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小小庄
10175 20

财务数据分析与Python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2粉丝

副教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26 个
通用积分
96.0979
学术水平
53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7 点
经验
11091 点
帖子
445
精华
3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2
最后登录
2021-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务数据分析的四个阶段


第一重境界:财务分析入门


在入门阶段,财务分析范围主要是数据表,包含财务报表、余额表、总账、明细账、序时账等等,而使用的工具一般为Excel。Excel是财务职业生涯中最频繁使用的软件,总是让人又爱又恨。财务分析人在这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是:Excel技巧。比如Vlookup /数据透视表 / 筛选重复值 / 追踪引用单元格 / 高级筛选 / 定位填充空格......
由于Excel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软件,几乎所有使用技巧你都可以在相关的论坛里找到并操练起来。如果数据量不大,且数据以数值为主,处理简单的计算辑逻辑,Excel基本就够用了。
而当你需要更强大的一些功能,就有可能被"not responding"折磨得欲仙欲死,浪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比如对多张数据表灵活切换、分组、聚合、索引、排序,并且结合各种函数的使用,或采用到复杂些的财务模型、统计方法,则可学习Python的Pandas库进行更高阶的表格处理。

第二种境界:可视化展现


经历了表兄表妹阶段,接下来要进阶到可视化技能,数据可视化是发现数据和展示结果的重要一环。试想仅将财务分析结果以数字报告或数字表格的方式呈现在老板的办公桌上,十年如一日,老板会有啥感想?
具备图表可视化能力,更加直观地展现分析结果,帮助管理层抓住数据本质,是这个阶段的财务分析人必不可少的技能。
可视化展现的部分,可以使用power BI或Tableau等现成的商业智能分析软件。BI软件由于有着图形化的操作界面,体验对于刚刚上手做图表的新手是非常友好的。
这个阶段的财务分析人,BI商业软件可以满足你大部分的可视化需求,不过功能也会存在一些受限的场景。Python语言在数据可视化方面也有很多功能强大的库,比如Matplotlib,Pyecharts等。使用编程语言的好处是更灵活、可以更好地适应特殊的需求。


第三重境界:业财综合


从交易级别的大量而实时的业务数据,到按月汇总的财务账簿,各种非财务信息、驱动因素、环境变量、变化路径,经过层层的汇总筛选处理,已经遗失了大量信息,导致仅停留在财务领域的数据分析如雾里看花,很难对业务决策起到支持作用。
而要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结合分析,通过对业务数据的分析找到财务指标变动原因,通过财务数据发现业务薄弱点,你将面临的数据量会大大增加,简单的Excel已经无法满足需求。
这个阶段的财务人,你会发现需要使用数据库了。不同的数据库,TB乃至PB层级的数据也不在话下。财务人拿着数据库里的数据放在Excel里做分析,那能不卡吗?
理解数据库和数据存储结构,会一点增删改查的数据库操作,或通过Python读取数据库的庞大数据,进行高阶的数据处理、加工和分析,是这个阶段财务分析人的必经之路。这对财务人来说,就像打开了一扇门,见到了数据的海洋。
也是在这个阶段,你会真正从数据的角度开始理解,财务核算和报告是怎么一回事。


第四重境界:决策优化


在数据海洋里徜徉,见到了无数的数据表,最后财务分析人会来到这个阶段:如何更有效的设计一种数据结构,让数据表之间的排列井然有序,让财务数据分析更简单和灵活,让决策迅速而优化?
支持及优化业务决策,是不是听起来很兴奋?这不就是数据的分析的意义所在?
在这个阶段,财务分析人需要跨越的那扇门叫做多维建模。什么是多维?有点像科幻片?其实多维在数据分析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在这个阶段,你将从二维的平面数据表,迈入到一个个立方体的多维宇宙。
你可以用这些立方体,建立复杂的决策模型,从而更有体系的搞定财务工作中遇到的大部分复杂工作。比如从业务计划到财务预算、比如上千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合并。

Python与财务数据分析


在这条财务数据分析进阶之路上,我推荐学Python,为什么?


