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新安客
701 0

[学习笔记] 企业理论-企业能力理论 [推广有奖]

大师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28 个
通用积分
53593.5966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1281 点
帖子
68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8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潘罗斯的企业内部成长论

马歇尔的理论没有明确的指出企业成长、 发展与企业自身所具有的能力、资源的相关性, 但其理论的基本内涵是十分清楚, 即企业的异质性能力来源于企业内部职能分工中的知识积累和组织协调。 马歇尔的思想为后来的学者提供了明确的理论分析线索。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潘罗斯(Penrose, 1959) 对马歇尔的企业成长论做了进一步发展。

潘罗斯(Penrose, 1959) 对马歇尔关于企业成长的因素归结于“内部”经济深入进行了研究, 比较系统全面地提出了企业成长理论。 亚当·斯密和马歇尔强调日益扩大的劳动分工是企业成长的决定因素,而潘罗斯则假设企业释放出新的“剩余” 加速了企业成长进程。 潘罗斯集中于对单个企业成长过程的研究, 第一次将企业成长作为分析的对象, 以“管理能力” 的供给为分析框架,系统地阐述了企业成长的理论, 认为企业是“建立在一管理性框架内的各类资源的集合体” , 其功能则是“获取和组织人力与非人力资源以赢利性地向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 “企业的成长则主要取决于能否更为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Penrose, 1997) 。

潘罗斯集中于对单个企业成长过程的研究, 第一次将企业成长作为分析的对象,以“管理能力” 的供给为分析框架系统地阐述了企业成长的理论,认为企业是“建立在一管理性框架内的各类资源的集合体” , 其功能则是“获取和组织人力与非人力资源以赢利性地向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 “企业的成长则主要取决于能否更为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潘罗斯的理论主要基于内部化进程之上企业知识积累机制, 新知识的积累是通过把关联的和正式的知识转化为程序化的富有针对性的意会的知识。

通过正规知识被转换成非正式和非公开的知识或程序化的、 富有针对性的意会知识的过程,即通过“标准操作规程” 和“程序性决策” 方面的知识的积累把复杂的、 十分棘手的问题通过显性知识加以程式化与决策逐渐程序化, 其结果是企业释放出新的管理资源。通过企业程序性管理行为的形成和加强使得企业的资源积累不断出现“剩余” , 使管理者才能得以充分释放出来, 以解决新问题, 并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

潘罗斯理论的另一个特征是研究企业新知识促进机制, 关注企业如何积累“标准操作规程” 和“程序性决策”方面的知识(尼尔森和温特, 1982)。 通过“标准操作规程” 和“程序性决策” 方面的知识的积累, 把复杂的、十分棘手的问题通过显性知识加以程式化与决策逐渐程序化, 其结果是企业释放出新的管理资源。 通过企业程序性管理行为的形成和加强, 使得企业的资源积累不断出现“剩余”, 因而促进了企业成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理论 企业能力 Penrose 企业成长理论 亚当·斯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