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he945
682 0

[战略与规划] 人力资源部如何做好人才队伍的建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37 个
通用积分
16.683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643 点
帖子
1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22
最后登录
2022-12-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任职资格标准建设是任职资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划分为两大部分:职业发展通道设计和任职资格标准建设。

摄图网_500832011.jpg

  一、 职业发展通道设计,可参照以下几点:
  1、与企业战略一致:从企业战略目标出发,从功能角度对企业目标逐级分解。
  2、横向和纵向双向发展。在一个项目实践中,一家领先的人才测评企业,横向发展仅满足认证条件即可,层级和通道不受限,我认为这很值得高科技企业借鉴。
  3、横向上将具有相同工作性质或相似能力要求的不同岗位集合成若干序列从而划分出职种、职类。
  4、纵向上将每一个序列划分为若干等级,这里建议按照人才成长的五个阶段划分,并根据自己公司的特点在每个阶段内划分相应的等级。曾经有个项目,因为不同项目人员负责不同的序列,前面没有先统一大的层级框架,所以后面针对同一家公司几个项目人员负责的序列横向对齐出现了问题。企业在通道设计和标准开发的时候要针对各序列成立小组,在这之前一定要将通道和大的层级统一规范横向对齐。
  二、任职资格等级标准设计:
  建立任职资格体系的目的在于提升、培养员工的能力,保证员工能够持续的高绩效产出。对员工能力的评价无外乎个人素质、工作过程行为、工作绩效三大要素中的一个或多个,那么任职资格等级标准设计可以有三种模式供我们选择。模式一:基于“工作过程行为”,它从核心工作领域提炼行为要项。这个模式针对做过的事进行评价,所以无法解决通道外人才的衡量选拔问题。
  关于任职资格应用设计主要需要任职资格认证评审设计及与人力资源各模块的应用设计。
  任职资格鉴定和评审是一项细致和复杂的工作,如有需要建议设计任职资格应用的组织管理机构,比如任职资格管理委员会、任职资格评价小组等。需要设置相应的机构,机构的成员,及机构的职责。
  任职资格体系建立后,可以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各个环节得到应用,这是一个系统和长期的工作,我们可以做相应的规划和设计,逐步打通各系统,从而将企业的人才管理和梯队建设水平提到新的层面和高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金柚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