总有一些局部的对比,说不太复杂的计算你用Excel就行了,或者简单的逻辑你可以从VBA开始,或者可视化展现用BI工具就非常好,入手也容易,你用不着学Python。既然学了眼前也不一定有什么特别显著的效果,所以可能岁月蹉跎,一直没有开始过。


想要行万里路,我坚持以为,是需要下一些基本功的。大多数财务人是从0开始,从未接触过编程,因而入门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选择更难的那条路,不断去超越不适感,打开天花板,去见到更大的世界,是一种选择。


无数的选择,就是人生。有硬核的选择,就有硬核的人生。


而更为关键的原因是,从四个阶段的分析技能来看,Python在财务数据各分析个阶段使用场景丰富,助益颇多,又语言简洁,适合新手学习。对于真想从事财务数据分析领域的小伙伴,算的上是种非常长情的陪伴。


来看看Python能帮财务分析人做到哪些:


  • 掌握Python语法,你可能还无法随意的完成一个综合性案例,但已经可以设计一些算法,解决财务分析模型中的一些复杂计算;

  • 掌握Pandas库,你就可以用Python操作Excel表格了,Pandas+Excel已经可以覆盖大部分财务分析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 熟悉Python可视化,你就可将处理后的财务数据用更多炫酷图表的方式展示,用数据讲故事,视觉上更美观,又直击重点;

  • Python连接数据库操作,可以带你进入业务-财务综合数据分析的另一片天地,从零散的数据,到有一定数据规范和模型的数据海洋;

  • Python连接多维模型,你会仿佛进入了无边宇宙,在这里你开始优化数据结构,灵活的模拟业务决策,搞定财务数据分析中遇到的大部分复杂工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jack1990106 发表于 2020-5-14 10:5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师,请问Python与财务分析的学习 具体可以从哪方面入手?

使用道具

藤椅
tgh000tgh 发表于 2020-6-3 13:4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小小小庄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6-3 15:0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ack1990106 发表于 2020-5-14 10:57
老师,请问Python与财务分析的学习 具体可以从哪方面入手?
主要还是要以财务知识为主,要知道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学习python作为一种工具。
不一定需要系统对Python进行学习,财务中遇到的Python函数就那几个

使用道具

报纸
小小小庄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6-3 15:0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ack1990106 发表于 2020-5-14 10:57
老师,请问Python与财务分析的学习 具体可以从哪方面入手?
主要还是要以财务知识为主,要知道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学习python作为一种工具。
不一定需要系统对Python进行学习,财务中遇到的Python函数就那几个

使用道具

地板
funnyjoke 发表于 2020-6-27 22:4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很多Python的教学都是以编程序为主,可视化数据分析还少见。

使用道具

7
尼采小会计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6-28 14:3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爬虫搜财务数据应该很强大,对于我一个新手来说还有点迷茫,希望赶紧上车,学会爬数据。

使用道具

8
luna想学VBA 发表于 2020-8-9 21:1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好,想要学习python财务建模,哪里有可学习的模板或资料呢?目前github上可以搜到的只有外部人员对公司年报的财务分析模型,没有关于财管管理分析方向的模型。

使用道具

9
ehsah 发表于 2020-10-13 16:0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nnyjoke 发表于 2020-6-27 22:43
目前很多Python的教学都是以编程序为主,可视化数据分析还少见。
需要专门找那种数据分析为切入点的课程学习,譬如开课吧、吊车尾学院等,否则容易走上码代码的路子。我以前就是这样

使用道具

【完整版20章,172节,附源码数据】Python金融分析与量化交易实战视频教程
网盘地址:https://pan.baidu.com/s/1iPYTAtWeYbGB7mJmaYBVBQ 提取码:jgei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