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6076 41

[创新发展] 交换价值又是一种怎样的属性呢?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斯密造了一个词——交换价值,与使用价值相对应。
我们在前面的帖子中,已经揭示了使用价值的概念和属性:一物的有用性即该物的使用价值,有用与否是对人而言的,因而使用价值是人与物之间的一种关系属性,所以使用价值的确切定义是,一物的使用价值是指一物对人的有用性。
那斯密所造的交换价值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是一种怎样的属性?
还是在《国富论》同一段落,斯密说,“占有某物而取得的对他种货物的购买力”,“可叫做交换价值”。(25页)
首先,斯密定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时,是很讲究的。定义使用价值,他只是说“特定物品的效用,可叫做使用价值”,而定义交换价值,他加上了一个限定词“占有”:“占有某物而取得的对他种货物的购买力,可叫做交换价值”。也就是说,一物有没有所有者,同该物是否有使用价值,是无关的;但是,一物必须有所有者,才谈得上该物有购买力,意思很清楚,无主物也就无所谓购买力,因为主人都不存在嘛;一物不会自动地去“购买”他物,总是主人用这物去购买他物。
这样,我们就可以弄清斯密的意思了。
某甲占有一斤西红柿,但他希望用这东西换回其他事物,比如牛肉,比如家务服务,比如人民币,总之希望得到“他物”。那么,事情是对称的,“他物”一定为其他人占有,比如说被某乙占有吧。不仅如此,某乙还要有用“他物”换回西红柿的愿望,是不是?
如此,某甲和某乙就可以就西红柿与“他物”的交换比例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此时,某甲让出一斤西红柿给某乙,并从某乙那里得到一定量的“他物”,买卖完成了。那么,一物的购买力不就是指该物的主人从他人那里得到他物的能力么?
由是观之,一物的交换价值,不是这个物的内在属性,也不仅仅是该物被人占有就有的属性,而某甲和某乙之间,两个不同物品的不同所有者之间的关系。这种交换关系决定了一物的交换价值,当然也决定了“他物”的交换价值,对不对?
用西红柿和牛肉交换来看,表面是两种物交换,其实还是某甲和某乙之间的交换,两个人在交换权利,交换完毕,原来某甲占有的西红柿现在由某乙占有,同等地,原来某乙占有的牛肉现在归某甲占有,对不对?
当某甲和某乙商定一斤西红柿对换二两牛肉,交换价值就有两个具体值(或力):一斤西红柿的交换价值是二两牛肉;一两牛肉的交换价值是半斤西红柿。
很清楚地,交换价值反映的是物与物交换比例背后的交换者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决定了一物的购买力,因而我们可以说,一物的交换价值是一种关系属性,是特定的交换过程决定了交换价值,交换价值既不是物本身的属性,也不是仅仅占有它就有的属性。明确地说,一物的交换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交换关系决定的,是一种交换关系属性
这里我们就把斯密概念的神秘面纱揭开了,凡是说一种物具有某种内在属性,而这种属性决定了交换价值的,都是无厘头的。斯密就是这样,他批评效用价值论,而又落入卖方成本价值论的窠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交换价值 是什么意思 效用价值论 使用价值 交换关系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21:2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阅读和点赞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21:3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贴讲清了何谓交换价值,它又是一种怎样的属性,并且指出,斯密并没有跳出用内在属性去界定人际关系属性的窠臼。

使用道具

板凳
曹国奇 发表于 2020-5-31 22:5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交换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交换关系决定的一种交换关系属性”等于什么都没说,因为交换价值本来就是依托交换这种行为而存在一个概念。交换行为中会有n种关系,比如产销关系、产消关系、男女关系、老幼关系等等,所以关键是“关系”是什么。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20-6-1 01:2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0-5-31 22:57
“ 交换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交换关系决定的一种交换关系属性”等于什么都没说,因为交换价值本来就是依托 ...
写着“交换关系属性”,你不识字?

使用道具

地板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6-1 12: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清楚地,交换价值反映的是物与物交换比例背后的交换者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决定了一物的购买力
------------
交换价值就是购买力,你这个神马交换者之间的关系,纯属画蛇添足,要用奥卡姆剃刀剃掉了!

使用道具

7
曹国奇 发表于 2020-6-1 16:3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20-6-1 01:25
写着“交换关系属性”,你不识字?
认识“交换关系属性”这几个字,质疑的也是这几个字。所以还特地举例四个说明质疑所在。抛一个概念出来不难,难的是定义清白。

再举例一次:

一商品的买方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中间销售商,一种是正真的终极消费者,那么,二者都向生产者买商品,你认为价格会一样吗?为什么?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20-6-4 12:5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交易是权利的对换,唯物主义者哪里能明白呢?

使用道具

9
zhengyr 发表于 2020-6-6 12:4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在阐明商品价值或商品交换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所有权的关系范畴而非商品内在的实体范畴时,叙述是清晰正确的。在本论坛上能像先生这样正确的认识到商品价值或商品交换价值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范畴的网友是屈指可数的!把价值看成是商品内在的静止的实体范畴的网友则比比皆是,所以才会大谈特谈“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转移”以及“耗费……”等等问题!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6-6 14:0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0-6-6 12:40
楼主在阐明商品价值或商品交换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所有权的关系范畴而非商品内在的实体范畴时,叙述是清晰 ...
在价值问题上,人们有不同理解。这说明什么?说明价值有很多定义,人们只是按自己的信奉的定义理解。
信马经的把价值理解为凝结的劳动(据说是马克思是这样说的),信西经的把价值理解为价格(据说是马歇尔是这样说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