以出现在表的标题中。国内科技论文表的标题大多都太简洁,读者如果不看正文,很难弄明白该表。
  3.要避免在正文中重复罗列表中的数据,因为读者在阅读正文时,一般会认真地阅读表中的数据。如果数据较少,尽量在正文中用文字直接叙述,避免用表占用太多版面。
  4.表中不设“备注”栏,如有需说明的事项,可在相关内容的右上角标注“*”、“①”等符号,在表下进行注释。表中用空白表示无此项数据或未测,“-”代表未发现,不能用同上、同左等。量、单位、符号、缩略词等必须与正文中所写的一致。
  5.按照规定,刊出的表格应该采用三线表,不带竖线,但作者投稿时,最好使用网格表,由编辑在编辑排版时利用模板自动将网格表转换为三线表,这样能大大提高编辑排版的效率。有些作者在绘制表格时,没有使用word等软件的插入表格功能,而是使用空格或tab键手工输入绘制表格,部分作者虽然采用word的表格功能绘制表格,但对表格进行了格式化,如进行单元格合并或拆分,没有做到每个数据为一个单独的单元格,这就给以后的编辑排版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会影响稿件的及时刊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