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悦数据
993 0

[基础理论] 重新认识大数据与企业大数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5.351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58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12
最后登录
2021-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重新认识.jpg

什么是企业大数据?

企业大数据从哪里来?

企业大数据有什么用?

数据将成为像石油一样宝贵的资源!

数据系统是企业的神经系统!

大数据成了热门的词汇,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其实这还仅仅是开始,未来10年绝对是大数据技术普及应用的最好时机。这与10年前比较火的“商业智能(BI)”不同,大数据的应用真的在发挥作用,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惊动了各国的国家领导人。奥巴马在2012年成立了大数据研究与发展局(BigDataResearchandDevelopmentInstitute)来研究大数据如何更好地推进政府治理工作;2015年9月6日,李克强总理签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各国政府也在不断地构建数据开放平台。

而大数据是什么?与我们企业有什么关系?很多人还存有疑问,或者概念模糊。本章会探讨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企业大数据,普通的企业与大数据有什么关系,以及为什么说企业大数据是企业宝贵的资源等。

什么是企业大数据

丨大数据的概念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大家常说的大数据是什么。大家常提到的大数据,一般来讲是指企业外部的大数据。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互联网技术的升级、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应用以及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的革新,我们身边的各种数据都以“数字化”的形式被记录下来,从而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记录,这个数据量级之大,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因此就有了大数据这个说法。所以,一般意义上的大数据是指,数据量级非常大,以致我们常规的数据处理、数据存储以及数据分析能力无法满足要求,因而我们称其为大数据。

数据的处理能力是相对的,也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技术每天都在进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回溯去看,我们会惊讶于其发展速度之快。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包括数据记录技术、数据存储技术、数据传输技术、数据分析技术以及数据挖掘技术等的发展,我们之前无法处理的数据量级,现在来看就会觉得非常小,甚至可以用微小来形容了。

20年前,我们还在使用286、386、486、586的PC机器,100MB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而现在电脑的存储容量都是用GB来衡量的,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都有500GB以上的存储容量,甚至有些智能手机都有超过100GB的存储容量。10年前我们处理1MB的数据,计算机需要运行很长一段时间,而现在大型电商像淘宝、京东都已经进入了上百PB级别,百度的数据量更是接近EB。大多数部署了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数据量级都在TB以上级别。而亚马逊的AWS云服务器超过300万台,在全球共分布有几十个数据中心,这些在20年前都是无法想象的。所以说数据处理能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依然在高速发展,大数据的概念也会不断地演变,今天的“大数据”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被看作是“微数据”。

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我们常常听到的应用大数据的企业多是互联网企业、电信企业、电商以及金融服务企业,这些企业所在的行业本身就是“富数据”行业,企业自身的经营特征决定了能够存留大量的数据。比如,百度的主营业务就是通过后台的数据搜索服务器来收集互联网数据供用户查询;在UGC(UserGeneratedContent,用户产生内容)的时代,各种社交媒体,包括微博、微信、QQ等,存留了大量的用户活动数据;电信运营商本身就在为客户提供各种数据传输服务,因而能够存留大量的客户沟通和传输的数据;亚马逊、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本身的客户数量庞大,加上所销售的产品种类繁多,也存留大量的交易活动记录数据;金融服务企业,例如银行,为巨量的用户提供资金的转移服务,拥有大量的交易记录信息数据。

这些都是我们常说的大数据,这些数据当中,有些是开放的,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获取和使用。比如,我们可以使用程序爬取微博数据,来分析微博用户的行为和其对企业、品牌或者某些产品的看法;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来提高企业品牌的曝光率或者被网络用户搜索到的概率;通过爬取电商平台上的信息来掌控产品的销量及价格的走势。有些富数据的企业,也在利用其所拥有的数据为自己和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挖掘的服务,甚至有的企业将数据作为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销售给需要数据的企业。

现在所说的大数据几乎无处不在,可以是任何事情的记录,也包括任何智能数字化终端的数据记录。仅北京市,每天各种视频监控可以产生大概0.6PB的视频记录数据。而北京市的2000万市民拥有的近1000多万部智能手机的GPS产生的数据可达到上百GB,如果包括智能手机中的微信、微博、QQ等各种社交软件所产生的数据,则可以达到上百TB。这些数据都是大数据的组成部分。现在,我们会利用清明上河图来了解那时的社会情景,而未来几百年之后,我们的后代在研究现在社会历史的时候,会利用更多的图文史料来研究这个时代。

企业大数据的概念

以上所提到的这些大数据,对产生数据的平台本身来讲是内部的大数据,但对多数企业来讲,这些是外部大数据。现在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利用大数据来做某某事”,基本上指的是利用外部大数据。

利用外部大数据的案例有很多,一般都需要专业的数据人员,并需要投资足够的设备、网络带宽来实现对外部大数据的获取。对于大多数非“富数据”行业1的中小企业来讲,利用外部大数据还是比较难的。同时,探讨外部大数据应用的书已经非常丰富了,也有很有趣的案例可供大家参考,但本书将不再重复这些例子,(“富数据”行业是指行业公司本身的经营特征决定了该行业内的企业会有大量的数据,包括互联网行业中的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电商行业,电信行业、金融、零售、连锁服务、生产制造、贸易、物流等。这些行业因为自身经营模式或者业务特征,有大量的客户群、服务内容、巨量交易,就会沉淀大量的数据,从而称为“富”数据行业。)将从与每个企业都非常相关的内部大数据的视角来看企业的大数据治理和应用。

