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ecurity2018
288 0

[休闲其它] 江苏天鼎证券:面对疫情,如何将短期之危转为长期之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禁止发言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476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0 点
帖子
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8-21
最后登录
2020-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江苏天鼎证券:面对疫情,如何将短期之危转为长期之机?
  当前疫情状况正在改善,各地政府一方面采用多种措施减少企业短期损失、维持企业存活,另一方面也采取措施抓紧时间复工复产。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只要恰当运用调控政策来调整预期,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就是可控的。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疫情使得人与人的接触成本提高,使得很多依赖人员接触才能实现的经济活动受到很大影响,而为了缓解这种短期冲击,政府和企业都采取了各种措施,一些措施如果可以在疫情结束之后“常态化”,将改善长期经济增长效率。
  比如电影《囧妈》和《肥龙过江》从线下影院放映转为线上网站放映,其中《囧妈》制片方获得6亿人民币以上的收入,这对制片方来说相当于18亿元的影院票房,几乎没有什么缺失;一些影院开始将爆米花制作原料的存货以及其他食品存货通过线上微店销售;线下餐馆开始主要接线上外卖订单,有的也开始卖蔬菜,也有的开展“直播+外卖”的销售模式;一些线下娱乐场所探索开展“云蹦迪”业务;此外,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也迎来发展机遇。
  短期看,这些做法是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但是也从另一侧面使人们发现其实很多活动,线上解决起来可能效率不低甚至更高。
  长期看,如果在疫情结束之后,这种“网络空间集聚”替代“地理空间集聚”的现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维持,就可以从本质上节约土地资源,降低成本;在某些情况下还使得原本支付给土地的“租金”报酬转化为支付给劳动力的“工资”报酬,这对于增加就业机会,增加普通劳动者报酬是有重要意义的。
  这次疫情过程中,网络空间的“线上服务业”迎来发展机遇,这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可能对人们的线上服务需求偏好产生影响,让消费者线上转线下的“转换”和“学习”的机会成本下降,如果可以促成某种消费习惯,那么这种短期冲击的影响就可能成为提升长期经济运行效率的机会。
  营商环境历来重要,但是在当下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显得尤其重要。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和全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丰裕型的经济体,而开始展现出资本丰裕型经济体的特征。
  此时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作为资本所有者的企业盈利不再像资本稀缺时代那样容易,这将影响到投资者的预期和积极性,进而对整体投资活力也有所影响。虽然中国具备国内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发展潜力巨大的重要优势,但是在这样一个转折时期,企业可能仍然会感觉到“钱不好赚了”。
  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阶段所需要的创新,需要有更多企业进行试错来实现。当劳动力、土地等基本生产要素的成本开始提高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渠道就是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的制度成本。可以说,此次疫情为营商环境长期改善提供了一个试验场。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导致很多企业经营成本一下提高到“非常规水平”,比如不少企业面临员工无法顺利到位、物流不够通畅等很多具体问题。若要使经济发展不至于受到太大的影响,就必然需要降低营商成本。比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地的确出现了一些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北京、上海细化了惠企政策。这种改善营商环境的“压力”,在非疫情期间很可能感受不到,很多具体的想法和做法也不会出现。此次疫情带来的“外生冲击”相当于一个“准自然实验”,验证我们在企业的常规经营成本急剧上升的时候,营商环境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迎接挑战,也验证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多么迅速地改善营商环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