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angyang
1829 1

[其他] [讨论]杭州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33 个
通用积分
0.0068
学术水平
48 点
热心指数
47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1531 点
帖子
4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5
最后登录
2010-7-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和大学同学吃饭,我们对一些经济问题争论了很久。
其中之一就是上面大家讨论的房地产问题,我仔细看了大家的讨论,我觉得没有抓住核心问题。我同学直接就问我,为什么目前杭州现在会房价这么高?到底是不是泡沫,会不会降下来?
他们大学毕业很多年了,一直在积攒钱准备买房,但还是买不起。
目前杭州的二手房价格竟然达到5000多一平米,而就在两个月前,还只是3000多,简直是坐火箭的速度。
而最让他们苦闷的是在杭州几乎买不到新房。这是什么概念呢?房地产商不是将房子直接卖给消费者,而是卖给了黄牛,这些二道贩子再转手甚至多层转售,层层加价,到了消费者手里的时候,已经是至少是7000多一平米了。他们问我,为什么政府不对房地产商的倒卖行为进行约束,难道这是政策允许的?他们还告诉我,最难以置信的是竟然有不少黄牛可以一分钱不出,根本不用给房地产商房款,完全空手套白狼,可以将新房倒卖给消费者,而他们一毛不拔也可以坐享其成,坐地收钱。事实上,现在杭州的新房子都是期房销售,根本不是现房销售,我记得国家出台过政策,不允许期房销售的,房子不封顶是不允许卖的,但现实情况完全不是如此。消费者面对的就是一堆无法预期的图纸。我同学还问我一个问题,几年前,政府国土资产管理部门把所有的土地都收归国有统一管理了。土地竞价拍卖时,自然是水涨船高,谁出的标价越高就归谁。

他们问我,土地拍卖价格如此之高,自然要打到成本里,带动房价更高,为什么政府不限定一个最高价,不让价格过高呢?

我问他们,这到底是政府应该介入的地方吗?

这是应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地方呢还是市场失灵的地方?

国土资产增殖本身就是政府所期望的,他们可能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而少收地价吗?

政府的目标造就公平、改善福利会在这里体现吗?

他们可能会放弃眼前的利益而寻求潜在的效果吗?

面对现实,许多问题我无言以对,如果可以将黄牛理解为投资型消费者的话,也许并没有什么不对,法律似乎无法限制他们的倒卖(投资)行为,但这真的是合法的投资吗?

我们的政策、法律、制度在哪里呢?
我对房地产领域不是太了解,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讨论一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空手套白狼 房地产问题 二手房价格 房地产商 坐享其成 讨论 杭州

沙发
dryfish 发表于 2006-6-17 13: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今的房价确实是个头痛的问题,这么大的问题讨论起来意义不是很大。只是房价已经引来各界的激烈讨论,此时来挤个热闹,辩一下,未尝不是好事。

先只谈政府是否应该介入。当前的房价已经引起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同时也削弱了其他行业的竞争力,浪费了太多的资源。 所以政府应该介入。虽然“自由学派”的观点值得推崇,毕竟他所描绘的蓝图甚是诱人,但是这些适用吗?不见得。中国的经济总体可以而且应该自由,可是具体的某个关键部位还是要由政府来介入。

只是政府应该如何介入,现行的招拍挂的措施效果不怎么样,虽然说起来它能够使土地交易透明,解决了一些寻租的问题,但是单一的最高价中标必然导致市场“预期”的上升。如何引导“预期”,使之理性化,才是政府工作的关键。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mathtao + 100 + 100 + 5 + 5 + 3 我很赞同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dropbox没的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