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1855 1

[学术哲学] 实体逻辑学之有限与无限的辩证关系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限与无限的辩证关系

有限即存在于、限囿于(展现于)一定的边界、界限之内;无限并不是没有边界、界限,而即能够无视任何边界界限,能够不断突破并超越一切既有边界界限和任何新设边界界限。

无限与有限对立而非并立(分)的二者既有区别、差异,又相互过渡、渗透、包含、贯通、转化。

有限首先是静态的,然后才是动态的;无限则首先是动态的,然后才是静态的。静态的有限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无限是无(即无视、无论)条件的、绝对的。动态的有限和无限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

就其静态而言,无限存在于有限之内和之侧,而不能完全脱离有限(无限和有限往往共用其边界、界限)。有限之中包含着无限的因素、内容、环节、部分;无限之中也包含着许许多多的有限,正是大量的、无休无止无穷无尽的有限(及其突破、超越自身的能力与过程)构成了无限。

就其动态而言,无限和有限的差异,不在于其性质和能力的不同(受其影响),而在于其内在和外在的条件(内在和外在条件是可以相互作用、传导、过渡、渗透、贯通、转化的)的差异及其变化。在一定条件下的有限,当条件改变了(逝了、变换了)的时候,也可以变为无限;反之亦然。换句话说,就其动态而言,有限与无限的区别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

脱离条件谈论有限和无限,只能导致玄学和诡辩。脱离具体的、现实的条件谈论“条件”,只能导致妄想和空谈。——真实的、具体的条件,只能在实践和实验中探索和确认;真正的辩证关系也只能在实践和实验基础上的模拟建构中发现、检验、补充、修改、丰富、完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关系 逻辑学 许许多多 相互作用 真正的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30 15:2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人认为:无限就是向某一个方向(如向前或向后)无尽的积累或者延展。而实际上这种无限只能是“恶的无限”(黑格尔语)。
首先,前与后只有相对的意义,二者相对的是居于中间“点位”的事物,而非相对于中间“点位”另一侧的其他事物,尤其不能是另一侧、离中间“点位”相当远的事物,特别是在例如圆形或类似圆形的“闭环”背景中;其次,即便在数列或类似数列之类的例子里,向前或向后可以无限积累、延展或开放也只能存在于人的想象中,在现实世界里,其积累、延展或开放绝不是无极限的,而是在逐步的达到或接近某一个临界“点位”的时候,会出现某种“渐进过程的中断”或“突变/飞跃”,即出现某种质变。
真正的无限中的“无”是动态的、有活力的而非静态的、僵死的,它反映的是事物克服、突破、超越既定的或可能的“界限”(从而任何界限)的能力或者过程,而克服、突破、超越的方式或过程取决于相关事物的内外条件(特别是其动变的能力)。无限并不存在于有限的远端,而存在于有限之侧甚或有限之内。——限囿于某个界限的此边,就是有限;克服、突破、超越此界限而进入其另一边,就是“无”限;在既有的界限之内,从而在有限之内,也可以存在着种种小的“界限”,从而存在着相关的种种“无”限,直至相关的种种无限!
有限之中包含着无限的构素、条件、种子、环节,从而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为无限;无限之中也包含着众多的有限,并为新的有限蓄积着构素、环节、种子、条件,从而在一定的条件下转化为新的有限!
有限与无限的区别,首先是内外条件的区别,其次是面对既有的或可能的界限时的态势的区别。——不具备克服、突破、超越该界限(和诸界限)的条件、态势,就只能居留于某种有限中;具备克服、突破、超越该界限(和诸界限)的条件、态势,就可以走向“无”限、以至于无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