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wb0620
1634 0

[财经时事] [早报]竞争力调查香港领先上海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粉丝

中共中央

讲师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2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741 点
帖子
36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18-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边缘化?竞争力下降?港人最近对这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连特首曾荫权上周也突然宣布要举行经济高峰会应对中国“十一五规划”。但最新调查显示,香港竞争力领先上海的分数正增加。

  由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赞助进行的“香港及上海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昨日公布第五年调查结果,以5分为满分,香港去年的评分微升0.1分至4.1分,上海则下降0.1分至3.2分。

  负责调查的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段樵表示,港沪两地整体竞争力差距轻微扩大,主要是香港去年有多项发展,令受访的企业高层觉得香港营商空间更大。

  但他强调,随着中国落实“十一五规划”,未来三至五年,港沪两地在经济持续发展上,包括人力资本、科技实力等方面的分项评分,将会逐渐收窄,上海甚至在个别项目可以超越香港。他认为,香港绝对无须担心边缘化,因为中国幅员广阔,需要有多个大都会配合经济发展,而香港在营商环境及生活环境评分亦可望持续领先。

沪港分工清楚 香港不会被边缘化

  段樵说,“即使香港最终可能会失去过去半世纪在区内享有的独特和主导的地位,由于沪港两地在华南及华东各占独特的天然地理环境,令两地在国家的发展规划中分工非常清楚。”

  该项调查在去年底访问了248名港沪两地企业的高层。在32项指标中,香港除在宏观经济结构一项的得分,与上海一样之外,其余包括营商环境,环保和国际化形象,都领先上海。调查显示,香港整体条件较上海更具国际城市竞争力,两地之间的“经济持续发展条件”差距约为0.8分,较2004年的0.5分增加0.3分。

在“引资环境”方面,上海与香港的差距仍然较大,过去五年香港始终领先上海略多于1分的情况保持不变;而在“全球化形象”上,两地的差距由2004年的0.6分,增大至0.8分。

  香港总商会副主席蒋丽莉指出,虽然香港经济发展形势不俗,但仍面对隐忧及挑战,包括邻近地区营商成本相对较平,及空气质素欠佳,或会削弱香港营商的吸引力。她又认为,香港应更深入探讨本身定位,以配合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港府昨日公布首季经济表现,首季取得8.2%的经济增长,表现较预期强劲,但港府经济顾问郭国全表示,不会调高全年4%至5%的经济增长预测。

  他说,香港仍要面对油价高涨、利息趋升、中国宏观调控、全球贸易不平衡及禽流感等威胁,不明朗因素比以前更明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 十一五规划 学工商管理 贸易不平衡 上海 竞争力 调查 香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