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16243 42

[学者访谈] [罗党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罗党论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31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2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inlu310 发表于 2020-3-24 10:52
罗教授好。您是国内外数家顶刊的审稿人,请问您审读一篇论文时,如何判断论文的学术与研究水平,写论文是所 ...
      最近光是压在我手上待审的文章就有好多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都有,英文也有一些。
    这几年审稿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但凡能有点增量贡献,能有点意思,让我觉得学到了点东西,最起码我会给他一次修改的机会,不轻易枪毙。
    所以论文的选题很关键,能给别人带来增量知识。
    我否定的很多论文就是认为逻辑不对,X对Y根本没什么影响,非要联系在一起。

使用道具

32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3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da-1 发表于 2020-3-24 10:54
罗老师您好,持续4年的宝万之争在2019年底算是告一段落,宝万之争对于中国的公司治理制度建设提出了怎样的问 ...
     宝万之争相当给大众普及了公司治理。
     这里面既有控制权的争夺,也有管理层跟控股股东的博弈,更有其他机构股东的参与力量,甚至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等等的治理,还有媒体治理等。
    最后解决问题还是ZF治理。
   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在这个案例找到素材。所以做研究是很有趣的。

使用道具

33
奈姆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3-27 20:3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10
我不是搞宏观,不好乱做判断。
    但我很了解企业实情。最近我花了挺多时间去走访企业,了解了很多 ...
哇,罗老师厉害!是有好多企业已经快撑不下去了,之前的兄弟连都倒下了,要度过这次难关,政府真的需要行动起来了,感谢罗老师的回答~能向您提问真的非常荣幸!

使用道具

34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3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_回忆是梦_]_。 发表于 2020-3-24 11:07
罗教授您好,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似乎在融资等各个方面都不如国企的政策好,“国进民退”的说法也提了 ...
     我最近在做一个国进民退的研究话题,刚好收集了所有的数据,找了一个很得意的切入点。
     刚好最近也在参与处理一个国进民退案例,国有企业接盘民营企业,被搞得很惨。我给他们的建议:那些竞争性的产业或行业,很依赖经营层能力的,国有企业哪怕进去了也搞不好,因为机制不行。国有企业最大的优势是有钱!但是有钱可能关键时刻救命很好,让它用钱生钱,不容易。
    中国经济还真的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去支持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他们才是未来!
   

使用道具

35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3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7151515 发表于 2020-3-24 17:53
罗老师您好!作为新三板的创始人,您是对新三板最了解的人了,您能说说新三板发展到现在都取得了哪些比较大 ...
        你可以去看我发在《当代会计评论》的一个文章:罗党论、楚杰、刘晓萌.新三板:制度描述与研究机会.《当代会计评论》2019年第2辑.
      我很得意这个文章,因为在这个文章不单是回顾了新三板的发展,更重要是指出了新三板很多研究机会。新三板这个市场,未来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新三板这个市场,也给研究带来了很多机会。不过过去学术界的人是不了解的。
     你还可以关注:新三板智库,这个公众号。我不是做广告,我们上面写了很多你想了解的新三板人和事,应该已经有30多篇了,可读性很强。

使用道具

36
bgynice 发表于 2020-3-27 20:3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12
这场危机,很多中小企业会熬不过去,因为没有订单,没有收入,成本又是刚性,没有现金流。活下去的中 ...
是啊,在这场考试后,通过考试的企业真的能成长好多。
看来我们的股市是不看估值的,哈哈哈
感谢罗老师!

使用道具

37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3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奈姆希 发表于 2020-3-27 20:31
哇,罗老师厉害!是有好多企业已经快撑不下去了,之前的兄弟连都倒下了,要度过这次难关,政府真的需要行 ...
我自己也创业过,所以更能了解企业经营的艰难!

使用道具

38
说好不哭吖 发表于 2020-3-27 20:4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05
我经常比喻,ZF就好比一个大的企业。当然,ZF治理会更复杂。回到研究层面,我之前研究的地方官员行为 ...
ZF好比一个大的企业,真的很对!感谢罗教授精彩回答,向您学习!

使用道具

39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4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昨天刚好给我的学生做了一次直播《如何开展一个研究》,摘录一些语句:
  1、积累!还是积累!平常多看财经、多接触实践的人,有研究的思维,生活当中到处是话题。
   大量阅读,对做研究,上课,以及工作都是有用的。
    理论还是很重要,否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是我们做研究,而不是做新闻的人去做研究,也不是其他职业的人去做研究。
2、有了选题之后,其实后面研究就是八股文:
我一般要求,在理解好选题之后,就是围绕这个选题进行研究设计,而研究设计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数据(因为我们是做实证研究)
如何收集数据,这个是做研究最艰苦的一步(通常我指导的人在这里就耗费里一半以上的工作量),好的数据是成功了另外三分之一,这是苦工!
有了数据,需要懂一定的数据处理,这方面,技术活很多人花点时间就能学会!
大家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数据处理过程,没有很好理解论文思路,直接就想看结果,动不动去run回归,然后拿回归来讨论!!!!!!
3、我们写的东西是给别人读,写得不好,自己读都难受!
怎么提高?
大量阅读,借鉴别人的写法,很多观点,其实早有很多人写了,或者提到了,你们都应该先看,总结。
等你觉得他们写得不怎么样,这个时候动笔最好!其实看多了,都写得一般,这个时候你水平上来了!
会鉴赏才会写好东西!
模仿能力很重要!举一反三能力是好的研究者必备!



最后,欢迎大家投稿《金融学季刊》!

使用道具

40
luodl 发表于 2020-3-27 20:5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Vooooooon 发表于 2020-3-24 21:19
罗教授您好,请教一个问题,请问您对于有志于投身学术的大二学生有何建议吗?如何着手看论文呢?有点迷茫.. ...
   我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每年都会带一些大二的学生做科研。我很多论文都是跟我的本科生合作发表。所以我从来不认为本科生不能做科研,相反我喜欢培养本科生。
    本科生做科研哪怕以后不读博士,科研的能力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好找一个能带你的老师,实在没有,就自学,从其他渠道找老师。一般来说,一个学期下来,就基本有点入门了,一年下来,可能有小成。如果由我带,2年就可以写博士论文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