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147 5

市场经济简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察人类社会发展史,很容易就能得出一个结论:在资本主义确立社会经济的统治地位之前,人类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形态,一直是自然经济。

自然经济就是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是生产品用于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自身生活要为目的的经济形态,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按照自身生活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经济形态。这里所谓的资源配置,是指社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是怎样使用的,是按照怎样的比例安排在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的。

自然经济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一直占居主导地位。在原始社会,生产资料归氏族或部落全体成员共同所有,生产以满足全体成员的生活为目的,必须满足的生产需要,比如制做工具的需要,从来都是满足生活需要的手段,因此资源配置也是以满足全体成员的生活需要和生产需要为目的安排的,劳动产品全部用于满足全体成员的生活需要和生产需要;在奴隶社会,生产资料归奴隶主所有,奴隶只是奴隶主的生产工具,生产以满足奴隶主的生活为目的,资源配置也是为实现这一目的服务的,劳动产品也主要用于满足奴隶主的生活需要,在那里奴隶们的生活需要,只是奴隶主为满足自身生活需要而必须付出的生产需要的一部分,就象他必须付出的制作和维修生产工具的需要一样;在封建社会,生产资料归封建领主和自由农民所有,雇农是在为封建领主劳动,生产以满足地主和自由农民自身生活为目的,同样资源也是围绕这一目的配置的在人类社会几十万年的发展史上,直到资本主义确立主导地位之前,自然经济一直是占居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

市场经济是在自然经济内部产生,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逐渐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早在原始社会后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出现了超出满足氏族或部落全体成员生活需要和生产需要的剩余产品,于是就出现了用于在不同氏族或部落之间进行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即出现了市场经济或说商品经济的萌芽市场经济从产生之日起,就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的经济,商品生产者的产品能够成为交换的商品,前提就是市场上的其他人对生产者的产品有需求,因此市场经济从产生之日起就是按照市场供求状况配置资源的经济,是对以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为目的的生产的一种否定。但是,直到资本主义确立之前,市场经济尽管一直不断发展,但始终处于自然经济附属地位,是对自然经济的一种补充,随着自然经济的兴衰而涨落从整个社会看,然是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社会经济依然是自然经济。

这种情况直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后,才发生了本性的改变。机器大生产的出现和世界市场的拓展,使得大批量的商品生产成为能,大量的廉价商品迅速取代了自然经济下自给自足的劳动产品,在很短时期内几乎全部以往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需要的劳动产品,变成了用于满足他人需求商品。只是了这时,市场经济才取代然经济占居了主导地位。因此,严格的说,在整个社会经济中占居主导地位的市场经济才能称之为市场经济,或说,在整个社会产资源的配置中,由市场供求起决定性用的经济是市场经济。在我们以往的认识中,由于不能把自然经济内部产生的不占主导地位的市场经济,与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主导地位的市场经济区别开来,因此不能在自然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划出明确界限,无法把市场经济看作自然经济后人类社会经历的又一种经济形态。其实在马克思那里早就作了这样的区分,他把简单商品生产与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生产区分开来,从而把自然经济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区分开来了。

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社会的必经阶段,只要商品生产还是人类社会物质生产的主要形式,只要生产力的发展依然要求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市场经济就不可逾越。我们现在正处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发展史 商品生产者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7-7 10:50: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然经济”的名称并不恰当,因为那是权力垄断制度下的经济秩序,不公正的经济秩序。人权平等制度是欧洲宗教改革之后才出现的,而且只在新教国家出现。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20-7-7 11:13: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然经济就是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是生产品用于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自身生活需要为目的的经济形态,‘’————用自己的脑子认真思考一下:谁,哪个家庭、部落能够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所有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

如果不能,那么,他们要不要到市场上去交换?


使用道具

板凳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7-7 14:1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7-7 11:13
‘’自然经济就是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是生产品用于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自身生活需要为目的的经济形态,‘’ ...
你就没脑子。我说不用了吗?问题是是否占主导,占多大比例。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20-7-7 17:2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0-7-7 14:12
你就没脑子。我说不用了吗?问题是是否占主导,占多大比例。
自然经济用着谁来“主导”。人民为了生成而进行的各种经济活动是自然的,自由的,主动的。用谁来主导吗?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7-8 10:00: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F主导,那就会出现抑商禁海盐铁专营,毕竟普天之下莫非主导者专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