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755 0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9)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九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

在研究资本的循环和周转时,马克思是以单个资本为对象,研究的是单个资本表现为货币和商品的资本和剩余价值是怎样通过循环和周转的过程被生产和再生产出来的。在那里,劳动者和资本家个人用于消费的商品,没有进入循环过程,它们是不断被消费掉的商品,是被排出再循环过程的商品。但在研究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时,这些消费掉的商品就必须被不断的再生产出来,资本家和劳动力就必须被不断的再生产出来,资本家和劳动者个人消费的商品也必须不断的再生产出来。因此,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就必须同时是生产消费品和个人消费品的生产和流通的统一。因此,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研究的是:已经生产出来的商品资本(W’),在分为资本生产品和个人消费品后,是怎样被再生产出来的,所用的公式是商品资本的循环公式。这一点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也一样起作用。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

这里说的社会总资本是指转化为当年生产的商品价值中的不变资本价值的总和+当年劳动创造的新价值的总和,这一点区别于作为社会全部财富的社会总资本,因为后者还包含没有进入当年商品价值的固定资本。因此,进入当年个人消费品生产的不变资本的价值也包含在社会总资本中。而不进入资本再生产的个人消费品之所以包含在其中,是因为个人消费品体现着资本家和劳动力的再生产,是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必要条件。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不仅是要把资本再生产出来,而且是要把资本家和劳动力再生产出来。因此,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划分为两大部类:生产资料的再生产,用于把资本再生产出来;消费资料的再生产,用于把资本家和劳动力再生产出来。

马克思关于生产资料的生产和消费资料的生产两大部类生产的划分有重大意义。它揭示出社会生产的一个普遍规律,即生产资料的生产是为消费资料的生产服务的,只有服务于消费资料生产的生产资料才是有用的生产资料。考察单个资本的循环和周转时,消费资料的消费由于不进入再生产过程,而被排除在外了,在考察社会总资本的周转时,消费资料的消费作为目的出现了,生产总是为消费服务的突显了出来。社会总资本的周转是以不仅生产资料的消费,而且消费资料的消费都能完全实现为前提的。任何一种商品的生产如果不能被消费,社会总资本的周转就会出现问题,而这在资本主义是一个常态,但在这里问题被排除在外了,这里研究的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社会总资本才能实现周转。

社会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就已经包含了一个超过社会预付资本总额的剩余价值,因为它的结果就是一个增殖了的W’或G’。这一点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一样。与扩大再生产不同,这里剩余价值,对资本主义来说是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可变资本价值,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是劳动新创造的价值-用于劳动者个人收入的价值,全部进入个人消费,对资本主义来说就是剩余价值全部进入资本家个人消费,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就是剩余价值全部进入劳动者的消费。也就是说,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按原来的规模进行周转。

社会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既不符合资本主义的生产目的,也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目的。考察社会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只是为了更方便的考察社会总资本的扩大再生产。因为简单再生产的规律也是扩大再生产必须遵循的规律。

对于社会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马克思非常祥细地考察了,要使社会总资本简单再生产能够顺利进行就必须严格遵循的各项规律,包括第一部类(生产品的生产部类)的可变资本+剩余价值必须等于第二部类(消费品的生产部类)的不变资本;第二部类内部的交换;第一部类的不变资本;两个部类的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两个部类的不变资本;固定资本的补偿;等等。这些规律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简单再生产也全都适用。

马克思在这里揭示的是隐藏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背后起作用的基本规律,是为什么资本主义能够不断的实现社会总资本周转的基本规律,而对于资本主义是怎样实现这些规律的,这里没有探讨,那是在《资本论》第三卷研究的问题。但马克思在这里揭示的社会总资本简单再生产的规律,已经让我们认识到,资本主义不可能自觉的遵循这些规律,每种商品的生产都不会自觉的正好符合社会需求。这同样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总资本的扩大再生产

在揭示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的基础上,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怎样实现社会总资本的扩大再生产。这里解决的问题就仅仅是剩余价值是怎样作为资本增殖进入再生产过程的。从与资本主义生产目的完全一致的前提下,揭示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是怎样实现的。

剩余价值要作为新的资本进入再生产过程,它就必须分解为购买生产资料的价值,即不变资本C,和购买劳动力的价值,即可变资本V;剩余价值还必须积累到能够进入生产过程的量;剩余价值还必须能够购买到用于扩大再生产的各种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两个部类还必须按照相应的比例扩大再生产;等等。总之,要满足一系列的条件扩大再生产才能够实现。

马克思揭示的资本主义社会总资本的扩大再生产过程,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完全适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目的也是实现社会总资本的扩大再生产,是通过社会总资本的不断扩大,实现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通过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剩余价值)不断用于资本增殖扩大再生产,也必须实现扩大再生产的各种条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同样面临着怎样实现这些条件的问题,而不会自然而然的解决这些问题。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可能直接做到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恰巧就是社会已经生产出来的生产资料。过去我们认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可以自觉的解决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就是社会已经生产出来的生产资料的问题,即能够通过计划安排解决这一问题,无疑是正确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在市场经济下这一问题是怎样解决的。我们不能通过计划安排解决这一问题了。

不管是简单再生产,还是扩大再生产,它们所必须具备的各项条件,都是通过竞争,通过价值规律才能实现的。这是《资本论》第三卷要解决的问题。这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适用。这是我们在认识社会总资本的周转时必须注意到的问题。

马克思揭示的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规律,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扩大再生产的规律。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研究,完成了对资本和剩余价值在整个社会生产过程,不仅是直接的生产过程,而且是包括流通在内的全部生产过程中,是怎样被生产和再生产出来的研究。剩下的问题就只是,资本主义为什么能够具备各种条件实现资本和剩余价值的生产和扩大的再生产了。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马克思同样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和剩余价值是怎样生产和按扩大的规模被再生产出来,同样还必须解决所必须具备的各项条件是怎样实现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学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