每个企业在日常经营和管理中都在产生数据。员工上下班打卡、销售人员销售产品、客户经理同客户通电话、生产线上在生产产品、公司财务在收款和付款、采购人员在同供应商询价及人力资源的员工在进行着招聘、面试、培训、考核、发工资等活动,这些都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日常活动,只要企业还存续,这些活动就会持续不断地发生着,如果这些活动被记录下来,就形成了企业的内部数据。有些公司会比较重视数据的记录,有些公司并没有把这些活动记录下来留存成数据。大多数企业会对财务、人员工资、销售、采购等经济往来有相对明确的数据记录和管理。有些公司的数据量级非常小,有些公司则非常庞大,区别在于公司的规模、经营模式和业务内容。

我们把以上这些数据叫作企业大数据,给一个明确的定义就是:企业大数据是指全面记录企业经营和管理活动的数据。这个定义是从企业实践应用的角度出发的,不过多地强调数据量级的大小,即使是一个非常微小的数据,也是企业大数据中的一部分。该定义更强调数据涉及范围的全面性。在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单独的数据或者孤立的数据价值会大打折扣。只有全面记录数据和信息并实现相互间的关联,才能够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如果充分且有效地记录公司人、财、物各种资源以及资源的活动,形成数据库,并长期坚持采集记录,那么这个数据的量级对中等规模以上的企业都不是小数据。几百人的企业,规模虽然小,每个员工的活动和每个客户交易的活动、每次市场调研、每次产品推广等,如果能够详细记录,形成完整的数据库,经过几年,即使不计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数据,这个数据量级也可以达到TB级别。

丨数据的价值密度概念

数据的价值在于挖掘,但数据本身对于不同的对象,也有不同的价值。作为外部大数据的微博数据信息量非常大,因为微博来自于千千万万兴趣不同的用户,记载着不同的内容,表达着对各种事物的看法和想法,这些内容因为不够聚焦,所以对单个企业来讲,其价值含量就非常低。但因为数据量级的巨大,可以通过在上亿条记录中找出部分与企业业务相关的信息,就能够帮助企业了解客户需求、了解客户对产品或者竞争对手产品的评价,从而帮助企业随时了解外部动向,这是有意义的,只是数据的价值密度低而已。

而企业大数据则不同,每一条信息记录都是与企业相关的,每一条信息都可能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所以说,其数据的价值密度就很高。一个公司月度销售额数据一年12个月的数据才12条,可这12条数据能够反映企业每个月的销售额变化以及企业环比增长情况;加上每个月的销售目标情况才24条数据,但能够反映出这个企业每个月完成销售目标的情况;如果把几年的月度数据叠加对比,就会反映出这个企业所在行业的季节性变化情况。所以,微量的数据可能蕴含着大量的信息。这些高价值密度的内部数据,需要企业更加重视起来。

丨开始积累企业大数据

很多企业在谈大数据时,艳羡外部大数据的量级,以及部分企业从对大数据应用中所获得的利益与价值,却并未重视内部经营和管理活动的数据采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并未在历史的过程中记录下来,甚至有些上规模的企业仍然舍不得在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投资,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些数据的价值,也不知道这些数据有什么用。

受实用主义理念的影响,当企业的管理者看不到数据的价值的时候,就不会注重对数据的收集和管理,因而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将上面谈到的各种数据记录在一起,这就有了部分企业觉得自己的企业中没有数据这样的想法。其实企业不是没有数据,而是没有记录、整理,或者说没有对数据进行管理。

我们不可能分析和挖掘没有的数据。如果我们现在不记录下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所产生的数据,以后肯定无法再找到这样的数据,靠回忆是无法将数据记录得完整、全面和准确的。没有数据就无从分析,也就无从挖掘数据的价值,而挖掘不到数据价值的时候,就更不会去注重数据的收集和管理,这就演变为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争论。

未来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过去已经完全不同,依靠经验做出的判断往往是有非常高的风险的,没有数据的企业就像没有昨天、没有历史一样,无法“以史为鉴”,曾经缴纳的“学费”还要继续去缴,甚至还会犯同样的错误,走同样的弯路。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复杂,瞬息万变,企业如果没有历史数据,就无法做到心中有数,而“心中有数”这句古语本身就在强调数据的重要性。

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来自于外部和内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要想持续经营就越加需要注重确定性,而提高企业经营和管理确定性的基础就是数据。大多数企业的灭亡都是因为管理决策失误造成的,而管理决策的准确性依靠对内外部环境准确地判断,如果我们能够有明确的数据,判断的准确性就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决策失误概率就会大大降低,企业持续时间就会更长久。由于数据化管理或者是说数据思维在发达国家企业的普遍性,其企业平均持续时间就会更长久些,根据财富杂志的研究表明,美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在7年左右,而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3年。

一件事情做不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不会”,另一个是“不为”,“不会”可以通过学习来解决,而“不为”则需要转换理念,改变习惯。企业的数据化管理也需要从“不会”和“不为”两个方面去诊断。

企业大数据的概念还非常新,相关的知识也比较匮乏,市面上能买到的书也比较少,管理学院的课程也待开发,“不会”的问题肯定是存在的,而制约企业数据化管理方式推进的更大阻力则来自于“不为”。“你不可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数据化管理方面也一样,你不可能教会一家不愿意推进数据化管理的企业;将视角放到企业内部也一样,企业的大数据积累和沉淀都需要企业全员的数据思维和数据意识,如果中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都没有数据意识和数据思维,企业高层也无法推动。

全文摘自《企业数据化管理变革-数据治理与统筹方案》赵兴峰著

该文转载已取得作者认可

版权说明:版权所有归明悦数据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或请注明内容出处(《企业数据化管理变革》赵兴峰著),非常感谢!【往期内容已在(明悦数据)公众号同步发布】

下期内容更实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