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钦松
2524 0

[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 人类正要迈错第三步--评多中心国际货币体系 XVI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62 点
帖子
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5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正要迈错第三步--评多中心国际货币体系 XVI

(作者注:如引用作者的任何理论观点,务必注明出处,否则视为侵权,作者将追究法律责任。任何人任何媒体均可免费转载该文,但必须注明:转自杨钦松的博文并注明作者新华网址:http://yangqinsong.home.news.cn/blog/home.do)

欧元的问世尽管是国际金融史上的一件大事,被部分学者将其看作是为人类社会未来迈向统一货币跨出了试验性的一步,但作者却不以为然,因为根据作者的货币理论原理,人类社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建立世界统一货币都是不具备条件的!作者在《货币理论》一书里专门撰文从理论上论述了世界统一货币的不可行,感兴趣的网友可以阅读该书的相关内容(详细论述请参阅作者的《货币理论》一书“第四章
论世界统一货币的不可行
”)。因此,作者对欧元的出现并不感到高兴,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感到悲哀!


此外,从作者的货币理论观点去看待欧元,它不仅具有美元那种因用美国国内货币去充当国际货币而让其拥有双重货币价值的缺点,而且它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欧元事实上拥有三重货币价值!它不仅拥有国际货币价值和欧元区国家的国内货币价值,还拥有欧元区的区域货币价值,这种多重价值的存在,注定会让欧元这种货币产生种种问题,目前爆发的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就是其本身存在问题的一种表现形式!(欲了解作者更详细的理论观点请参阅作者博文:“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联想到我对统一货币区的理论论断”)


自欧元问世而让国际货币体系从“以美元为中心”的单一货币中心改变为“以美元和欧元为双中心”的货币体系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并未出现稳定局面,反而更加动荡不安,全球各国金融危机此起彼伏!尽管作者无意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一古脑地归罪于欧元的出现,而是将其主要责任归罪于致力推动“全球金融自由化”的经济金融界的那些所谓“精英”或“专家”们及某些利益集团(金融寡头)豢养的“鹰犬”们。但欧元的出现--尽管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为欧元区内国家恢复“固定汇率制”而让其各经济体有了较稳定的金融环境的作用--在全球却事实上或多或少地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至少可以说它不能阻止这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局面的出现,这已被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发生的真实事件所证明!


换句话说,这些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和金融危机频发的客观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这种以美元和欧元为双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并不能为各国的经济活动提供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


作者之所以认为欧元的出现事实上或多或少地起到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负面作用,其理论依据就在于上面提及的欧元本身存在的多重价值!作者在前面分析浮动汇率制产生原因的文章中已经从理论上论证了由于美元存在双重价值而产生浮动汇率制,该论证的理论原理也同样适用于欧元,当然也适用于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国内货币充当国际货币的情形--不管这种货币将来是叫卢布还是人民币或者是其它的什么货币!作者在此不再重复有关的双重或多重价值的货币为何必定会带来货币汇率浮动的论述,感兴趣的网友请参阅作者前面的相关评论文章。(详细论述请参阅作者的评论文章“人类正要迈错第三步--评多中心国际货币体系 XI”)


将以美元和欧元这种自身具有双重或多重货币价值的货币为(双)中心而运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所产生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现实局面可以从理论上合理地推而广之,让作者在理论上大胆地预测那种全球各界目前热议的、众多经济金融专家建议的、不少国家政府尤其是一些新兴国家政府倡导的那种所谓的要将国际货币体系从现行的“双中心”改革成“多中心”的体系的改革目标,也是不可能达到为各国开展经济活动提供长期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的目的的!即使将国际货币体系成功地改革成这种“多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种改革后的体系也不过是目前的这种浮动汇率制的货币体系的延伸!仍然是目前这种错误的以某个国家的国内货币或某个区域性货币充当国际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换汤不换药”的翻版!

从作者的货币理论原理出发去评判这种“多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目标,作者无疑是完全否定这一改革方向的,作者认为所谓的“多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不过是再增加一个或几个国家的国内货币去充当国际货币,让这些国家的国内货币也像美元欧元那样去拥有双重甚至三重的货币价值,这种做法是违反作者揭示的货币价值定律和货币分际定律的,是没有理论依据的!将国际货币体系改成这样无非是让“多中心”取代目前的这种“双中心”而已--严格地说目前国际社会拥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事实上已是“多中心”的体系!因为目前的日元、英镑等货币也是国际货币,只不过因为其影响较小而让人忽略了--因此,这一改革目标的设立是国际社会各界没有找到正确的改革目标的体现,是国际金融理论界不知道如何指导构建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果!这一改革远景无疑是将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引入到错误的改革方向上去了!

正如作者在前面的评论文章“人类迈错第二步--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IX)”指出过的“……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全球经济学界当时对应该怎样建立国际货币体系是如何地争论不休,如何地一筹莫展,这种情形延续至今依然未变! 换句话说,时间过去了整整30年,人类社会在如何建立国际货币体系一事上没有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而恰恰在这30年间,人类社会经受的大大小小的经济或金融危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多最频繁发生的一段时间!之所以发生这种让人类社会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甚至可以说得更尖刻一点,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至今的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都没有研究清楚应该如何建立国际货币体系一事,作者认为其根源就在于没有发现货币价值定律和货币分际定律,没有建立起合理的货币理论去指导如何构筑国际货币体系!”

不客气地说,那些建议国际社会如此这般去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专家学者们是没有站到应有的理论高度去发挥专家们在这一国际社会重大问题上应该发挥出的理论指导者的作用!或者说,他们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是“缺位”的或“失职”的!假如各国政府的财经高官们从现实的政治环境出发去倡导建立“多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还情有可原的话,作为该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发出这种言论就不应该--金融理论家们应该高屋建瓴,应站在理论者应有的理论高度指导国际社会如何构建国际货币体系,应从理论上为其指明构建该体系的正确方向,而不是囿于政治现实去附和或鼓吹一个错误的改革目标!

对于这种“多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作者在一年多前写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前景和改革路径的选择”文章中就明确指出:……那么这种多种国际货币并存、相互竞争的国际货币体系,将会带给各国人民和各国经济发展福音还是会继续让各国人民遭受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继续让各国的经济发展运行在不稳定的世界金融大环境之下?我的观点或者预测的结果是不乐观的,将不会给各国人民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预想的福音。在这种多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运转的结果并不符合各国预想的利益的情况下,本人预测各国将最终达成共识,建立本人的货币理论架构的那种国际货币体系。”


(未完待续)

杨钦松

2010-7-11 写于雅加达。

参考文献:

1。杨钦松著《货币理论》,2009年8月出版,经济日报出版社
2。杨钦松博文:“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联想到我对统一货币区的理论论断”

附:如有对拙作感兴趣的朋友请与邢海燕先生联系,电话:010-6407967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货币体系 货币体系 国际货币 国际金融市场 主权债务危机 国际金融 国际货币体系 货币理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