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96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写作与发表一篇医学论文的成功要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达晋编译的看来,要想成功发表一篇医学论文,首先要高度重视选题和掌握科学选题技巧,其次在设计上充分遵循对照、随机、盲法的原则,并且严谨控制和设计研究因素、对象和效应。论文品质则要看其科学性、创新性、逻辑性、规范性和实用性,而且还要注重文字水平表达。另外,写作中参考文献、关键词、图表、题目、摘要、引言和署名等项目最常出错,应予重视。
  一、选题。关于论文的选题,一是要从程式上做到先积累资料、选题、查新,最后确认选题。二是积累自己的实践资料,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观察并记录自己经手的基础实验过程数据和临床资料,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进行整理、归纳,这样很容易提出新问题。三是持久和系统地收集资料、查阅文献,要坚持跟踪了解国内外对类似选题的研究动向和进展情况,深入做好资料的积累工作,因为只有精通所从事专业的国内外进展情况,才能得到有价值的选题。四是从文献缝里选题,如通过文献启发选题,通过阅读与检索文献寻找科学领域的空白点。五是从多学科的融合中提出新问题,选出新方向,即从学科的边缘交叉区选题。六是移植其他学科领域的新生成果、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应用,这也是科研选题的重要方法。七是从学术争论中选择课题,比如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讲座和疑难病例讨论等,是选题的极好机会。八是在国家题目中选题,包括国外的公开选题。
  二设计。原则上就是遵循对照、随机、盲法进行设计,并且严谨控制和设计研究因素、对象和效应。随机和对照的原则历来较受重视,而盲法的应用较少,应加以足够重视。当今设计者还要注意空白对照组和盲法的安全性问题以及可能导致人文思想方面的指责,尤其当要面对整个国际社会时。有些通过设立有效对照组的方法避免空白对照组可能遭受的违背医学伦理的批评。必要时增加设计短期或长期的追踪调查,可以提高论文的说服强度和研究的科学价值。
  三、品质。为确保论文的品质,一是要具备科学性,科学性是指论文要有理、有据,也就是要科研设计合理、资料真实可靠、实验与观察客观无误、统计分析运用正确、讨论解释逻辑严密且符合实际。二是要具有创新性,创新性是医学论文的核心,是衡量医学论文学术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准,其重要的标志就是看有无新技术、新理论。三是具有逻辑性,逻辑性即运用逻辑推理正确分析存在的客观规律,最好再引据前人的成果加以佐证,从而得出可靠可信的结论,真正严密的逻辑还体现在作者应重视对负面的阴性的结果作出合理的解释,必要时要设计以负面的问题进行评估。四是具有规范性,为了利于交流,特别是随着文献信息的储存、检索、加工和传递计算机化、医学论文必须格式化、标准化,实现规范性的捷径就是国家标准结合所投杂志的稿约要求撰写文稿。五是具有实用性,也就是在理论上具有学术价值,同时有现实意义,既使是基础研究也应该具备应用前景,事实上基础研究的应用价值往往更加广阔、深远和意义重大。六是文字水平达到了科学、创新、逻辑、规范的要求后,最好还要能够以简明、扼要、流畅的文笔进行写作,使文章简明清晰、文理通顺。
  四、写作要领。一篇医学论文一般包括文题、作者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资料与方法、结果、讨论、参考文献等等部分。原则上要求简明扼要、文题相符、主题突出、逻辑严谨、格式规范。在文字表述上力求结构合理、简洁畅达,尽量少用修饰、粘着词,要惜墨如金。这样的文章才有说服力而且吸引读者阅读。讨论是研究结果的科学解释与评价,揭示其理论和现实意义,讨论应有的学术内容,一是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重点说明创造性、先进性及实践意义;二是对本研究的优势和缺陷都进行评价和分析,决不回避对负面的阴性的结果进行探讨,也许会因此引入真正重大的发现;三是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四是说明研究的意义和应用前景;五是指出有必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和解决的设想、建议。
  五、常见问题。一是设计缺陷,样本不足,统计处理缺或不当或解释不科学。二是题目提炼不好或文不切题。三是不采用结构式摘要。四是引言不当,引言应当是提出论点,指明目的,也可简要介绍历史背景,使读者了解该课题的来龙去脉、历史渊源。五是摘要、引言、结果、讨论中有不必要的重复,讨论写成了综述和教科书式。六是计量单位和符号使用不规范。七是不善于用图文表达。八是概念不清晰或术语不规范。九是因果关系的推理判断上不严谨和脱离实际。十是语言能力欠缺导致的文章不够简明清晰甚至文理不通。
  六、投稿。首先,投稿前应完善全文格式,文章能否刊出主要看质量,但也不可忽视投稿这一重要环节。稿约是各种医学杂志编辑部为使来稿符合该刊的性质、任务、内容的编排格式而制定的指导文件,投稿者务必参照稿约规定写稿。其次,要有针对性投稿,所以了解拟投杂志的专业特点、稿约要求等非常重要,因为每种刊物选文均有侧重点和特色,即是其办刊宗旨,稿件如果符合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同时以具备科学与创新性等基本要素,就比较容易被录。常见退稿原因有:科学性差,文章雷同无新意,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所投杂志宗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