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gongqin
499 0

[情感天地]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纪念“五.四”运动 发扬五.四精神——振兴中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学术权威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23 个
通用积分
284.6193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89 点
信用等级
28 点
经验
95627 点
帖子
61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10
最后登录
2024-3-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纪念“五.四”运动 发扬五.四精神——振兴中华

中国的五四运动距今已经过去了101周年了。在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建设祖国振兴中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史和中国现代社会发展的开端,五.四运动也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为世界的文明作出的重大的成就。在今天我们发扬五.四精神,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使我们中国成为世界上文明,发达,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立足本国走向世界。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互惠互利。共同进步,共创一个美好的世界。

本人通过研究发现:精神是人们对客观世界运动及其规律的感觉,认识和反映。人们的精神具有能动性,自觉性和反映性。发生在公元1919年4月5日的由中国的市民群众,知识分子和爱国青年学生发起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和北洋封建军阀政府独裁腐败卖国统治爱国的民主和科学运动---中国的“五.四”运动。中国的五四运动距今已经过去了101年了。在今天我们纪念中国的五.四运动,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民主和科学的精神。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人通过总结和研究中国的“五.四”运动是一次爱国,民主和科学的运动。因此,中国的“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精神被本人概括为---爱国: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反对外来器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爱国精神;科学:提倡新文化,传播科学知识,提出科教兴国和实业救国的科学精神;民主:人民当家做主反对北洋军阀的专制卖国行为的民主精神。因此,中国“五四”精神就是:爱国,科学,民主之精神。

1.中国的“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反对帝国主义的霸权,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1919年中国巴黎和会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却被无理的取消了应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对,一场由知识分子和爱国青年学生发起的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维护中国主权和惩办卖国贼爱国运动于1919年5月4日爆发了。这场运动的到了广大的工人和市民的支持响应和支持。爱国主义是人们对自己所生活的祖国,地域,海域,空域,江河,人民,财产和主权自觉的形成的爱护的感情观念和行为。爱国主义具有国家性,民族性和社会性。中国的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爱护自己的祖国反对帝国主义军和国内阀独裁势力瓜分中国和出卖中国的爱国主义的表现。

2.中国的“五四”运动的科学精神:中国的“五四”运动既是一次爱国主义运动,又是一次解放思想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科学文化运动。在中国的“五四”中,中国的知识分子提出了废除封建的旧文化,旧思想和旧观念,反对封建的文言文,提倡现代的白话文的新文化运动,从而促进了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和交流。中国的“五.四”运动过后,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先进科学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如:中国的“五四”运动过后,中国的先进的知识分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经验与中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在中国的“五.四”运动中,中国的知识分子还提出了“科教兴国”,“实业救国”中国的发展需要“德先生”--科学和“赛先生”的进步观念。

3.中国的“五.四”运动的民主精神:中国的“五.四”运动是由中国的知识分子和进步的青年学生发起,由工人和市民群众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和封建军阀政府的腐败卖国行为,维护中国主权和独立的爱国运动,反对专制卖国主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的民主精神。

中国的“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现代历史的开始。在中国的“五.四”运动中,中国的科学家提出来的中国的发展需要“德先生”--科学和“赛先生”的进步观念。发展到了现在成为科学社会主的理论:建设祖国必须以人为本,依靠科学技术---科教兴国;依靠人民民主与法制---依法治国,民主需要法制,法制体系了民主。这是伟大的理。这是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与进步都必须遵守的历史规律,这也是中国的“五四”运动中,中国的科学家为世界文明和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历史实践证明: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人的思想解放运动过后,紧接着就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发展进步的变革。中国的“五.四运动”使人们的思想从封建的枷锁中解放了出来,科学和民主的进步思想得到了信任和传播,从而中国引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和社会主义。中国的进步的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同中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和组织基础。科学社会主义告诉我们:建设祖国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教兴国;必须依靠人民民主与法制---依法治国。这是伟大的真理。科学技术与民主法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后世不忘前世之师,在现代化和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继续发扬中国的“五.四”运动的精神--爱国,科学,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研究发现:中国的“五.四”运动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五四”运动中中国人民创立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五四”精神。

在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团结一致,热爱祖国,以人为本,科学文明,民主法治,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外交方针,捍卫主权,维护和平,反对侵略。开放搞活,互利互惠。首先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只有立足于本国,才能阔步走向世界。中国富强了才有资本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中国富强了对世界各国都会起到积极的影响和推动。

这正是: 纪念五.四运动爱国民主科学——振兴中华
   

——本文摘自《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作者: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首席科学家、发明家 刘功勤
地址:江苏连云港中山中路147号中国当代科学智慧库
邮政编码:222042 电话:0518-82310217 手机:1800017509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1 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