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在线共享
2410 0

在线教学需关注的几点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97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53 点
帖子
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4-14
最后登录
2020-10-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今年以来,国内高校开启了在线课程教学的最大规模。

在线课程学习挣脱了时空的束缚,在移动技术的大力推动下,在线课程在诸如网络拥堵、课程卡顿、掉线、延时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因而广大师生们对这种在线教学方式的适应和认可十分之快。

从部分高校调查反馈中得出结论,在线课程教学的效果大体上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但同时也存在值得注意的一些问题。




首先、教学平台单一和混合的性质。

与传统线下的教学不一样,在线教学对平台的依赖十分高,不同的平台存在不同的特色和优势,是否选择之前要做好思考准备。

从客观的情况来看,想克服平台的单一局限性质,有部分老是会选择混合式的在线教育平台。平台的种类繁多会导致学习的身上存在着巨大的压力。除此,各平台的签到、打卡、课程测试等也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和心理负担,因此这一类问题应值得引起重视。

其次,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在线教学方式选择也十分重要,包括了直播、录播等授课方式,也会对教学效果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般来说,对于侧重思考、启迪智慧型的教学课程,可直接选择直播方式。在这种教学方式中,能让学生亲切地感受到学习的交互性、情境性和实时性。

第三,教学过程中的评分与结果。

在线教学的过程,所产生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的评价才是重中之重。一般而言,通过灵活的评价体系可直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记录和分析。除此以外,还需要对教学的结果做好评价维护。


第四,对教学做好理性和情感的投入。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模式与众不同的点,最主要是在于师生之间的真实情感交流。有部分同学反映,在线教学缺乏了师生之间面对面直接交流的仪式感,长时间面对着毫无感情的屏幕,可能会使学生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





最后一点,从学生角度收集的一些反馈情况,以下的几个问题也相对引起关注。

比如时间、空间的分配上。有部分学生反映,由于与家人合住,长时间缺乏独立的空间,在学习的课程上会产生诸多不便。

对于身处南北的地域界限的学生而言,亦或是国外地区的学生,甚至会存在时差上的问题。采取在线教学的方式,大多数任课老师会安排数量不等的课程作业,也会让学生感受到课业所带来的的沉重压力。

另外,在教材与课件选择的问题上。由于纸质版教材的缺乏,让学生被诸多问题所困扰;同时因为版权保护的原因,甚至有老师不给学生提供电子课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在线教学 在线课程 学习效率 电子课件 移动技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