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racylxn
4815 8

[其他] [求助]套期保值实证研究中碰到的几个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34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75 点
帖子
5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1
最后登录
2015-10-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知道论坛上有没有人做期货套期保值有效性实证方面的问题,本人在计算有效性时碰到了几个问题,希望前辈们不吝赐教!我用的是jse和hkm方法计算套头比的,碰到以下几个问题:

1、我是把现货价格的变化对期货价格的变化用最小二乘法回归,但是回归出来的套头比却是负数,莫非在计算价格变化是应取绝对值?或者是回归出系数后再取绝对值?

2、hkm方法涉及到时间问题,那么在回归的时候,时间应该是变化的吧(如果不变的话,回归出来的系数只能为0)可是,这样的话,在计算套头比的时候时间应该取哪一个呢?莫非平均一下?

3、这个问题让我非常头疼,就是算出来的有效性是负数!!我一直不解,后来发现,算出来的作为分子的基差方差比作为分母的现价方差大,这样得出来的数必然比1大,再用1减,不得负数才怪呢。再接着分析,我发现,中国期市上的价格比现货市场价格变化大,这样方差大就不奇怪了,如果这么说,那么数据问题了?可是如果这样的话,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jse、hkm方法对中国的期市不是非常“合身”哪(谁叫中国期市投机性太强)。

这也太奇怪了,前人做的时候都算出结果来了,我是做错了哪里呢,希望前辈们指点迷津!对了,我用的是周数据……

(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貌似帖子不能编辑公式,只能这么凑合说说……)

也在做这个方面问题的同学有兴趣的话,咱们可以一起讨论一下。

我的qq:55671814,加我的时候说一下是套期保值讨论,以便验证:)

邮箱:tracylxn@163.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证研究 套期保值 最小二乘法 Tracy 价格变化 研究 实证 套期保值

嘻嘻,俺的目标是乐逍遥
沙发
tracylxn 发表于 2006-6-12 15: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人做这方面的实证研究吗?

嘻嘻,俺的目标是乐逍遥

使用道具

藤椅
whobing 发表于 2006-6-12 17: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想是意味着反方向操作。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e you!

使用道具

板凳
bbb111 发表于 2006-6-12 18: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好,我最近也在做套期有效性研究,希望认识你.

使用道具

报纸
tracylxn 发表于 2006-6-13 16: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的是套头比吗?可是我在调整数据的时候,如果对同一品种,取不同数量的数据来回归的时候,有时套头比为正有时则为负,这好像只是和数据有关系,如果负代表反向操作,可是它变为正的时候,不是反向操作,那岂不是有两种操作方式了,而一般套期保值时,应该只有一种套期方式吧

to bbb111

呵呵,我的联系方式在上面,可以和我联系哦

嘻嘻,俺的目标是乐逍遥

使用道具

地板
whobing 发表于 2006-6-15 20: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为负很正常,只能说明不宜做原先所假设的操作(但是并不代表反向操作就合适),

例如:正常情况,商品的期货与现货价格应该呈现正相关性,

我们对某原料进行套保,

则r=t(sf)*p(f)/p(s)-------(因为不好书写,t表示相关性,P表示方差);

倘若t〈0,即现货与期货呈现负相关性,

计算出来的套保率为负了。

(注:一般来说很少出现这种意想不到的结果,

但是例如,中国期货市场以往没有发挥他因有的功能,

成为了一个纯粹投机的市场,期货与现货明显不一致(如郑州大豆);)

2.按道理有效率因该是0<p<1,

并且越小效率越高,为逆指标

不知道你是怎么弄的。

---

以上为个人的一点见解,

不妥之处,

还忘高手指教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5 20:35:18编辑过]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e you!

使用道具

7
tracylxn 发表于 2006-6-25 16: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whobing,我这里的有效性是用1减去调整过的基差与现货价格方差的商,所以,应该是有效性越大越好,因为基差越小,基差风险就越小,套保效果越好。不过我不是很清楚为什么算出来会是负数。

不过,看过一些文献,有些人曾算过绿豆的基差方差,结果是现货价格方差130%,结论是不可用于套期保值,如果按他那么说的话,基差方差大于现货方差,则有效性必为负数,也就是说不可用于套期保值了。这里说一句,我算出为负数的是玉米的套期保值有效性:)

p.s.关于有效性的标度,很多书都不大一样,我看的是约翰.马歇尔,维普尔.班塞尔.金融工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顺便问一下,如果套头比为负的话,在计算套期保值有效性时,是取绝对值代进去,还是按原样代进去。

嘻嘻,俺的目标是乐逍遥

使用道具

8
sifram 发表于 2006-6-29 00: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想看看你的数据怎么处理的,反正我原来写套期保值的时候,处理数据是花了很长时间,我和我同学用了

2天晚上才处理了7000多数据,如果你的数据没有处理对(比如直接用几月期货和现货回归,那么肯定有问题)

几月期货是指几月以后到期,不是指几月份到期,这点是关键

还有,如果市场有效的话,有一种方法可以确定现货价格,就是用最近一期的期货价格做proxy,不然就存在套利机会。

如果你是直接取现货价格的话,那么就有可能存在cross hedge的可能。

我的邮箱是duchengli@hotmail.com

我现在也是在研究套期保值比,希望和你联系

使用道具

9
yufangping 发表于 2006-6-30 14: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套期保值的几点看法:

(1)上交所的铜铝期货和大商所的玉米和大豆期货是比较正常的品种,适合于做套期保值研究。国内其余的期货我不敢恭维,套保的前提条件不成立,除非你把套期保值当做投机研究差不多,这样价值可能大一些。

(2)关于数据选择的问题。可以用0连数据代替cash 价格,但是这只是代表此期货交割地的现货价格,做的套期保值比率也是针对交割当地,不具有统一性。不同的交割地点是不同的。

(3)实际操作中,套期保值主要关注的还是基差,因为基差是一种置存成本,好把握一些。

(4)用最小二乘回归方法不能反映时效性,建议用GARCH等方法试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