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531 0

[货币和银行] 再谈比特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特币最近又有点动作,突破10000美元了。但是不要忘记了。它可是从最高19600美元跌下来的。

比特币到底是不是货币。它的本质到底是怎样的,它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下面就用我本人的分析视野再来分析一次。


我们所处的社会,分为经济和金融2大块领域。凡是跟钱相关联的领域,就是金融领域,用金融方面的视野来分析。
凡是跟生产和消费,也就是我们日常所有的一切活动相关的,就是经济领域。
而所有的生产和消费活动的进行,发展,繁荣,奢靡,都必须要要靠交易来完成,而交易则是一个货币的支付转移过程,完成任何买方的货币(信用)与卖方的产品和服务的交换过程。

那么这样的视野下,我们会把金融和经济单独区分出来,并只通过交易,金融才作用或者促进经济的繁荣。

那么根据这个视野,我们可以得出,经济可以离开金融而存在(以物易物时代),但是金融无法离开经济而单独存在。为什么?
因为金融跟货币关联在起义,金融的含义就是j金钱(货币)的流通与融通叫金融,现代的金融含义则也包括了金钱(货币)的融资叫做金融。


而货币,只有2个最基本的属性,交易和储值。
货币就是为交易而生的,因为货币的本质就是作为一般等价物来代替以物易物的交换,让经济的生产和消费活动通过交易变得更加快捷和便利,具有刺激和繁荣经济的作用。
储值的概念很简单,就是货币的购买力要保持稳定,不能大幅度贬值,也不能大幅度升值。

用心体会,货币交易和储值的两大本质属性,在内在本质上是有点矛盾(这个词有点不贴切)的:也就是说,假如货币的购买力即储值功能降低,那么就会加快货币的交易功能,即大通胀发展会刺激交易活动的增加,那么反之,通缩也会抑制交易活动的减少。假如钱更值钱了,那么大家都会储蓄货币,会抑制交易的活跃度。

因此,任何货币体系,都会追求适度的通胀,来刺激交易活动的增加,但是一旦通胀失控,或者大通胀,那么货币的储值功能就会丧失,导致货币信用丢失而出现更大的问题。

因此,我们只需要重点明白一句话,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其次是货币天生就是为交易而生的,并具有储值功能就行了。

回到货币的本质上来看。货币是一般等价物。
在人类历史上,货币只有2种本质的一般等价物。
1.如黄金白银这种具有很高内在价值的,长期作为一般等价物而存在的实物货币形态。因此,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
2.法定货币,即法律赋予的一般等价物地位。法币只能又国家政府或央行发行和铸币,由法律赋予其流通货币的地位,这是大前提。一定要牢记的大前提。表现形态有含金含印铸币,金属硬币,纸币,电子货币,数字货币等等。
这种法币,表现形态是很多种的,例如当前纸币,电子货币,数字货币三种不同的法币形态,都同时存在于我国的经济和金融社会中。

因此,任何货币,或者能称之为货币的,只有2种内在本质,要么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要么就是法币。

人类历史上,货币只需要其中一种就可以满足经济的交易活动了。
但是,300年前的密西西比泡沫时期,社会上同时存在着金银货币和法币(纸币),两种本质上完全不同的货币同时并存,最后导致了灾难,社会用法币去兑换金银货币的时候,社会金融体系就崩溃了。

最后强调央行发行的法币(纸币,或者电子货币,数字货币形态),他们都是一种对央行的债权凭证,也可以称之为一种信用货币。因此,任何法币,其负债人只能唯一是国家央行(不是国家政府,是央行,钞票上印着谁是发行人,谁就是负债人)。因此,信用货币也可以叫做债权货币。


下面根据这些视野,来观察比特币。
1.比特币不是实物货币,不具有相当的内在价值,离开电子化平台和载体无法存在。因此,它一定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
2.比特币不是法币。任何国家央行都要打压它,更别谈它是法律赋予的流通货币地位了。
3.比特币不是信用货币,没有内在的债权和债务关系,没有发行人,因此,比特币没有发行人即发行人没有背后相对应的储备资产。

