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nalpha
1019 0

北大扩招北京生源是教育不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不想做宽客

学科带头人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8565 个
通用积分
10.4547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104 点
信用等级
57 点
经验
242 点
帖子
14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0
最后登录
2024-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的中国教育,存在着起点不公、结构不公等全方位的不公平
近日有报道,北大在京实际录取人数在计划招生256名的基础上增加了112人。而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8万,与去年相比下降了20%,也就是说,扩招比例高达80%。
如此大规模在京扩招的结果是:北大文理科每万名考生录取指标在北京高达45.4人,为全国平均值1.55人的近30倍。假定其他省份录取人数基本不变,那么,北京考生进北大的机会是机会最低的广东考生的93倍,是广西、河北、安徽考生的67倍,分别是“高考大省”河南、山东考生的55和50倍。全国重点大学地方化,招生指标过度向大学所在地倾斜,已成为最大的教育不公之一。
而这一现象,恰恰发生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前不久。这难免引起全国知识界的热切关注甚至非议。怎么看待与此相关的一系列教育问题?本刊采访了21世纪中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1 你怎么看待北京大学扩大招收北京生源这一现象?
熊丙奇:现在的中国教育存在着起点不公、结构不公等全方位的不公平。教育部要求高校在本地的招生不能超过30%,所以北大的做法存在着严重的不公。
2 北大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北京考生报考踊跃”和“生源质量优秀”,这个理由成立吗?
熊丙奇:不成立。
3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把教育公平放在重要位置,北大的做法明显不公,是否有所依仗?
熊丙奇:北大拥有增加某个地区的招生指标的权利,但不可否认,北大过度行使了招生自主权。
4 那该怎么办?
熊丙奇:从推进教育公平的角度讲,我们希望高校有一种教育公平的自觉意识。也需要一个具体的办学机制,用内部和外部力量共同参与高校的办学。
5 北大本来声誉很好,发生这样的事影响怎样?
熊丙奇:北大、清华这种名校,获得了大量的国家资源,在就业制度、教育制度中都高出其他学校一等,本应成为表率,但却发生这样的事,这使得我国的高等教育处在一种很尴尬的状况。我认为,我国的这些名校要想真正成为名校,就不能是制度下的名校,不能是政府授予的名校,而应该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
6 你对国家未来的高校教育改革怎么看?
熊丙奇:我认为还是应该从最基本的教育制度改革着手,真正让教育行政部门放权,让受教育者和教育者的权利得到充分的保障,这样才有可能形成新的办学格局和办学环境。
7 此次国家教育会议有哪些要点,对现行教育制度提出哪些改革?
熊丙奇:包括教育投入的问题,提出最迟到2012年教育投入务必要达到GDP的4%;还提到了义务教育的公平问题,针对现实教育的不均衡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办学缺乏自主权,提出要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关于高考,提出了教考分离的改革方案;关于“去行政化”,提出要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也征集了一些改革方案,努力想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发展。
8 教育投入要占GDP的4%是199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就提到的目标,为何今天还不能实现?
熊丙奇:我认为主要是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我们的办学方式是学校或地方教育部门向政府财政部门讨钱,而财政部门可以不给钱,也可以回应没钱,因此,这一目标被悬置就理所当然了。
9 如何解决?
熊丙奇:我认为应该设立一个国家教育拨款委员会,核心功能是确定教育预算,监督教育预算的执行,同时具备对不按预算进行拨款行为的问责。我很担心,这个4%的投入目标有可能在2012年实现了,但过了2012年又有可能下降。
10 你怎么看待民办教育的作用?
熊丙奇: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也在2002年出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但在业界这个往往被认为是“民办教育促退法”。受到制度的制约,民办学校招生被放在公办学校之后,本科被放在二本以后,专科被放在专一以后,民办学校自然而然就会受到很大地制约。再从就业来讲,国家招聘公务员,以及国企招聘员工,民办学校的毕业生都会受到不公正对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民办教育 教育公平 怎么看待 工作会议 民办学校 北大 教育 北京 扩招 生源

还在研究美国货币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