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简单的树根
3676 16

[学科前沿] 杰文斯【政治经济学理论】在线评说 导论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0171 个
通用积分
1.1070
学术水平
322 点
热心指数
293 点
信用等级
239 点
经验
63548 点
帖子
1833
精华
2
在线时间
15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8
最后登录
2019-5-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杰文斯】政治经济学理论


导论


经济学这种科学,是建筑在少数貌似单纯的概念上。效用、财富、价值、商品、劳动、土地、资本,是这门学问的元素。彻底了解这些元素的人亦必了解或很快就能了解这科学全部。因为概念上稍许的错误,会摇动我们的一切演绎,所以几乎每一个经济学家都说,单纯元素的讨究,是最要小心、最要精密的。亦就为这个缘故,所以我用以下的篇幅来研究这诸种概念的条件与关系。
反复的思考与研究,使我得到一种颇有几分新奇的意见。即:价值完全定于效用。流行的意见,认价值的起源是劳动,不是效用;甚至有人断然说劳动是价值的原因。反之,我却要说明,我们只须细心探索出效用变化(定于我们所有的商品量)的自然法则,关于交换,即可希望得到满意的理论。普通的供求律是这个理论的一个必然的结果罢了。这个理论是和事实调和的;即令表面上有相信劳动是价值原因的理由,这种理由亦不是不能解释。劳动常决定价值,但只间接地决定价值;那便是增加或限制供给,以变化商品的效用程度。

效用定义


快乐与痛苦是经济学计算的究竟的对象。经济学的命题,是以最小努力获得欲望的最大满足,以最小量的不欲物获得最大量的可欲物,换言之,使快乐增至最高度。但我们且转过来,注意那引起快乐和痛苦的物理对象或行为。任一社会的劳动,皆有极大部分用在普通生活必需品、便利品,如食物、衣物、建筑物、工具、家具、装饰品等物的生产上。这诸种物品的总和便是我们注意的直接目标。

在此,我们应立即导入并界说几个名辞,以便表示经济学的原理。所谓商品是指任一对象、任一实物、任一行为、任一劳务,能供吾人以快乐或使吾人避免痛苦者。这个名辞,原来是抽象的,指示一物的能为他人服务的性质。通常混用的结果,这个名辞已经取得一种具体的涵义。我们就专门用这个名辞表示这种涵义罢。

一物所以能为吾人服务而自成为一种商品的抽象性质,可另用效用这个名辞来指示。凡能引起快乐或避免痛苦的东西,都可以有效用。萨伊曾正确地、扼要地说:“效用是物品依某种方法服务于人类的能力。”


止饥的食物,御寒的衣服,都有无可怀疑的效用;但我们必留意,不由任何道德的考虑来限制这个名辞的意义。一物如为个人所欲望,且不惜劳苦以求取之,此物对于他必有效用无疑。在经济学上我们不考虑人当如何,只考虑人是如何。


边沁在其伟著《道德与立法之原理》中建立道德科学的基础时,曾综合地界说这个名辞曰:“所谓效用,是指任一物的性质,该物因有此性质,故对于当事人,有一种趋势;可以产生利益、快乐、善或幸福(它们在此有相同的意义)或防止害、痛苦、恶或不幸的发生。这句话,完完全全地表示了这个名辞在经济学上的意义。但须注意,直接当事人的意志或性向,是一物在当时有用与否的唯一标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理论 经济学理论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学理论 经济学家 在线 建筑 财富 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ruoyan + 1 好像韦森说过,这本书在一个著名大学的图书馆中,都没有被读过。可见中国的经济学家们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简单的树根 发表于 2010-7-29 23:4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今的我们中国人正是没有思想的年代,难得的学术心境。这里同时贴出马克思和杰文斯经济理论的代表作,比较之下是否对你我有所启发呢?

使用道具

LZ有过一些很好的回帖 不过这个帖子 ....

很简单 1楼混淆了最基本的马克思经济学概念 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

效用和使用价值是同义反复 而马克思的说价值一般都是指交换价值

LZ把这2个概念放回去 一切就明了了

使用道具

板凳
简单的树根 发表于 2010-7-30 00:1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面都是复制的原著,我要是能写这么好就谢天谢地了,不过一直东施效颦。

使用道具

那么你觉得他混淆了效用价值使用价值交换价值了吗

使用道具

地板
简单的树根 发表于 2010-7-30 00:2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有自己的一套学说,叫均富论,和大师们的理论很不同。所以不好评论,我觉得说谁混淆谁都一样,如同你问我黑夜和白天谁更可爱一样,我无从回答。事实是黑夜和白天加在一起才是生活。

使用道具

7
_LK_一生所爱 发表于 2010-7-30 00: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理一元论和多元论~~

