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ona07
1753 2

[学术与投稿] 【急问】几个国际经济学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632 点
帖子
2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9
最后登录
2013-11-5

10论坛币


1.自由贸易只是对发达国家有利吗?为什么?
2.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型贸易政策,对于贸易条件各有什么影响?
3.为什么有些国家的出口导向加剧了二元经济的程度?


主要要点,3-5句话吧
谢谢大家!

最佳答案

xietingfeng1999 查看完整内容

1、自由贸易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利。从最简单的比较优势原理来论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自由贸易,都可以通过贸易把资源分配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从而提高本国的劳动效率。比如美国专注于飞机的生产,中国专注于袜子的生产。 2、进口替代政策不利于自由贸易的发展,如果一国实行进口替代政策,则该国将把资源分配在本不擅长的领域,由于本国该领域效率低于外部,故在贸易政策上会倾斜,比如实行壁垒和关税或者补贴。同时 ...
关键词:国际经济学 国际经济 经济学 出口导向型 出口导向 国际经济学 贸易政策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沙发
xietingfeng1999 发表于 2010-6-17 20:2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自由贸易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利。从最简单的比较优势原理来论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自由贸易,都可以通过贸易把资源分配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从而提高本国的劳动效率。比如美国专注于飞机的生产,中国专注于袜子的生产。
2、进口替代政策不利于自由贸易的发展,如果一国实行进口替代政策,则该国将把资源分配在本不擅长的领域,由于本国该领域效率低于外部,故在贸易政策上会倾斜,比如实行壁垒和关税或者补贴。同时,将恶化贸易条件,比如被替代的出口国,由于该进口替代政策的实施,相关产业受到打击,从而不能从事自身擅长的领域,资源流失到其他领域,其中,必然有实施进口替代国家的出口产品领域。从而,造成贸易条件恶化的恶性循环。
   出口导向政策,忽略了本国的内部需求,专注与于部需求,将导致内需不足和较高的经济外部依赖性。从而增加出口的同时,抑制了进口,导致贸易条件恶化。
3、出口导向政策由于专注于外部需求,忽视了内部需求,短期内可能收效不错,但长期附庸与外部经济将导致本国经济丧失活力,不能满足本国的内部需求,从而导致提供内部需求的部门长期不能发展,获得较低的要素分配;而从事外部需求的行业或部门获得较高的回报或者较多的要素分配。

使用道具

藤椅
teddycyd 发表于 2010-6-17 20:4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自由贸易只是对发达国家有利吗?为什么?
No. You can go back to competitive advantage. Developing countries can also gain from international trade. Or you can view from other perspectives such as globalization.

2.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型贸易政策,对于贸易条件各有什么影响?
Terms of trade is related to the macro environment. The influence is country-specific and depends on what stage of industrial development the country  is.

3.为什么有些国家的出口导向加剧了二元经济的程度?
You can refer to the structural development literature. Is agriculture necessary for a country?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amp;from^^uid=1151528
任逍遥 梦远方
http://blog.sina.com.cn/teddycyd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