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1582 7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资本生产——论必须承认的事实之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资本生产——论必须承认的事实之二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最接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为例来说,第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几乎所有的生产品全都是商品。为什么生产者(市场主体)要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市场上做为商品出售(交换)呢?毫无疑问,是为了赚钱,获取一个高于生产成本的利润。不管是公有制的生产主体,还是私有制的生产主体,它们生产的目的全都一样,就是为了赚钱。没有一个生产主体不清楚,如果总是赔钱,企业就无法继续生存下去。那么用于赚钱的钱是什么呢?就是资本。“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260页)。可见即使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用于企业投资的钱和生产资料依然是为了获取剩余价值的资本。

这本来是一个再简单不过了的道理,也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事实,但为什么我们至今也不给予明确认可呢?这是因为,在很多人的眼里,承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是资本生产,就等于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划上了等号。资本主义生产是资本生产,是剩余价值生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依然还是资本生产,还是剩余价值生产,这不就是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完全相同了吗?

不承认最基本的事实,就永远找不到正确的答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还是资本生产,还是剩余价值生产,是与资本主义完全相同,但这只是证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一样,都是市场经济一般的生产,证明了只要还是市场经济的生产,就必然都是资本生产,都是剩余价值生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区别,不在于是还是不是资本生产、剩余价值生产,而在于它们都是资本生产、剩余价值生产前提下的区别。不承认这一点,就无法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剩余价值归谁所有。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生产资料归资本家私人占有,剩余价值因此也归资本家所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生产资料归企业劳动者集体占有,因此剩余价值也归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剩余价值归属于不同的所有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全部区别,全都是由这一根本区别产生的。比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产生于此,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作用产生于此,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产生于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区别,全都是在它们都是资本生产,都是剩余价值生产这一前提下的区别。不承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然是资本生产,依然是剩余价值生产,就不可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我们的几乎所有的“左派”经济学家,全都习惯于拿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资本主义作对比,用计划经济的特征区别于资本主义,用未来才能实现的社会主义区别于今天的资本主义。他们根本不懂得当今世界还处在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市场经济的发展还代表着生产力的发展,现在就搞计划经济还毫无可能,只能造成对生产力自然发展过程的破坏;他们更不懂得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样才能比资本主义更快的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左派”经济学家的作用就是在开历史倒车,破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右派经济学家们承认必须发展市场经济,但不承认社会主义也能发展市场经济。在他们眼里只有资本主义才是唯一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形式。他们也拿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资本主义对比,证明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他们根本就无视马克思早就证明了的“工人的合作工厂”,不仅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本身就是比资本家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发展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右派经济学家的阶级立场决定了他们从根子里就排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 11:25: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经济是交易经济。市场里的人们都在从事交易活动,根本就没有谁给谁分配这回事。

公有制经济是分配经济。公有制把人划定为分配者与被分配者,人们不再从事交易,而是由分配者来主导分配。圣经公有制的分配者叫使徒,现实公有制的分配者叫干部。被分配者无权讨价还价。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5-3 12:0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去,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公有制——国家所有与集体所有。
现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产党的领导。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 15:21: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刘建仓 发表于 2020-5-3 14:58
所以呢,以前管分配的干部就可以为所欲为,中饱私囊,大耍威风,各种choubiaozi,烂货,下三滥的就登场了 ...
爱因斯坦《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一文最后面一段结论已经讲到了这个问题。就连大师都是认为是极端困难的问题,那么在我们看来就是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那还要它做什么呢?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20-5-3 17:5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社会的生产从来都是从资本的投入而开始进行生产的。

之所以有两个主义,就是因为对资本的获利产生了嫉妒或说是眼红,才出现了把资本的获利要归全体人民所有的,这种荒唐的主义。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 18:26: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5-3 17:53
人类社会的生产从来都是从资本的投入而开始进行生产的。

之所以有两个主义,就是因为对资本的获利产生了 ...
两个主义都产生于西方,一个是欧洲宗教改革前就有的,另一个是改革后才有的。前一个有“敌视商贩、反对剥削、反对利息”的教条,后一个抛弃了这些教条。

使用道具

7
高林军 发表于 2020-5-3 19:57: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百度查《中国发展到当前状态的深层根源和发展出路》一文。

使用道具

8
yuan79101 发表于 2020-5-3 20:22: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一样搞商品经济。私人可以提供私人商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也一样可以生产提供私人商品,而公共商品则大部分必须由国家提供。
马克思理论认为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在后期发展到极致,资产阶级统治资本主义制度会制约商品经济的发展,就会进入全新的共产主义制度中。而发展中国家怎么办?等自己的资本主义发展起来?不可能。竞争不过发达国家呀?列宁提出来新理论,可以进行单一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用社会主义来发展商品经济,追赶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商品经济,而斯大林则想超越商品发展的规律直接进入共产主义,我国一直受资本主义国家包围限制,后期才开放,进入世界商品经济也不过几十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