从这一点看,比特币一定不是货币。


接着,从比特币的交易和储值功能上看。

首先,比特币从数美元炒高到近2万美元价格来说,对于持有比特币的任何人或机构来说,都具有巨大的升值获利空间,表面看,这个储值功能是很巨大的。
但是我们看看人类历史,历史上的任何一种货币,短期来说,你们告诉我,哪种货币在短期出现过如此巨大的储值程度?
别忘了,货币是为了交易而生的,而不是为了储值而生的。
假如货币储值属性提升,意味着社会上以比特币计价的产品服务价格是巨大幅度下跌的,那么这种货币的出现,却给社会上带来了巨大的通缩现象,那么社会就会储蓄货币,储备货币而不会用于经济交易活动中,那么货币为交易而生这个存在的前提就丧失了。
现在,比特币并没有大范围用于经济交易中,且比特币用于经济交易的清算速度和效率也是个大的技术问题。这里就不展开了。但是以上的逻辑不变。假如比特币价格上涨越快,意味着以比特币计价的物资产品价格是快速下跌的,那么社会产出就会受到抑制,抑制社会生产和消费活动变为社会大幅度储蓄比特币。从这一点看,比特币向替代所有货币成为世界货币?做梦吧!

要成为世界流通货币,一定要保持货币的购买力长期相对稳定,只有满足这一点,世界各国,才会考虑适当储蓄这种货币。


货币,我们经常喜欢谈它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
所谓的中心化货币,就是只央行发行的法币。而所谓的去中心化货币,则一定是具有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如黄金白银。
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的一些特性,但是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这是制约比特币成为货币的核心因素之一。


最后定性,比特币只不过是一种利用当前一些IT技术,构造的一个十分利于投机炒作的一种虚拟资产而以。(不是货币,也不是金融资产。而是一种虚拟的资产)。
最后它的发展趋势,也一定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郁金香泡沫过后,郁金香还可以成为花卉观赏植物,它的价值还不会归0,而比特币却会,或许还要些时间,但我把定性预测放到这里,多年以后来回看,看我的分析判断会是一个怎样的结局。

投机吧,炒作吧,但别把它当成货币,别利用它来对财富进行储值。



最后重点总结: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货币有2种本质不同的表现形态:1.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如黄金,白银。2.法币,如纸币,硬币,电子货币,数字货币等。
法币是一种中心化货币,而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如黄金白银等,则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现代经济金融社会,请忘记金本位,也请忘记去中心化货币,为什么在此不深入。)
法币是一种信用货币,有内在的债权和债务关系,因此信用货币一定是一种债权货币而不能说是债务货币,因为只有债权才能是资产,而只有资产才能用于经济的交换活动中。
法币只能有国家央行发行的,由法律赋予了它作为流通货币的地位。它的唯一负债人是国家央行,其他社会任何人持有,都是其资产。

最后,警告!!!
前面用历史的视野观察过了。300年前的密西西比泡沫时期。社会上同时出现了2种本质上完全不同的货币,金银货币这种真正意义上的一般等价物,和法律赋予的一般等价物即纸币(法币),最后社会用法币去兑换金银货币的时候,国家的整个金融体系崩溃了。

现在,我国,最近数十年来,也出现了2种本质上完全不同的流通货币。
1.法币,人民币基础货币,法律赋予的流通货币地位。
2.存款,商行银行的负债,客观事实银行的活期存款也具有了流通货币的功能和地位,但是法律上却并没有赋予银行存款作为流通货币而存在的地位。(这里忽略第3方支付也具有流通货币的作用和功能)

那么社会也一定会爆发类似有300年前密西西比泡沫时期同样的危机,当社会用银行存款去兑换法币(忽略取现,尤其注意资本外流)时,那么我们的这种金融货币也同样无法经受这种冲击,我国金融货币体系具有潜在的,巨大的,系统性的风险。



以上,就是本人关于货币的思考,并用于分析比特币和我国未来货币体系的发展上。你们看到了逻辑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