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638 0

中国灯迷之597--迷语欣赏--排除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排除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一大一小,认尖错了(字一) 奈

显然“一大一小”是实扣部分,“认尖错了”是限底部分。“一大一小”若看成是一个“大”字和一个“小”字,无疑可扣合成“尖”字。而限底部分点出“猜‘尖’是错的”,必须改变思路,把“一大一小”四个部件拼合起来扣定“奈”字。

例 2:甲字出头,不是申字(字一) 岬

“甲字出头”很容易猜成“申”字,但谜面限定谜底“不是申字”,必须改变思路。一旦把“甲字出头”别解一下,便产生新的意思,“‘甲’字与‘出’字的开头部分”。显然“出”字开头是“山”,与“甲”可拼合成“岬”字。

例 3:二山在一起,猜出不是底(字一) 击

人们首先会把“二山在一起”理解成两个“山”字放在一起,但由于限定“出”字不是谜底,说明还有其他别解。若望文生义把“二山”两字叠合在一起,便有出人意料之外的结果,形成了“击”字。

例 4:没点良心,岂能恳切(字一) 恨

“没点良心”可扣合“恳”字,若把“心”用偏旁“忄”替代,又可扣“恨”字。后句“岂能恳切”别解为“岂能用‘恳’字来切合谜底”,排除了扣“恳”字。本条排除用词不太明显,容易被忽略。

例 5:着力落实两点,岂可无所作为(字一) 办

“着力落实两点”扣合“为”和“办”均可,后句“岂可无所作为”有个“为”字,间接起到排除扣合“为”字的作用,同时提示了“办”的字义。本条限底用词比较隐晦,但可以给我们启示,扣合思路不能墨守成规,要广、要新,还要奇。

例 6:大口加小口,猜回你别走,要是猜作咽,还不放你走(字一) 固

谜底排除了“回”字与“咽”字。通过进一步分析谜面,“加”字不能忽略掉,用“加号”(+)替代的话,就可与半成品“回”字拼合成“固”字。要特别注意部件拼合的技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无所作为 在一起 半成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