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armingy
2366 6

恋爱市场的经济学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博士生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63 个
通用积分
19.077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2494 点
帖子
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8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值此光棍佳节之际,回首往昔蹉跎岁月,思余今二十又一矣,仍孤身一人,形单影只,备有落寞之感。究其缘由,困惑不已;反省自身,才貌品俱佳,然红尘之中竟难觅一知己,悲乎哉!

当是时,正值考研关键之时刻,每日游走于宏微观经济理论之间,不胜烦渎。遂据所学之理论联系现有之实际,作此文以增趣味耳。


——老余


当我们试图以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建立模型分析恋爱市场时,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恋爱市场有什么可研究。通过恋爱市场与产品市场的类比,我们可确定所建立模型的假设条件、外生变量以及内生变量。

典型的宏观经济分析从一个封闭经济开始,然后逐步放开假设到小型开放经济,虽然这有点不符合实际,但这样假设可以大大简化分析过程,实际中的大型开放经济也只是封闭经济与小型开放经济的折中。

对恋爱市场的分析我基本遵循相同的分析过程。从封闭市场开始,即不需要考虑“洋媳妇”、“洋女婿”的情况(即使考虑也大致满足总量一致性条件,结果并不会有多大差异)。并且比产品市场更为简单的是,我们并不需要将模型扩充,分析封闭市场已经足够,开放市场并不会产生更有意义的结果。

与产品市场的另一个重大不同是,恋爱市场上的交换(或许用匹配更为合适)并不需要“货币”这样的中介来充当媒介物,这类似于原始的物物交换模式。显然这给我们的分析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通货膨胀这个让许多经济学家头疼的问题在恋爱市场上不会出现,汇率问题更谈不上(我们不能说一个中国美女等于两个美国美女),政府债务问题也不再存在(一国不可能进口美女来弥补国内市场的空缺)。

剔除了不需要考虑的,剩下的就是我们所要研究的。通常认为恋爱市场与产品市场有诸多相似之处,封建社会的包办婚姻是计划经济模式;而现代社会的自由恋爱则具有典型的市场经济特征。

衡量指标

宏观经济有许多衡量指标:GDP总量、经济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率(CPIPPI)等。庆幸的是,恋爱市场远非如此繁杂,一个光棍率足以说明恋爱市场完善程度的大部分问题。当然还可能有因匹配问题产生的幸福指数,很多机构会给出这些莫名其妙的数据,姑且不论这些指数能否客观的反映问题,基于心理学的行为结果一般不能由经济学来解释,正如经济学从不试图研究个人偏好的形成过程。

宏观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增长问题,成熟的市场有稳定的失业率(自然失业率)及增长率,经济的波动可由商业周期理论解释。为避免内部不一致性问题还需要讨论宏观经济学的微观经济基础。同样,恋爱市场的核心问题则是光棍率问题,所以,我将先从市场出清模型开始讨论恋爱市场的一般均衡存在性问题,然后讨论自然光棍率的决定因素,但是,市场是内在不稳定的,我们还需要了解哪些因素促使了光棍率的波动,最后我们将回归到恋爱市场的微观基础,从个人偏好出发解释这一市场内在不稳定性的原因。

提出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市场是所有个人选择的合力,绝非一人所能左右,个人选择却受诸多市场因素的制约,希望更多人能对恋爱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做一些有建设性意义的探索。


市场出清模型

我们从供给与需求出发来讨论市场出清的一般均衡存在性问题(注意,这里所说的需求以及上面所提及的光棍都是相对于男同胞而言,将女性同胞视作供给并非出于不敬,通常而言,女性光棍改变现状的能力要比男性光棍强很多,前提是如果她们愿意的话)。我们知道,商品市场上价格作为一种信号指引着理性行为主体作出适当的决策使整个市场自动趋于均衡(这就是亚当斯密所谓“看不见的手”),显然这一假设在恋爱市场上就不那么合理了,姑且不论恋爱市场不存在价格信号,典型的男孩出生率要比女孩出生率高出5个百分点。虽然一个怀孕妈妈生男生女的自然概率各为0.5,但传统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及可获得的堕胎技术改变了这种自然概率。供给与需求在起跑线上已不均衡。

