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2489 17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工人的合作工厂”(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5-30 08:10: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基本形式

马克思说:劳动者集体企业(“合作工厂”)“是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个缺口”,“这种工厂表明,在物质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形式的一定的发展阶段上,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怎样会自然而然地从一种生产方式中发展并形成起来。”表明劳动者集体企业是最初的“在旧形式内”产生的“新的生产方式”,它既保留着市场经济的“旧形式”,又是社会主义的“新的生产方式”,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产方式。

   劳动者集体企业有两种基本形式: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和股份合作制。

    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是劳动者集体企业的最基本的存在形式。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下,企业的全部生产资料(资本)归劳动者集体共同所有,每个劳动者,包括创始劳动者和新加入的劳动者,都是企业的无区别的共同所有者。每个劳动者的个别劳动都是集体劳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全体劳动者的个别劳动共同构成整体的、有机的集体劳动,劳动产品依然是商品,是这样的整体劳动在完成原有价值(不变资本)转化到商品中的同时,创造出商品中包含的新价值(可变资本+剩余价值)。企业新创造的价值,由全体劳动者共同决定,按照既满足劳动者眼前利益,又满足劳动者长远利益的原则,分为劳动收入和资本收入。前者又分为用于劳动者个人消费的工资,和用于劳动者集体消费的公益金,满足劳动者的眼前利益。劳动者的工资,按照他对企业的贡献分配,既体现他对企业的长期贡献,又体现他对企业的即时贡献,即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后者用于扩大再生产,用于生产的持续发展,满足劳动者长远利益。

股份合作制是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的发展了的存在形式,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发展起来的股份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存在形式。股份合作制,首先表现为企业劳动者出资形成的股份制。这时企业新创造的价值依然分为劳动收入和资本收入两部分,不同的是,作为劳动者集体消费的公益金,不仅是对劳动者个人收入的扣除,也是对资本收入的扣除。扣除公益金后的资本收入,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资本积累,另一部分按照出资比例形成投资者的资本收入(股息),如果投资者全都是企业劳动者,这部分资本收入(股息)形成新的劳动者的个人收入,这部分劳动者的个人收入实行按资分配。从表面上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股份合作制与资本主义的股份制没有区别,都是形式相同的股份制。实质区别在于,资本主义股份制是少数资本家控股的股份制,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没有改变,依然是资本在控制、奴役、剥削劳动,剩余价值(利润)的大部分,以企业主收入和股息的形式,归少数资本家所有,另外的少数部分归其他非控股的出资者所有;而股分合作制的控股权掌握在组成为集体的企业劳动者手中,劳动者当然也要按照出资比例分享资本收入(股息),但他们会首先作为劳动者维护自己的权益,维护他们既是新价值的创造者,又是新价值的所有者的权益,这会表现为是企业劳动者集体在支配、使用资本为自己谋利,新创造的价值是在增加劳动者个人的收入和“让自己的资本增殖”。这时,企业主收入也已经成为劳动者收入(劳动者的消费收入和劳动者的资本收入)的一部分。资本家作为生产指挥者的功能,在这里已经被劳动者集体所选出或聘用的经理人代替,而经理人只是劳动者集体的代表。

这里说的也适用于股份合作制的发展了的形式,即在控股权掌握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手中的前提下,充分吸收社会资本参加的股份合作制,而不管吸收的社会资本占多大的比例,也不管这些社会资本会以股息的形式拿走多少新创造的价值,只要控股权,即资本的使用权,新创造价值的分配权,掌握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手中,就是社会主义的股份合作制。这里拿出新创造的价值的一部分,分给企业劳动者之外的出资者,是为了得到更多的资本,创造出更多的新价值,为企业劳动者提供更多的收入,为劳动者个人和劳动者集体企业的更迅速的发展服务。