使用道具

8
简单的树根 发表于 2010-7-30 01:0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喜欢用真理这个词,总觉得真理比较遥远,如果真理是指某种哲学的话,我勉强认同的有用理论是易学;在经济学方面,我认同我自己的均富分析法,也认同论坛里有关朋友的所有权分析法,价格门槛理论、商品的时间边际量、必要需求、平均法则、卖者均衡等创新理论,有些人的观点处于不理解状态,我觉得他们都是对大师们的超越,或者象超越。

使用道具

9
_LK_一生所爱 发表于 2010-7-30 01:2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知论和怀疑论~~

使用道具

10
简单的树根 发表于 2010-7-30 16:0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欲望的法则

研究经济学者必须充分地、精密地研究效用的条件;要了解这元素,又不能不考察人的欲望与愿望。最先,我们需有一种关于财富消费的理论。穆勒的意见正好相反。他说:“财富消费的问题,与生产的问题或分配的问题是不能分开的,但在此以外,‘经济学无须更讨究财富的消费。当作一种专门科学的论题,关于财富的消费,我们未知有任何法则;财富消费的法则,即是人类享受的法则-《经济学上未决诸问题》

但很明白,经济学是建筑在人类享受的法则上。如果没有他种科学展开这种法则,经济学者必自行展开之。我们是专为消费,才去劳动,才去生产;产品的种类与数量,亦须参考我们所要消费的种类与数量来决定。每一个制造家都知道并觉得,必须精密预料顾客的嗜好与需要。他是否成功,完全取决于此。同样,经济学的理论亦必须从正确的消费理论出发。这个真理,已有许多经济学者很明白知道。劳德戴尔公爵曾明白说:“一国的产业,必须有它的方向,要确定什么是这种方向的原因……不得不先发现,各种产物的需要的比例是如何决定的。西尼耳亦在其杰作中承认这个真理,并提示他所谓人类需要变化法则。生活必需品是如此少且如此单纯,故就必需品说,一个人很快就满足了,但他会希望推广享受的范围。他的最初目的,是变化他的食物;但不久在服装上亦发生了求变化与精美的欲望;次之,又发生了建筑的、装饰的、布置的欲望。这诸种嗜好,在有这诸种嗜好的地方是绝对不能满足的;文明改进,这种嗜好亦随着增加。

许多法国经济学者认为人类欲望是经济学的究极的论题。巴斯夏在《经济协调论》中便说:“欲望、努力、满足—这是经济学的循环”。更后,库塞一塞努尔实际就以欲望的定义,为论著的开始。其定义日:“经济的欲望,是一种愿望,其目的在取得物质品,并享受之。又说:经济学的目的是以尽可能最小量的劳动,得到欲望的满足”。我觉得,他关于经济学问题的解说是再确当没有了。

赫恩教授在其杰作《富政论》又名《努力以供给欲望论》中,亦以第一章讨论驱使人类努力的各种欲望的性质。
但在我看,对于经济学基础了解最深的,是班菲尔德1844年他在剑桥大学的演讲。虽不全是正确的,但是极有旨趣的。他在下述那一段话中深刻地指出,经济学的科学基础是消费的理论。其原文可引述女目下。
“低级的欲望,人是和野兽共有的。饥渴的欲求,寒热干湿的影响,他比其他动物还更强锐地感到。他的痛苦,又因有自己不应吃这种苦的意识而更加尖锐化。但经验却说明了,各种缺乏,会按照人所处的情境,以各种程度影响于人。对于若干人有无皆无所谓的享受,对于别一些人,可以是无论如何不能缺乏的。某一些物品,因可以满足高尚的志愿,被某些人认为是高贵的,但别一些人因为不能了解这种志愿,竟完全不欲它们。低级的欲望与高尚的志愿是极复杂的,但经济学者关于生产与消费的理论,不能不建筑在这个复杂的基础上。

“试一考察人类欲望的性质与强度,便知诸种欲望的关联,给与了经济学的科学的基础。消费理论的第一个命题是,每一个低级欲望的满足,会创造一个高级的愿望。如较高的愿望发生在基本的欲望满足以前,则后者满足以后,前者必更强化。基本欲望的满足会使人感觉,有许多比较更属次要的东西是自己缺乏的。所以,普通食物一经有了充分的供给,就会想改良食物,并注意服装。在欲望表的最高端,人们所欲望的,是欣赏自然与艺术的美。这种欲望在各种低级欲望未曾满足的人是不能有的。没有满足基本欲望的手段,高级享受品的需要与消费是不能发生的。真的价值理论,是以此为钥。在我们努力去获取的诸种物品中如没有相对的价值,经济学便没有成为科学的基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