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ndrew-Mr.luo
784 0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中国瞄准澳洲大麦,但煤炭、LNG和铁矿石才是要害 [推广有奖]

  • 8关注
  • 8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技术经济学

司法解释

科创板

威望
0
论坛币
3973 个
通用积分
3.7243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371 点
帖子
8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3-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olor=rgba(0, 0, 0, 0.298)]原创 [color=rgba(0, 0, 0, 0.298)]路透 [color=var(--weui-LINK)][url=]路透财经早报[/url] [color=rgba(0, 0, 0, 0.298)]5月20日

本文作者Clyde Russell为路透专栏作家,以下内容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路透/Pascal Rossignol

如果中国希望通过禁止进口某种商品向澳洲传达政治信息,那么大麦几乎完全符合要求。


中国宣布,自2020年5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洲的进口大麦征收总计达80.5%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预计此举可能中止双方这项近年来规模为9.8-13亿美元的贸易。


迄今为止,澳洲的官方反应一直很平静。农业部长David Littleproud表示,澳洲政府将考虑请求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的行动作出裁决。


虽然澳洲的大麦种植户无疑会受到关税的影响,而且可能不容易找到替代市场,但另一方面,中国还没有采取的那些措施或许更加重要。


大麦仅占澳洲对中国整体贸易的一小部分,也是北京轻易就能从其他供应国那里采购到的一种大宗商品。


根据官方数据,澳洲2017/18财年对中国的整体出口额为1,946亿澳元(1,265亿美元),意味着大麦占其中的约0.5%。


如果中国想要向澳洲政府发出更强有力的信息,那么无疑会瞄准价值更高的出口产品,但同时仍能从其他供应国处获得有竞争力的供应。


**不会轻易动铁矿石**


最先想到的就是液化天然气(LNG)。澳洲是全球最大的LNG生产国。根据路孚特的航运追踪数据,今年1-4月中国LNG进口总规模1,980万吨,其中澳洲LNG占970万吨。


不过LNG市场供过于求,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放缓,但主要还是因为产量的大幅增长超过了需求增速。


如果中国选择停止从澳洲进口液化天然气,可能会自卡塔尔和美国等其他主要供应国进口来填补缺口。


煤炭是澳洲易受中国行动影响的另一个领域,尤其是在动力煤方面,印尼、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都可取而代之。


对用于炼钢的炼焦煤方面,中国更依赖澳洲,约有一半的进口来自后者,从加拿大和美国等其他海运供应很难获得足够货源。


中国可以瞄准的不只是大宗商品,中国留学生和游客是澳洲的重要收入来源,至少在新冠疫情冲击旅游业前是如此。


不过中国同澳洲贸易的大部头还是铁矿石,今年头四个月中国从澳洲进口了2.327亿吨铁矿石,约占总量的68%。


另一个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国是巴西,目前该国正忙着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采矿中断,除了巴西之外,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满足中国的铁矿石需求。


外界长久以来的看法都认为,就贸易而言,澳洲依赖中国的程度较高,但想象一下,如果澳洲当局禁止铁矿石出口,哪怕只是短期禁止出口三个月,或者对铁矿石加征高额出口税,会是什么景象。


那对年产10亿吨、高度依赖澳洲铁矿石的中国钢铁行业来说是个威胁。中国在别处较难拿到像澳洲铁矿石这样的原材料,如果澳洲停产,中国将很快出现铁矿石短缺。


澳洲与中国应该都不希望在除了大麦之外的问题上把事情闹大,所以目前的问题或许会逐渐平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LNG 铁矿石 Russell little 世界贸易组织 工业经济 版主 经济 资产 概念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