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Venusfortune
2459 1

[保研] 人大商学院保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讲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0 个
通用积分
52.6400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35 点
经验
7257 点
帖子
213
精华
3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23
最后登录
2020-11-25

Venusfortune 发表于 2020-4-28 18:06: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大商学院主要通过夏令营招生,虽然9月份也会有推免简章,但所剩名额较少,希望有意去人大商院的同学优先考虑夏令营,以免错失良机。夏令营申请时间一般在5月份,参营时间在7月10号到7月13号,与很多本校其他学院如汉青、财金、信院冲突,所以申请的时候请慎重选择。商学院下设企业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市场营销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贸易经济系、会计系和财务与金融系等7个学系。夏令营的项目分为硕博连读项目和专业学位项目,其中有会计专硕和国际商务专硕。


申报采用网申的形式,不需要提交纸质版材料。每个人限报一个专业,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陈述(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背景、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两封老师推荐信;科研成果;获奖证书;英语成绩证明;其他有参考价值的证明材料。


参营/推免复试前准备


需要准备的材料里面虽然没有简历,但是为了在面试时让老师对你更了解,需要提前准备中文简历。可以保研论坛上找了一些模板,或者参考《经管保研宝典》那本书的内容,然后找了比较专业的师兄或者师姐帮忙修改了几遍,注意一定要彩印。


另外,人大很看重笔试,所以需要提前复习一下笔试科目,一般包括管理学原理、会计专业课等。除了准备笔试以外,还要准备一下面试,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英语口语、自己相关的经历以及论文等。如果是学硕或者直博的话,最好自己准备一篇论文,而且一定要提前模拟答辩,把论文的主要内容、创新点、自己的贡献讲熟练。


参营/推免复试内容



MPACC会计专硕专业:

商院的MPAcc会计专硕是十分不错的,在国内可以说数一数二,培养了很多大牛可以说是商院的王牌专业了。在等待了漫长的一个月初选后,我在7月初去参加了人大的夏令营。入营的一共有33个人,整个营里边人大自己人占三分之二,外来的就我一个人完全没有会计背景,其他人至少都是财务管理专业的。


人大是可以住校的,不过行程安排非常紧,报到当天晚上有讲座,然后第三天上午要做小组做作业,所以每天基本是讲座、作业,几乎熬到2、3点才睡。考核形式是:小组研究成果报告+笔试+面试。


第一天是听讲座,发放小组报告题目。小组研究成果报告是很有趣的,可是差不多就一个晚上准备时间,我们最后确定的题目是在线评论与公司价值,大家培养了难得的小友情,交流了很多体验,其他组的报告几乎都是涉及会计实务和股权之类的问题。


笔试范围很广,考了会计、财管、成本管理会计和审计,题目难度一般但是非常的灵活,题型是简答和计算。其中财管和成本管理会计都很简单,审计考的也是基本概念但是由于复习不到位忘的比较多。我记得具体内容考了资产负债表的两个日后事项、注册会计师实质性程序、股权投资的含义,15个小项目科目的所属认定,关于资本成本的计算,混合成本的公式和计算等等。


如果是跨专业的话,笔试还有一个跨专业管理学基本能力考试,这个一定要注意,我去了之后才知道,只复习了一晚上,不过考试内容是管理学原理,还算比较简单。


面试是英语+专业知识,一共有五个老师,是抽题的形式,抽一道专业题,一道英语口语题,我抽到的专业题是债务重组,考的很细节。英语口语是老师说一段英语你再翻译一下。



国际商务专硕专业:

我申请的是人大的国际商务专硕,财务学一共30多人入营,最后录取的有10多个(大概)。各有优势,可能是数学,可能是科研,不一定非得是名校出身。


听说人大的专硕夏令营是今年才开的,不过在人大待这么几天我觉得人大的学术氛围是很浓的,可能培养模式会更加偏向学硕。人大的夏令营考核方式就比较传统且复杂了,考核形式有3种:案例讨论+展示,笔试,面试。


案例讨论+展示是以小组形式完成的,案例在前一天傍晚给出,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进行PPT展示及答辩。所以这天晚上肯定是熬夜的节奏。当晚我们组弄到3点,有别的组直接就住在外面了。


早上PPT展示完了之后,下午紧接着就是笔试,笔试内容是目标专业相关的内容,共2个小时。参考书的话还是要自己去看的,官方没有给出相应的参考书。


笔试完之后第二天早上就是面试。从安排可以看出人大对各个方面的重视程度。50个人的面试安排在一天,没有分开面试组,所以每个人的面试时间应该就5-6分钟。面试问题主要根据学生的简历上的经历提问,但没有就一个问题深究,最后再问一个英语问题就结束了,氛围还是很轻松的,只是很明显感觉面试不那么被看重。



硕博连读-会计和财务专业:

我一直向往人大,通过短短三天的夏令营,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人大是个适合学习和研究的地方。


第一天报道的晚上是师生见面会,主要是老师的自我介绍和硕博项目介绍,还有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我对财务与金融系主任姜老师印象最深刻,他很有魅力,分分钟让你想要投身学术。其他老师也都是学术界的大牛,王化成、况伟大两位老师也使我印象很深刻。各专业的老师都很幽默而不失深度,让你不知不觉爱上这里。另外布置了第三天上午研究设计展示组队的问题。


第二天和第三天上午都是学术讲座,包括会计理论、金融理论、资产定价、专硕老师的案例讲座,认真听收获很大,下课后夏令营助理会记下你的发言和提问。第二天晚上有老师和学长学姐的交流会。


第三天上午是会计硕博连读项目的分小组研究设计展示,有些专业没有安排研究设计展示的就是再听一场讲座。研究展示是4-5人一组,自选报告题目,主要展示研究背景、设计、预测结果等,要求有完整的架构,主要考察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展示时间10-12分钟,需要PPT。


下午是笔试,考的都是大题,其中财务学专业笔试财务、金融、数学各有涉及,随意选择题目,选满100分即可。其中财务专业有:财务管理的目标、资本结构理论、股利理论、介绍你的一项研究、你对万科事件的看法等等。会计专业一共6道大题,涵盖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以及时事热点,都是比较主观和灵活的题目,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


第四天全天面试,分为专业面(抽两道题,比笔试涵盖范围更广,我是会计专业,抽到的是一道管理会计、一道财务会计的题)和英语面(首先抽一道题,用英文回答,然后有老师念一段英文(5-6句话的样子)然后进行翻译)。


录取情况


最后录取的营员不一定来自名校,非985和财经名校也有机会,关键是要让老师看中你的学术潜力。其中这次参营的会计硕博营员有24个左右,最终招12个左右(50%的比例还是挺高了),但有一半的样子是本校的同学,所以外校的同学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人大商院学术氛围非常浓厚,老师也很注重学生的学术潜力,但是对专业要求很高,没有强大的专业知识背景,很难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大 人民大学 商学院夏令营 保研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29 13:43: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呦,不错啊,人大商学院竟然现在学术氛围非常浓厚了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