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得放弃我们的分析过程呢?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人总有办法构筑模型使之能解释世界,即使模型并不完美,如果哪个地方出现问题,那时因为假设条件没有被满足。

前面的分析得出供需不平衡那时因为我们是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出发,如果换一种思维来定义供给与需求,结果会迥然不同。

对一个追求品质的个体而言,并不是在恋爱市场上随手抓一个异性便算是解决了恋爱问题,我们之前所说的供给是所有女人的数量,如果加上一个定语,比如“美女”或者“才女”的供给,对应的概念则是“帅哥”或者“才子”。不管是帅哥美女还是才子佳人,相对于总人数都只是一个小的比例,尽管存在地域差别,但考虑到如今交通的便利性、人口的流动性等因素。加总后我们可近似得到这样一种均衡:帅哥对美女;才子配佳人(这里我们忽略帅哥找恐龙,青蛙追美女的情况,虽然很多类似的现象令人怀疑如今这世道是不是乱了套,后面的分析你会发现这种情况的内在不稳定性超乎你的想象)。

分析到此总算整出了一个均衡的结果,但均衡远非完美,且均衡只是瞬态,寓于动态的不均衡过程中。


自然光棍率

在一个时期内(比如说去年的光棍节到今年的光棍节一年内),有一部分光棍会找到女朋友,找到女朋友的人数与总光棍数之比称之为找到率f,同时,也有一些有女朋友的人会分手成为光棍,我们可以得到分手率s,假设这一时期总人数不变,简单的数学计算可得自然光棍率——稳定状态的光棍率为s/s+f)。显然,自然光棍率与分手率s正相关而与找到率f负相关。

这里还需要向大家说明几个概念。由于分手后找一个新的女朋友需要时间,我们称这样的光棍叫摩擦性光棍。而由于供需市场的不均衡导致有些人在现有条件下找不到女朋友,我们称之为结构性光棍。还有一些人由于某些原因,可能是长期找不到女朋友,取消了找女朋友的打算,我们称之为丧失信心的光棍。计算自然光棍率时丧失信心的光棍不包含在分母里。

最后我们讨论一下光棍率的衡量问题。这取决于数量尺度还是时间尺度。经验表明,大多数人在分手后将很快找到一个新的女朋友。这意味着分手率s和找到率f都非常高。同时少数光棍在相当长的时间都找不到女朋友,这说明,光棍次数取决于花花公子所占人数的比例,而光棍持续时间却归结于少数的长期光棍者。这对于政策制定有重要含义,光棍通常被政府视为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若想有所作为,解决长期光棍者的问题至关重要。



文章太长,不能一次全发上来,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分析 经济学 大型开放经济 宏观经济分析 微观经济理论 经济学 恋爱

沙发
huyouyou 发表于 2010-10-22 16:0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得不错,期待之中。

使用道具

藤椅
charmingy 发表于 2010-10-22 22:0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光棍率的波动
经济波动问题几乎在任何不同的背景下都有不同的内容,可光棍率的波动问题几乎没有什么故事可讲。各地不同的传统观念、意识形态对光棍率的影响较大。重男轻女思想无疑提高了光棍率并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20世纪初现代女权主义的发展也对光棍率有正面影响;而人们观念的改变,如“生男生女都一样”思想的普及能降低光棍率;随着社会的进步,更多的女性杀入职场并在很多领域的表现不亚于男性,这增强了女性的独立性,提高了光棍率,社会进步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很多男性不堪家庭重负转而奉行“单身贵族”式的生活方式。这又降低了光棍率,总得来说,男女家庭观念的转变对光棍率的影响模糊不清了。
许多政府也想有所作为,如颁布法律禁止性别歧视性堕胎,但性别歧视的动机很难衡量,所以这样的政府行为除了给我们的分析提供必要的素材之外基本上不能产生其他任何有意义的结果。

