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jm0328
2042 0

[其他] [原创]再说科斯理论能不能说明企业的存在和发展?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648 点
帖子
1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3-23

zjm0328 发表于 2006-4-5 20:2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我的《科斯理论能不能说明企业的存在和发展?》一文上传之后,人大经济论坛上的网友提出了不同意见。其中nie认为:

“经济学分析一个事物,一定要同时强调成本和收益两个方面。科斯说企业可以节约交易费用,但同时指出由于企业本身的某些原因,不会无限节约,否则企业规模就会无穷大。你说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推断:企业形式越是简单,从而组织成本越小,就越能发展;相反,企业形式越是复杂,从而组织成本越大,就越容易被淘汰,这完全忽略了简单组织本身在融资、扩展等方面的收益。业主制的确没有代理成本,但是融资能力很差,而股份制相反,因此最优的组织形式在成本-收益之间权衡取舍” https://bbs.pinggu.org/thread-80223-1-1.html&page=1)。

科斯理论之所以称为现代企业理论,就在于他提出了交易费用(或类似交易费用)的概念说明了企业存在的原因,说明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科斯通过引入交易费用概念说明了企业存在的原因。在此之前,古典和新古典经济学都是从纯技术原因说明企业形成和存在的原因”(《企业理论新论――兼论国有企业改革》第90页,程承坪,人民出版社2004-11出版)。在这里(本人的《科斯理论能不能说明企业的存在和发展?》https://bbs.pinggu.org/thread-80223-1-1.html&page=1),我只是运用科斯提出的费用概念来进一步解释企业的存在和发展问题,这本身只是科斯原理的进一步展开,并没有曲解的本意或违背科斯的逻辑。如果科斯理论是真正的现代企业理论,那它应该能够说明或解释企业的存在和发展问题,应该能说明企业形式变化的根据,这是作为一种企业理论应有的功能。

相反,我们如果需要用投入产出的观念才能说明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历史,那就从根本上否定了科斯理论的创新意义,因为早在新古典经济学那里,已经用投入产出观念说明了企业。也就是说,用投入产出的观念来说明企业的本质,恰恰超出发科斯理论的界限。

另外,用融资功能来说明强调股份制形式产生的必然性,这显然不是科斯理论讨论范围内的课题。科斯理论只是从费用角度来说明企业存在的原因,说明市场与企业的关系。我们讨论的问题是:采用同样的方法――即用费用概念能不能说明企业的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并以此验证“科斯理论是不是真正的企业理论?”这样一个基本问题。

由此看来,nie网友的反驳是缺少针对性的,难以使人信服。

                              钟建民

                            http://blog.sina.com.cn/u/1082874731

 QQ448738950

zjm0328@sina.com 

2006-4-5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能说 thread 新古典经济学 现代企业理论 pinggu 发展 企业 理论 科斯 原创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