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x
51560 39

[经济学方法论] 经济学心法口诀 [推广有奖]

31
ldx 发表于 2020-8-24 13:5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报偿价值原理之价值

      上接《经济学心法之报偿价值》——
      由是观之,所谓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都有一个共同的人类行为基础——价值判断基础上的报偿价值预期。
      这样,现行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无需大的改变,只是加一个必需的人类行为的心理基础就可以了。
      因而,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研究的重点,就是以此认识为基础的经济法和(微观和宏观)经济政策原理。
      由此就又回到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研究范畴里了。

使用道具

32
ldx 发表于 2020-8-31 09:0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 张国忠 张丰羽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

张国忠 张丰羽

      报偿价值是行为之所得与所投入之比。预期报偿价值须大于1,才会有实体经济活动。

      报偿价值大于1的情况下,所得大于成本的部分,称为价值盈余,或盈余价值。

      金融是相异相依的资金提供者和资金引入者,通过借贷、集股等筹集足够的资金,来从事预期报偿价值大于1的实体经济活动,并以此来实现并分享价值盈余的特殊交易。

      资金提供者通过金融参与实体经济,是欲分得一部分被称为利息或股息的盈余价值。

      资金提供者要比较不同资金投入的报偿价值,选择较高的报偿价值。资金如水,逐利而动。资金配置,上善若水。理论上讲,通过市场上的报偿价值竞争和资金流动,各类资金投入的报偿价值会趋于相等,并随资源利用的增加而逐渐接近于1,最终实现“一价定律”。这是金融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

      由于金融资金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且能够通过购买或租用物力资源、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等使之移动,所以,金融通过报偿价值预期来对资源发挥配置作用,具有一种乘数和加速器效应。较优预期会在短期内吸引大量资金进入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使一个巨型企业瞬间出现、一个行业骤然崛起、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突然繁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同样,较差预期也会使人们“用脚投票”,使一个个企业、行业、国家地区等因资金转移而“失血”,顿现或渐现萧索荒凉。“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由此,报偿价值预期如果出现群体的同向共振,则金融的乘数和加速器作用,会使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变大。

      金融是以信用为基础的跨期交易,要考虑风险因素(实体经济也有风险,也有“惊险的跳跃”,不过和金融风险有所区别)。把风险做成本考虑,则本质上报偿价值原理仍适用。

      货币是由人际契约而来的,作为财富度量手段、货物交易媒介的最简金融工具。中央银行通过信用(以实际GDP为基础)渠道来供给货币,其去向,则取决于各资金需求者——家庭、企业、ZF、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等——之间的融资竞争。在竞争中,价(报偿价值)高者得——报偿价值排名较高者更易于得到这些能带来其它资源的资源。货币供给的这种方式本身就具有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经济学心法口诀》里说,“人际契约世通行”,货币就是最典型、最通行的人际契约。

使用道具

33
ldx 发表于 2020-9-7 07:5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的价值和二维定义 张国忠 张丰羽

金融的价值和二维定义

张国忠 张丰羽

        定义金融,有两个维度,科学维度和技术维度。

      相应的,金融有两个定义,科学维度的定义和技术维度的定义。

      金融是相异相依的资金提供者和资金引入者,通过借贷、集股等筹集足够的资金,来从事预期报偿价值(行为之所得与所投入之比)大于1的实体经济活动,并以此来实现进而分享价值盈余的特殊交易。

      这是金融的科学维度定义,或本质定义。

      经济学心法口诀里有“相异相依行交易,以稀为贵相对衡”一语,暗合此金融定义。

      这个定义也讲明了金融的价值。

      金融是“参天地之化,关盛衰之运”(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的“有所为”的活动。有意义的金融必须是参与和改进实体经济活动,参与和改进人类的价值增值活动,具体来说是通过对各类活动、行为的报偿价值的比较和优选,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它有人类进步、社会发展的推进意义。

     说到金融的技术维度定义,我们常听到这样一些说法,比如,金融 “考察货币的时间价值”,是“将未来收入变现的方式”,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等等,这些就是从技术维度给金融下定义。这些话给人的感觉是,金融是“技术活儿”,是“操作艺术”,似乎金融是神奇的点金术,通过魔法般的操作技巧可以从时空中凭空“变”来价值盈余。这些话是从技术维度讲的,从中确实可以获得“技术”或“技艺“提示。但它并不直指金融的本质,没有揭示通过金融操作获得的价值盈余的终极来源,没有指明金融在经济运行、经济发展和经济发育整体上的积极意义。黑格尔说,脱离了身体的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

      “参与和改进实体经济的价值增值”是金融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它揭示了金融“其生也有自来,其逝也有所为”之本。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金融之花植根于实体经济的土壤。

是否“参与和改进实体经济的价值增值”是金融有无价值、合规与否的基本标准。

      金融的科学维度定义和技术维度定义,侧重点分别是“是什么”和“怎么做”,是“道”与“术”的关系。

      对此,诗人说: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题西林壁》


使用道具

34
ldx 发表于 2020-9-14 08:0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 图片版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 图片版 可存到电脑上查看。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_看图王 383.png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_看图王 381.png (381.09 KB)

报偿价值与金融原理_看图王 381.png

使用道具

35
4653_1589992301 发表于 2020-9-17 09:02: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x 发表于 2020-3-28 11:09
经济学心法口诀     张国忠 张丰羽人行如水逐利动,但作优选不问程。相异相依行交换,以稀为贵相对衡。 ...
牛逼哄哄

使用道具

36
ldx 发表于 2020-9-21 08:1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的价值和二维定义 张国忠 张丰羽 图片版

金融的价值和二维定义 张国忠 张丰羽  图片版
金融的价值和二维定义 张国忠 张丰羽_看图王 355.png

使用道具

37
ldx 发表于 2020-9-28 07:3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黑格尔说,脱离了身体的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
原文是:
       肉体上各个器官肢体之所以是它们那样,只是由于它们的统一性,并由于它们和统一性有联系。譬如一只手,如果从身体上割下来,按照名称虽仍然可叫做手,但按照实质来说,已不是手了。这点亚里士多德早已说过。
                     ——黑格尔《小逻辑》,贺麟译,商务印书馆 , 1950年版,第216页
       经济学心法口诀:相异相依行交易,以稀为贵相对衡。

使用道具

38
ldx 发表于 2020-10-5 07:4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心法口诀》白话版

《经济学心法口诀》白话版
             张国忠 张丰羽
      
      人都想好,想越来越好。
      给他多种可能的、相互替代的选择,他就选择他认为的那个最好的。

      人都有自己擅长干的活,有人擅长种地,有人擅长养猪,如果他们主要做自己擅长的,并且相互间能适当交换自己的产品,那么他们都能同时吃到最好的粮食和最好的猪肉。
      如果种地的人太多,而养猪的人太少,那么粮变贱肉变贵,反过来也一样。

      让人做事情,明确他的责任、相应的权力,以及相应的做好这件事的益处和做不好这件事的害处,他会努力把这件事做好。
      人们相互协商,约定做各种事的方式、规则,因为这方式、规则是大家同意的,大家都自觉自愿遵守。

     报偿价值是行为的所得和投入的比较,预期报偿价值是解释人们行为的基础。

使用道具

39
ysqp 发表于 2020-11-11 15:2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为数学家只要在书桌上放把尺子,一台计算器或其他什么设备,就可以得出有科学价值的成果,这是一个很幼稚的想法。
                                                                                    ——马克斯·韦伯:以学术为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