恋爱市场的微观基础
从现在开始我将从个人偏好开始研究恋爱市场的微观基础,比较方便的是,我们建立直角坐标系,以横轴代表女人,纵轴代表其他(所有能让个人产生效用的东西),女人自然希望男人的无差异曲线呈拟线性,可现实状况是大多数男人都有着柯布—道格拉斯偏好,如果真有拟线性偏好的男人被发现,这样的男人常常被贴上“好男人”“正人君子”等标签,可毕竟这样的男人太少,并且由于逆向选择的原因以及男人自身的道德风险问题,女人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天底下的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很多人说这句话却很少考率其逻辑上的正确性,只是出于经验结论,这里给出了一种可能的规范论证方法)
同样的分析过程对女人也适用,只要简单的变量替换用横轴代表男人,作为平等的生物个体我相信男女之间的偏好差异从统计学意义上讲并不显著。唯一的差别可能是其柯布—道格拉斯偏好函数的a值比男人的要小(熟悉这一函数的人应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恰恰又是男人们很关注的方面,于是,男人也得出了一个结论:现在的女人都太怎么怎么怎么……..
了解了这些差异,再回过头看上面所得出的一般均衡,这样的均衡稳定吗?
男女之间矛盾的根源是无差异曲线的差异,这是一种内在的矛盾,由于市场的非完美性加上缺乏有效的沟通,恋爱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产生了一些相当严重的后果:帕累托低效率的匹配导致许多恋爱关系的内在不稳定。
为什么商品市场上的均衡是一种完美状态,而恋爱市场上的均衡却远非如此理想。差异化可能部分说明了问题,商品市场是同质的;恋爱市场上却人各有不同。信息不对称、原始欲望驱动下即时愉快的吸引力、青春周期性假说都使人的选择遵循随机行走,这意味着经济分析的前提——理性行为个体的假设——受到了挑战。这是否说明经济分析方法在解决此类问题时无能为力了呢,也许我们还不至于如此悲观,如果人们在作出选择时更加慎重、考虑无限视界的约束条件,既有的结论还有些许意义,显然,这是一个很大的如果。

结束语
分析到这里基本上完成了整个模型,当然,我们还可以将科斯定理引入来分析恋爱市场的家庭(家庭的性质与边界),但我发现要合理的将科斯定理融入并不简单。从社会契约论角度来看,结婚证就是一纸标准的长期合同;考虑家庭存在性原因问题,从社会道德出发即可得出一些重要的结论,设想如果所有的生理满足都通过市场化行为来解决显然违背了人类社会基本的道德规范。人类自身需要设立准则以此来区别与动物的不同。而家庭的边界在我国受政府政策的影响极大。

附记
写到这里,洋洋洒洒近四千言,我自己回过头去都觉得不仅啰啰嗦嗦,而且不知所云,无章法亦无美感。不知道能从头到尾看下来的朋友能有多少,况且,我的朋友多数都不曾接触经济学。
在今天子写这样一篇文章完全是借题发挥,真实目的是给自己枯燥的考研生活平添一点趣味,尽管经济学已经是一门如此有趣味的学科。我试图把尽可能多的经济学术语按我的理解方式融入其中,所以有没有内容、文笔如何不是我所考虑的事情,以此看来,与其说是自娱,不如说是我学习的一种方法。整篇文章最初是从一句话展开来构思,能够从一句话整出四千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初步具备学术研究的能力。
当然,更希望的是近期我能完成自己的阶段性梦想,一年后的今天不用在这发表这些无聊的文字。

使用道具

板凳
pearlpearl 发表于 2010-10-23 00:4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好玩的,顶起来......虽然看得吃力..

使用道具

报纸
garlictownljg 发表于 2010-10-23 01:2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看楼主就是经济学达人 恋爱市场 竟然分析的如此有经济学理论
呵呵 实属不易呀
严重顶楼主

使用道具

地板
charmingy 发表于 2010-10-23 22:4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达人实在不敢当,考研准备过程中太过乏味,增加一点学习的趣味而已! 5# garlictownljg

使用道具

7
qingyi180 发表于 2010-11-5 21:3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写的蛮有道理的。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