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300 0

进出口200强中稀缺的本土明星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54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兴通讯:技术领先  中兴的优势在于技术和及早的全球布局,它的目标是逐步成长为全球通讯行业的领袖企业。

  2010年2月,中兴通讯公告,预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23.74-25.90亿元,同比增长43%-56%。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世界前三大电信设备商业绩全部出现下滑,但以中兴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商却在全球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认为这是金融危机带给他们的机会。在他看来,金融危机确实给所有企业都带来了挑战,但这种挑战对不同企业而言存在结构化差异。对传统巨头来说,成本居高不下、技术创新速度减缓,由其主导的欧美市场下滑更大。而对中兴来说,固有人力优势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而且随着创新能力迅速加强,在3C时代已经和海外的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丢失的市场恰好给中兴带来机会。此外,中兴较早布局新兴市场,也为他们在金融危机中赢得胜算。
  长期以来中兴坚持将收入的10%投入研发,其6万多员工中有4万多是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即使在竞争对手因金融危机被迫缩小研发规模时,中兴的研发投入增速仍然超过了收入增速。在全球竞争中,尤其是在重视技术且通信产业正面临升级的欧美高端市场的竞争中,中兴逐渐显现出价格低、技术新的优势。
  日前,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2009年国际专利申请(公开量)数据,中国专利申请量排名较2008年提高一位,居第5位,且数量增长极快。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专利申请量30年来首次下降,但中国申请量却逆势上涨,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居世界各主要国家之首。其中,中兴通讯尤以超过50%的增幅成为2009年全球专利申请增幅最大企业之一。WIPO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09年国际公开专利申请达502件,较上年增长173件。
  技术上的自主创新给中兴带来了国际市场上的历史性机遇,比如对于CDMA等确实有技术优势的产品,国外客户甚至可以接受中兴的价格高于其他跨国厂商的现实。
  除此之外,中兴对海外市场的早早布局也功不可没。
  中兴很早就开始了对海外新兴市场的开发。2009年,其海外业务增长最快的区域就来自于非洲和东南亚。目前,中兴出口业务约占营业收入总额的60%,主要出口地为:中东、远东、东南亚、南非、南美、东欧等发展中国家区域,以上6大区域出口业务大致占出口总额的75%,剩余份额为西欧、北美等发达地区。截至2008年,中兴通讯为全球前100名运营商提供服务,陆续通过多家高端运营商的认证,并同沃达丰等50多家国际高端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根据2009年上半年数据,中兴WCDMA全球市场份额出现快速提升,CDMA基站出货量已在全球占据第一份额;伴随LTE开始商用,LTE设备将实现突破;光通信设备已经在亚太区占据16%的市场份额,其中光纤宽带接入设备已经占据全球第一,达19%份额;终端主要为运营商定制,虽然准确数据尚未披露,但估计2009年出货量将达到6000万部,列全球第5.
  未来,中兴除牢据海外新兴市场份额外,还将增加对发达国家出口业务比重,推动高附加值产品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推广,从而在欧美高端市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平凡的美的
  2009年,美的上市16年来第一次变换主帅,但并未影响其业绩,原因在于其顺利转型。
  美的2010年3月16日公布2009年年报,交出厂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92亿元,同比增长84.52%。2009年7月29日,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正式宣布退位,由总裁方洪波接任,并兼任美的电器首席执行官(CEO)一职。这是美的电器上市16年来第一次更换掌门人。
  这两件大事背后的关联是:美的转型成功。
  近年来,这家本土第一的白色家电企业开始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转型。为了充分发挥多品类、多品牌的联合作战优势,美的迈出了管理模式革新的一步一成立了中国营销总部和国际事业部。
  同时,继空调销售公司实体化运作完成后,公司开始对冰箱营销中心及空调销售公司营销平台实施整合,实现了冰箱及空调产品之间渠道资源的协同及共享。目前,美的的空调、冰箱、洗衣机营销中心与空调销售公司营销平台及资源的整合基本完成,以大区为主体的多产品营销平台基本形成。美的电器产品零售网点业已超过3万家,同时拥有8000家专卖店,销售网络编织得可谓严密。
  对营销体系持续的整合是美的竞争实力日益强大的根本原因。企业变革的有效推进,快速整合了三大家电产品各有优势的销售网络体系、品牌资源和服务体系,为美的后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活力。美的在年报中也指出,面临金融危机下动荡的全球经济,管理层顶住压力进行持续变革,是美的电器当前乃至未来几年竞争战略的核心。