股份合作制下,劳动者是双重身份,一方面他是企业的劳动者,享有劳动者收入的权利;另一方面他是企业的资本家,享有资本收入的权利。这种情况在纯粹的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下是不存在的,在那里由于每个劳动者都是无差别的企业资本的所有者,企业资本的所有权不会引起劳动者个人收入的差别。在这里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并存,而按资分配就是对别人剩余价值的无偿占有。由此必然引发劳动者个人收入的更大的差别。毫无疑问这种情况会引发资本向着少数人的手里集中,引发新的资本家的产生。这种情况如果任其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也是无法避免的。

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股份合作制企业,会怎样避免新的资本家的产生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股份合作企业的控股权牢牢掌握在劳动者集体手中,而绝不允许少数资本家,不管是企业内部产生的,还是企业外部产生的,掌握控股权。只要控股权掌握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手中,劳动者集体就掌握着企业资本的使用权和收入的分配权,资本收入和由此而来的扩大再生产的利益,就主要体现为企业劳动者集体的利益。控股权掌握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手中,完全可以由股份合作企业的企业制度来保证,它会通过各种硬性规定排除少数资本家掌握企业控股权。这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权利,不是自由竞争的权利。在控股权掌握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手中的前提下,少数出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本收入,但不会允许他们成为企业的新的资本家。

资本主义创造的股份制,充分提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发展的空间。

四、劳动者集体企业的决策、运行方式和企业制度

劳动者集体企业的资本归劳动者集体所有的基本性质,决定了它是“劳动者当家作主”的公有制企业的基本特征。这一特征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与资本家私有制企业的“一切资本家说了算”形成鲜明对比。

在劳动者集体企业,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和机会,在充分民主讨论的基础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劳动者集体的意见。一切权利归劳动者集体,归行使一切权利的全体劳动者大会或全体劳动者代表大会。由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制定企业各项制度,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制定新价值的分配方案,在企业内部选举或外聘企业主要经理人员,等等,总之决定所有它认为应当由全体劳动者共同决定的事项。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决策前充分考虑各种意见,对执行结果认真总结,尽力减少和及时纠正错误决定。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全体大会和代表大会要根据需要成立若干专门委员会,研究事关企业前途命运的大事,比如市场前景、创新、外部环境变化等等。成员当然必须有外聘专家,但主要是兼职的企业劳动者,既注重发挥每个劳动者的专长,又为企业培养自己的专家。

劳动者集体企业的运行,就是执行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的决策,就象资本家企业的运行就是执行资本家的决策一样。执行决策由经理人员和管理层负责。每个劳动者都必须自觉执行决策,同时又都有权利和义务监督决策的执行。

每个劳动者都参与决策和自觉执行自己作出的决策,使决策和决策的执行有更高的效果,体现出劳动者集体企业比资本家企业的优越性。

在股份合作制的集体企业,企业的决策、运行和企业制度,采取股份制的形式。这里资本家股分企业提供了现成的、可借鉴的形式。所谓“现代企业制度”,即资本家股份制企业制度,扬弃它的一切由资本家决定的的内核,换成一切由劳动者集体决定的内核,全都可以拿来成为股分合作制的企业制度。

股分合作制企业依然设立全体劳动者大会或其代表大会,作为保证劳动者当家作主的机构。重大决策依然要由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做出。

由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决定成立董事会,作为它的决策的执行机构。董事会由企业劳动者代表为主组成,保证企业劳动者的集体控股权,保证董事会必须执行全体大会和代表大会的决定;外聘专家和外来投资者代表参加,保证决策更高的科学性和外来投资者的权益。

由董事会代表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选聘和罢免企业主要经理人,制定符合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决策的具体决策,并报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批准。

经理人选聘和罢免其助手和基层管理人员,制定具体的企业管理制度,报董事会批准。经理人和基层管理人员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保证优中选优。

由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决定成立监事会。监事会成员主要由企业劳动者代表组成,外聘专家和外来投资者代表参加。监事会对董事会成员及企业经理人和管理人员进行监督,保证他们执行全体大会或代表大会的决策。每个劳动者都有监督权,有权力和义务对所有人(包括监事会)进行监督,监事会负责每个劳动者监督权的落实。

