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1665 13

[学术哲学] 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学习心得 [推广有奖]

11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0-5-5 06:1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理智(?)固有的有限性肇始于意志(?),而意志只有把自己再提高为(?)思维,并给自己的种种目的以内在的普遍性(?),才会扬弃形式与内容的差别(?),而使自己成为客观的(?)无限的(?)意志。

提示:前文已指出,理智似乎指的是知性,其固有的局限性与意志无直接、必然关系。

意志是思维的前提和动力之一。

意志要走向成熟必须经过实践性思维(或操作性思维)的锤炼和检验,要走向完成还必须经过持久的行动的锤炼和检验。

内在的普遍性就是基于本质的普遍性。给……以内在的普遍性,就是使其符合对象的本质要求,符合对象生存、动变、发展的规律。

内容与形式的区别,首先是内在与外在的区别,其次是核心、主干、必要性、必然性与枝叶、皮毛、偶然性、或然性的区别,再次是精髓、实质与样态、表征的区别。

扬弃形式与内容的区别就是实现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

意志的内容是意志的核心目的或真正目的、意志所起的主导作用或关键作用、意志实施的基本环节或主要环节,等等。意志的形式就是意志的名义、旗号、装饰、样态、表征,等等。

客观的意志就是对他人、外物(自己的身体也可以视为外物的一种)生效的意志。

真正的无限不是指的无始无终、无边无际、无穷无尽,而是积极能动地突破任何既定的限制、边界,即不是指的抽象的、静态的、消极的无限,而是指的具体的、动态的、积极的无限。——前一种意义上的无限的意志是不存在的,后一种意义上的无限的意志必须建基于能力、精神、思维与行动的辩证统一,即建基于自在与自为、普遍与特殊、必然与偶然、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践、思维与存在的统一。

意志与思维的统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意志升华所必不可少的条件。——黑格尔独有的表达方式将其弄得一塌糊度。

使用道具

12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0-5-5 06:2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1.反思,即自我意识形式上的(?)普遍性和统一,是意志对于它自由的抽象(?)确信,但它还不是自由的真理,因为它还没有(?)以自身为内容和目的(?),因而主观方面同客观方面(?)还是各别的。因此之故,这种自我规定的内容(?)始终不过是一种有限的东西。

提示:这是在讲反思吗?好像与反思没有什么关系。

反思是形式上的?是抽象的?是不以自身为内容的?不以自身为目的的?反思是自我规定的?

反思是自我意识的自觉活动,是对对象的逆向探究和反复思考,是对对象的怀疑、困惑的解决(使其得以澄澈、再认)的不懈追求。

反思是自我意识对意识的意识、对思维的思维。

反思意味着自我意识的进一步觉醒,意味着思的自由的进一步提升、发展。——而这种觉醒、提升仍是初步的、低水平的、有限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观方面与客观方面各別,就是主观方面与客观方面脱节(不一致、不统一)。——客观与主观具有根本上的不同,但是主观需要也能够与客观相符合。

22.人作为精神(?)是一种自由的本质(?),他具有不受自然冲动所规定(?)的地位。

提示:人不是纯精神的存在,也不是自由的本质。——毋宁说,人是自由的主体。(真正的自由或说自为的自由的唯一主体。)

人可以而且常常受冲动所支配,但是也可以而且能够不受冲动所支配,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是有冲动的生命物中唯一能够不受冲动所支配的。

23.意志只有作为能思维的理智才是真实的、自由的意志。

提示:正确。原因前文已说明。

使用道具

13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0-5-5 06:2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4.意志,作为存在于自身中的自由(?),是主观性本身(?),从而这一主观性(?)就是意志的概念(?),因而(?)也就是意志的客观性(?)。

提示:意志的自由首先是意识的自由,是主观的自由。

意志的自由是意志的概念的构成因素。

意志的真正的自由需要对外物生效(意识性的东西不能脱离物质性的东西而独立存在),因而真正的意志自由需要具有其相应的客观性。

25.意志的活动(?)在于扬弃主观性和客观性之间的矛盾而使它的目的由主观性变为(?)客观性,并且即使在客观性中同时仍留守(?)在自己那里,除了在其中客观性只是作为直接现实而存在的那意识的形式上方式(?)以外,这种活动(?)是理念实体性内容(?)的本质的发展(?)。

提示:意志的活动需要从主观走向客观,实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意志自身不是实体性的,但它必需与实体性存在纠缠、交织在一起。

意志的本质的发展过程,就是意志的本质的辩证展现过程。从普遍性走向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从主观性走向主观性与客观性的统一,是意志辩证展现的必由之路或必经环节。

使用道具

14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0-5-5 06: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重了,删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