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oning
6338 0

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简介  关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9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30 点
帖子
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1
最后登录
2017-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问谁有关于ABCP的更详尽的资料~~~~~~~

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简介

一、 概念

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属于资产证券化的范畴,是发债人以各种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资产为抵押,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

ABCP有着不同于其他证券化的特征:

首先,它往往以循环的方式进行,这样进入证券化程序后可以循环融资。因为拥有大量应收款项的企业,其应收款往往是不断发生的。这类企业可以不断利用这种方式进行滚动融资。

其次,ABCP的资产池既可按单一模式进行,也可以把不同公司的应收款纳入其中,使规模偏小(其适合证券化的资产池也往往较小)的公司得以参与这个市场,解决了这种公司的融资问题。中国企业此前也进行过非公开发行的小规模ABCP尝试。中集集团于2000年与荷兰银行合作,将公司未来三年内发生的8000万美元应收帐款全部定向出售给由荷兰银行管理的资产购买公司,成为中国首个ABCP。

在美国,截至2004年底资产证券化产品余额已达到7.3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大于美国国债市场(3.9万亿美元)和美国联邦机构债券市场(2.7万亿美元)。

二、 功能

目前业界已经普遍认识到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非常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高峰会上专门提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他说解决中小企融资难的办法之一是发行中小企业债券。但是中小企业债券通常属于高收益、高风险的债券,在实际操作中风险较高,容易出问题。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没有合理的市场定位和定价机制,匆匆发展中小企业债就难保不出问题。我们是先把具有较高等级的公司债市场发展好了,然后再逐渐去发展信用等级低的、投资级别以下的债券市场,还是两种市场同时发展?对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对于央行而言,发行壮大债券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以减轻银行贷款过多带来的金融风险已迫在眉睫。去年以来,央行推出企业短期融资债券、债券远期交易、熊猫债券、金融债等全新债券交易品种,目的就是为了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

在这些新产品中,其中最火爆的是短期融资债,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11月7日,共有41家企业发行了企业短期融资债,发行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见证了短期融资债发行的火爆。预计今后的债券市场将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在眼下,最弱的环节———企业债不论从品种还是规模上都仍有欠缺,因此央行推行ABCP欲望极强。

从市场而言,ABCP将极受市场欢迎,该产品有抵押,可以给市场带来风险相对较小的产品,此外,中长期的票据,对银行资产匹配亦有好处,这对丰富市场结构意义重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支持 ABCP ABC 中小企业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 资产 商业 简介 票据 ABC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