  根据美的介绍,美的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公司打造成为市场全球化、营销本土化、管理国际化的世界级企业,冲击全球白色家电前五强”。为实现这一目标,美的将从2010年开始投资约20亿元建设邯郸家用空调项目、荆州冰箱项目、顺德空调压缩机技改扩能项目,同时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其中,在河北邯郸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家用空调项目,2012年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家用空调产能350万台套,预计项目新增年均销售收入50亿元,新增年均利润1.9亿元。荆州冰箱项目建成后,预计项目新增年均销售收入31亿元,新增年均利润1.5亿元。顺德空调压缩机技改扩能项目,预计新增年均销售收入17亿元,新增年均利润1亿元。
  美的国际化在2008年正式启动,这一年被美的定为自己的“全球化年”。当年,美的成立了全球化领导小组,小家电和空调产品相继在越南基地投产。何享健在2009年告诉所有员工,国际化是美的未来的方向。2010年,目标更大了:营销上,2010年海外分公司要达到50家左右,海外业务对集团的盈利贡献超过50%,这一数字在2008年年底约为40%;在研发上,2010年美的要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区域建设3家研发机构,跟踪世界主流家电市场产品和技术发展趋势。为此,美的开始引进大量国际化人才,美的集团总部已有100多名外籍员工在工作。
  申洲纺织:代工也能高端
  尽管是代工,但依靠技术优势,申洲纺织将这一行业做到了极致。
  2009年宁波申洲首次入围出口200强榜单,董事长马建荣在获知这一消息后连声称:“很高兴。”
  完成销售额60多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和税收同比分别增长30%以上和50%、产值和效益名列全国纺织行业前茅,宁波申洲公司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表现出色。
  代工也能获得巨大成长,申洲再次用业绩证明了这一点。
  宁波申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3月,历经19年国际市场暴风骤雨的洗礼,申洲公司已从创业初期一个只有138名员工,资产不足百万的“小不点”发展到注册资本达8000万美元,占地1078亩,拥有总资产超过41亿元、员324万多人的国内最大的 OEM(授权贴牌生产)针织服装企业,并于2005年成功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2008年,宁波申洲就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集织造、染整、印绣花、裁剪与缝制四个完整工序于一体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制造商,产能、出口、利润、税收等各项指标已连续5年名列国内针织服装行业前茅。
  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申洲公司发展的“独门秘笈”。
  在过去5年内,申洲公司先后投入20亿元用于设备引进和技术研发,并且培育了一支1000多人的研发队伍。10年前建立的公司研发中心,目前拥有600多套先进试验设备和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恒温恒湿室。服装面料研发人员分布在每个生产工序阶段,可以根据客户的独特需求进行新产品开发和分析,公司每年开发的面料新产品超过1000种。
  这些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赢得了Nike、adidas、Puma、Uniqlo等国际知名品牌及伊藤忠、伊都锦、伊藤洋华堂等零售商的青睐,并与众多服装巨头以股份合作、技术合作等形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近20年来,申洲经历过东南亚金融风暴和2008年金融危机,均安然无恙,甚至把危机当成了与同业拉大距离的机会。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一部分纺织企业曾风雨飘摇。面对严峻的形势,申洲引进了总重量达38吨的机器设备,从欧洲空运到上海,再运到宁波,从安装、调试到产出,争分夺秒,硬是将订单生产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了1个月,降低了客户的运营风险,一举赢得了外商的信任。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许多纺织企业因订单萎缩而减产裁员甚至关厂停产,申洲公司却逆势扩张,不仅在宁波北仑的大本营增招4000名员工,还投资2000万美元分别在安徽和浙江衢州新开两个生产基地,招聘员工6000人。
  高标准的质量、快捷准时的物流、严密的生产管理体系和雄厚的科研技术保障,是申洲获得国际品牌巨头持续认可的不变宝典。这为其客户赢得了巨大的利润空间,也为申洲赢得了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的大订单。
  当前,申洲大部分产品出口东盟国家,为此,申洲在柬埔寨建立了分厂。据悉,这家分厂的规模将在未来几年内扩大4倍。2010年,东盟自贸区的正式建成也给申洲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申洲为此特意在新加坡成立了办事处,以便更大地拓展在东盟的业务范围。
  虽然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没有给申洲造成很大影响,但也让申洲意识到开拓国内市场的必要性。2008年,申洲自有服装品牌“马威”、“童话森林”试水国内市场。尽管目前这一自有品牌的销售在申洲的整体销售额中比重不大,但却是申洲认为未来最具增长点的业务。马建荣相信,凭借申洲目前的技术实力,假以时日,申洲一定也会在国内市场上有更大作为。



作者:《中国海关》编辑部 来源:《中国海关》2010年第4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进出口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企业核心竞争力 东南亚金融危机 香港主板市场 进出口 稀缺 明星 强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