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861 1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金融支持不足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8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土地流转现状:发展迅猛,总量较小
渭南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比75.2%,素有“陕西粮仓”、“陕西棉库”和“瓜果之乡”的美誉,是陕西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渭南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迅猛,流转面积从2007年的32万亩增至2009年的80万亩,三年内翻了2.5倍,但总体流转规模不大,仅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9%左右。土地流转形式呈现多样化,主要有互换、转包、出租、转让、入股、反租倒包等多种形式,其中采用转包形式的占35%左右,出租形式占25%左右,反租倒包的新形式尚处于萌芽状态,仅占5.5%。从土地流向看,由种植大户为主逐渐向涉农企业转移,经营内容从种粮为主转向发展高效种养业,据调查,渭南市农户与涉农企业间的土地流转面积三年来翻了5.35倍,占比由35.68%增至68.29%,增加了33.59个百分点。从参与主体来看,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69%的农户近三年来从未进行土地流转,而且农户间土地流转主要发生在亲戚、邻里之间,大多以村内流转为主,范围狭窄,流转方式单一,主要以转包为主。从土地资源的价格趋势看,随着土地价格越来越高,土地流转从原来无偿甚至“倒贴”流转向有偿流转转变,而且流转价格逐步抬高,自愿流出土地的农户“不稼不穑”每年都能拿到每亩150元到350元不等的转包费,尤其是耕地、林地流转平均价三年增幅较大,分别达140%和60%。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加速流转,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有利于农业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利于促进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目前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还存在流转不规范、强迫土地流转等突出问题,尤其是规模经营资金不足制约土地流转的进程和效益,近60%的土地流入户反映资金不足是制约其规模经营的首要因素,需引起高度关注。

金融服务现状:支持力度不足,服务有待提高

土地流转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但是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必然要进行大量投资,这对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农村金融机构机构撤并,经营重心向城市转移,导致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提升缓慢,难以有效满足土地流转中引发的服务需求。

信贷支持不足

据调查,在渭南市现有土地流转所需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所占比重仅为2.3%;土地流入方投入经营资金总额中,银行贷款仅占6.72%。主要制约因素是涉农贷款风险较大,一方面是由于农业生产经营季节性强、风险大、比较收益低,属于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弱质产业,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较大;另一方面是由于农村信贷担保机制尚不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物的融资方式虽已开始实践,但土地流转市场尚未形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实际操作性不强、预期风险大,银行处置变现困难,出于资金安全考虑,金融机构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不感兴趣,加之农户及涉农企业固有的抵押物匮乏、信用等级不高等弱质性因素,导致土地流转中的资金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特别是种养大户以及涉农企业的资金需求量较大、期限较长,传统的小额农贷根本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据调查,种养业大户每户贷款需求为10万一50万元,期限在2年以上;产业化基地每户贷款需求为300万-500万元,期限在3年以上;涉农企业每户信贷资金需求为500万-1000万元,一般用于周转,期限一般在1年左右。

服务设施配置落后

由于农村银行网点撤并,现代化金融机具基本布局在城区及厂矿区,银行卡在广大农村无处可刷,个别偏僻村落农户存取款甚至需要往返三四十里路,极不方便;在农产品收购季节,大量现金扎堆农户手中,也极不安全。调查中发现,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的资金结算以现金为主,银行卡等非现金结算方式较少,种养大户、产业化基地、涉农企业使用现金高达70%以上,信用卡支付方式占比不到10%。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渭南市中心支行 康峰 来源:《中国金融》2010年第1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土地承包经营权 农村土地 经营权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结构调整 金融 农村 承包 土地 经营权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Sunknownay + 20 + 3 + 1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unknownay 发表于 2010-9-11 00:3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资金不足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
欢迎楼主继续发表一些有见地的观点!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