股份合作企业采用的分层决策、分层执行、分层监督的制度,能够更大的提高决策、执行和监督的效率。

劳动者集体企业和它的发展了的形式——股分合作制企业,由于也是市场竞争主体,因此也必然会面临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决策失误而造成的企业亏损甚至破产的问题。这一类的问题也必须交给全体劳动者处理。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劳动者集体企业的优越性也会显现出来。

    五、劳动者集体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个人主义,是边沁的“功利主义”,是亚当·斯密的“利己心”。在资产阶级学者看来,个人主义是人类天生就有的,正是在这种“利己心”的驱动下,每个人都在为满足“利己心”奋斗,而为了满足“利己心”,他必须首先满足市场需求,由此推动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这里,资产阶级把问题全部弄颠倒了,他们根本不懂得资本主义社会的这种“利己心”其实只是资本家私有制的产物,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人们思想上的反映。不是因为有了“利己心”,才产生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而是因为有了资本家私有制,才产生了这种首先要满足市场需求才能满足个人需求的“利己心”,不是有了这种“利己心”才驱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是有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才产生和发展了这种“利己心”思想,并反作用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念——个人主义,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反映。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成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始动力,是因为它反映并满足着资本主义私有制的要求,满足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与资本主义个人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完全不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基础上的,与资本家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细胞不同,企业劳动者集体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基本细胞,是众多的由企业劳动者集体组成的独立的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在推动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始动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是集体的一分子,个人只有组织成为集体才能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

这并不是说,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不注重发挥个人的作用。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加注重个人作用的发挥,由于实现了生产资料在企业内的“个人所有制”,由于每个人都是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每个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会更加高涨,都会对企业的发展有更高的热情,企业和劳动者集体才因此具有更大的发展动力。只不过每个个人的作用全都是在集体作用中得到发挥的,是在每个个人的作用共同形成为一个集体作用的合力后发挥的。在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没有任何一个个人能说他在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只能说他们在形成集体的力量后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

集体主义是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内培育出来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企业制度下培育出来的。为了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内部的全体劳动者必须形者形成合力,每个人都必须在集体的合力中尽力发挥个人的作用,当然这是通过制是在制度、规定的约束,激励、教育、培训的引导和启发才能形成的合力。社会主。社会主义企业是形成这种力量的孕育场所,社会主义企业制度是形成这种力量的保力量的保证。集体主义也首先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内发挥作用的,它是企业是劳动者集体企业发展的动力。就象资本家的个人功利主义是资本主义企业发展的业的发展动力一样。

公有制是孕育集体主义的土壤,就象我们曾经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

体制下孕育出“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等等大量的集体主义精神一样,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上,我们同样能够孕育出大量的集体主

义的先进典型,而这些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是根本不可能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主体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0 10:15:4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服从集体,集体服从领袖。这就是法西斯。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0 10:22: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法西斯敌视个人自由 ,因此动不动就“集体”。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20-5-30 11:11: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20-5-30 11:12: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20-5-30 11:16: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5-30 14:48: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国家的人民是遵循着自然规律在自发生成的各种规则下进行各种经济活动与社会活动。而这里不需要什么先进、典型等。人民的一切活动都是自发的,用不着谁来组织什么集体。人为的组织的什么集体必是被奴役的开始。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5-30 14:54:1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就问楼主:马克思所说的:劳动者集体企业(“合作工厂”)这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吗?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5-31 13:45: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5-30 14:54
我就问楼主:马克思所说的:劳动者集体企业(“合作工厂”)这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吗?
当代“合作社”在世界上有协会,成员十多万,你说算不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5-31 14:48: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5-31 13:45
当代“合作社”在世界上有协会,成员十多万,你说算不算?
当然算。问题是在社会主义有自然而然出现的 合作社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