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460 3

[其他] SCI论文引言的写作模块与常用句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SCI论文中,引言具有总揽论文全局的重要性,其根本目的是向读者和审稿专家阐明“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引言一般由背景资料、研究现状、指出问题、研究目的或内容四个部分组成,不过我们常常发现,许多SCI论文引言中是没有背景资料部分的。因此,达晋编译以下只对研究现状、指出问题、研究目的或内容这三个模块总结常用的句式。
  一、研究现状模块的常用句式。研究现状模块,主要阐述其他学者、也包括作者本人与论文要探讨的问题或现象相关的研究工作,通常先“总”后“分”地陈述。研究现状这部分的目的是引出存在的问题。“总述”常用一个句子概括相关的研究工作,一般用现在完成时。“分述”是具体地介绍他人所做的相关研究成果。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所列参考文献要准确、全面,不能堆积,更不能将每篇参考文献的摘要抄一遍,而是要概括出与论文研究有关的要点。
  二、指出问题模块的常用句式。指出问题模块是在阐述和分析研究现状之后,指出仍有某个(或某些)问题或现象值得进一步研究,目的是在研究现状模块与研究目的或内容模块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通常1~2个句子即可。可以用It should be mentioned that引导,但更常见的是用引出。
  1.阐述“对于论文将要开展的工作,已有文献没有考虑”时,可用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的句式,如:However,论文中将要展开的研究工作+have not been considered/have not been taken into account/have been ignored/have been neglected in the mentioned above studies/researches/works/investigations。
  2.阐述“对于论文将要开展的工作,已有文献研究得较少”时,可以使用形容词rare,通常用现在时,如:However,the literature/work/research/attention concerning+论文将要展开的研究工作+is rare。但是,更常见的情况是:用few,little或no等修饰词引出。用little或no来修饰work,literature,research及attention等不可数单数名词,用few或no来修饰studies,papers,researchers及investigators等可数的复数名词;后面通常用现在完成时或现在时。
  3.阐述“对于论文将要开展的工作,已有文献只探讨了相对的工作”时,用:However,all the researches/studies/inverstigations/works mentioned above+be limited to/be based on/be concerntrated on+相对工作。
  三、研究目的或内容模块的常用句式。通常情况下作者在最后一段叙述论文的研究目的,概括性地介绍论文的研究内容。在叙述论文的研究目的或内容时,论文的创新点新的研究方法、或新的研究内容、或新的研究理论等就会展示出来。为了使读者清楚地知道作者自己的研究工作不同于所列文献中的工作,这个模块的首句常包含this paper/study/research/investigation或in this paper/study/research/investigation等词语。
  1.用现在时的主动语态句式,例如:This paper describes/presents/develops/proposes a new model/theory/method for+论文将要研究的主题。The objective/purpose/aim of this paper/study is to develop a new model/theory/method for+论文将要研究的主题。
  2.用现在时的被动语态句式,例如:In this paper,a general numerical analysis theory is presented,which is capable of solving…。
  3.如果论文是对已有研究工作的扩展,可用下列包含extension或extend的句式。例如:This paper extends the theoretical framework laid down by somebody for the analysis of+论文将要研究的主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chzhl9002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5-23 15:38: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文章发在哪个刊物?

使用道具

藤椅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23 21:24: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不错,有启发

使用道具

板凳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23 21:24: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不错,有启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