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std123456
804 0

[金融] 江苏天鼎:如何看待春节的加收服务费现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5-19
最后登录
2020-1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叫个车、寄份快递、出去吃顿饭……春节期间,很多人发现平日习以为常的各种消费,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江苏天鼎认为,春节期间“明码标价”式的涨价,是对劳动者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但他们同时也对消费市场涨价乱象感到心塞。

  春节期间,由于很多人需要返乡过年,服务行业面临人手短缺,往往采取暂时歇业的方案,如餐馆、家政、快递等几乎停止营业,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城市也显得萧条许多。但近年来,部分服务业为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在春节也开门提供服务,不过价格方面则高一些,需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这种“服务费”,自然会增加消费成本,难免引起争议。

  从市场经济规律看,春节加收“服务费”合情合理。毕竟,过年期间服务消费需求旺盛,而受劳务人员放假返乡影响,供应端却在减少,处于供不应求的地步,自然会推升服务价格。同时,服务业的人工成本占比较大,且在春节期间为了留住员工,也需要给员工提高工资、多发加班费。对此,劳动法也有明确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三百的报酬。“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这笔钱很可能摊在消费者头上,即以加收“服务费”的形式出现。

  由此可见,多加收的“服务费”,大都花在员工身上。这些劳动者,牺牲了自己的休假时间,为消费者提供各类服务,理应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而更高的节日收入,才会吸引更多的劳动者付出。何况,快递多加十几元钱,一道菜加个五、六元,打车加几块钱也不多,消费者一般都能承受得起。显然,这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消费者过年愿意多花钱买服务,商家满足市场需求,劳动者收取合理报酬,乃是市场博弈的正常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服务费 市场经济 消费需求 游戏规则 市场需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