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88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浅谈科技期刊文献综述论文的写作步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献综述在整个论文体系的写作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一篇有影响力的综述文章甚至会决定后续研究的发展方向,因此文献综述的写作应引起足够重视。通常,文献综述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写作步骤是否正确,同时还会影响到论文写作过程能否顺利进行。蓝译编译总结已有的文献资料,从中梳理出文献综述写作的具体步骤,主要体现为:
  一、围绕选题目标,搜集相关资料。在确定研究方向后,根据所提出的相关研究问题,广泛的搜集文献并充分理解文献资料的实质,进行认真地分析、筛选,从中选择今后重点研究的课题和内容,切实可行地完成选题目标,制定出相应的题目。应该明确的是文献的搜集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极大的耐心、恒心进行反复寻找、筛选和确认。
  选择文献应从近期(3~5年)着手,逐渐向远期的文献扩展;文献资料应先泛读,找出与选题内容最为相近的文献,然后进行精读;应尽量阅读原文,体会原汁原味的精髓,尤其对比较权威的文献,更应该仔细阅读并把握实质。应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数据库、网络资源、书籍等,寻求撰写综述最有效的信息,丰富写作结构和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要有清晰的目标并根据选题要求进行分析、论证、筛选,减少脱离主题的无关资料掺入,避免形成文献的大杂烩;应尽量搜寻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第一手资料,并对论文所需的支撑材料进行补充搜集,以减少纰漏;可采用选取不同关键词组合进行检索,以保证检索内容的真实性和检索信息的完整性。
  二、文献资料的整理,写作思路的形成。在完成选题的资料搜集工作后,通过读、写、选三步法对所得的文献资料进行细致地梳理和归纳,分析总结选题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探讨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相应评价,形成总体写作思路并提出写作纲要。
  三、拟定与作提纲,提尚综述品质。按照写作思路和纲要要求,根据论文题目或主题的划分、归纳选题资料,分门别类地列入文献树,经过对资料的深度阅读、分析和思考,拟定文献综述的撰写提纲。通过文献树的列出,使整个文献资料的逻辑关系更加清晰,写作思路更加顺畅,也使拟定的写作提纲更加合理。
  写作提纲是决定文献综述的撰写思路和逻辑构成的极为关键的环节,也是提高综述内在品质的重要步骤,应力求主题明确、层次清楚、数据可靠、文字精炼、表达准确。在综述写作提纲的指导下,文献综述写作才可以正式展开,亦要根据需要调整结构、补充内容,提升综述写作品质和档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