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ofenghan
578 0

[学科前沿] 人类文明会衰老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20 个
通用积分
5.387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20 点
帖子
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22
最后登录
2021-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文明会衰老吗?会不会像人那样老死?

如果将人类社会也视为一个生物,就像细胞、动植物那样,会发现它们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都有新陈代谢和进化,也有许多不同,比如人类社会是离散型生物体系,而细胞、动植物是紧致型生物体系。

细胞、动植物这些紧致实体的衰老是因为自身微观层面不利因素的累积。在这方面人类社会表现的非常特别。社会中的人会衰老死亡,繁殖出来的新人会取代老人,各种物品、楼房、工厂会老化,人们可以重新造出来。人类社会是离散的,其组成元素——人、物品、建筑等等,虽然有衰老、老化,但都是可以被更新的,而且得益于离散形态,其废弃物是可以完全排除的,不会像人体那样在自身积累导致衰老加速,所以在整体层面人类社会体系是没有衰老的。

人类社会体系没有衰老,得益于自身的离散形态和基本组成单元的自主能力,让完全更新成为可能,细胞、动植物自身虽然有更新却不完全。后者的身体结构是固定的,而人类社会体系却是自由形态结构,就像水那样,而水就是没有老化的。

人类社会体系不仅没有衰老,还可以根据社会信息系统的变化直接改造自身,实现自我进化,政治经济改革和科技革命即是如此。在生物进化中,细胞、动植物需要繁衍许多代才能从低等进化到高等,人类社会体系只有一个,通过自我进化直接就做到了从低到高,恰好其没有衰老让这成为可能。

文明不老,却不代表文明不死。一个个能导致文明灭亡的危机、灾难袭来,也许人类能抵挡一些,但时间不止,将来总会有个危机会导致文明消亡。

没有什么是永恒。生物的诞生、进化、熵减终究只是局部短暂出现,世界终究逃不出熵增的物理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