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reenspring
3393 4

[讨论]如果学校是一个企业,它的产出是什么?用什么衡量其产品?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半回头浪子

副教授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56 个
通用积分
136.5564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117 点
帖子
320
精华
2
在线时间
9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9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中国经济时报》2006.6.13日,余杰文章《北大教授的书房》有一段感慨:“年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趋于淡漠,他们更看重自己的著作与职称,放在研究上的时间和精力远远多于放在教书的,因此他们的书房不再向学生们开放了。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里,哪里还有时间用于同学生的清谈呢?”

2、《参考消息》2006.6.14日,《竞争压力让大陆教育失去常规》提到,“北大清华的教授,地位远不及它们附属中学的教师;北大清华的校长,也绝对没那些附中附小校长风光。原因是无数人都想钻这些明星学校的门洞。明星学校的教育方式如何呢?”接下来,作者一山东某校为例,“那儿的明星中学,教学宛如集中营。五一期间也不放假,又几乎没有寒暑假,教师对学生每每发火。例如规定‘不抬头’,无论听见什么,读书自习时均不准抬头”。

同一篇报道内提到,除了父母关心大学毕业的孩子的前途外,“政府也在最近通知:各地应将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纳入低保范围,如果他们9月仍未就业,可以领取低保。”

3、《参考消息》同一期,《中印何以出现人才短缺?》提到,印度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要到美国招聘人才,而中国的合格会计人才比较稀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面临日益严重的技术人才短缺。它们看起来用之不竭的低成本人才库曾经吸引外国公司的本土研究和外包业务,如今却有枯竭的危险。近期内这个问题可能不会好转,反而会更加严峻。”“印度只有1/4的工程师、中国只有1/10的工程师适合在跨国公司工作。他们的弱点包括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较差。在中国,他们还存在英语不够流利、方法过于脱离实际的问题。”

4、上面引用了三则报纸上的消息,都从某些侧面反映了教育的问题。教育的问题不想多说,只是忽然想到,现在为教育产业化的利弊还在争吵,我想知道,教育产业化了,教育的“企业”在哪里?如果学校被视作一个企业,什么是它的产品?以什么来衡量其产品是否合格呢?

5、现在“教育经济学”好像也挺热的,我没涉猎过,在这里想问:如何从契约的角度看学生和学校的关系呢?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4 13:27:0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时报 教育产业化 教育经济学 北大清华 教育产业 企业 讨论 学校 产出

桃 花 坞 里 桃 花 庵 桃 花 庵 下 桃 花 仙 桃 花 仙 人 种 桃 树 又 摘 桃 花 换 酒 钱
沙发
nie 发表于 2006-6-15 17: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的问题,奖励楼主金钱和经验各50。欢迎其他网友一起讨论。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藤椅
水木 发表于 2006-6-20 13: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校到底能不能被称为企业呢? 教育是否应当产业化呢……?
前两天记得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说,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但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后,教育部副部长就易人了

详见:http://news.sina.com.cn/c/2005-10-28/12527293850s.s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quhugh 发表于 2006-6-20 13: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你把学校称为事业单位也好,还是称为企业单位也好,它都需要提供服务或产品。

以大学为例,它的产品或服务至少应有三种:

1、教学。交易双方是学校和学生。一定程度上,只要学生满意,交易就是成功的。但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双方力量不均衡;其次,存在外部效应,即学生是否符合用人单位需要,这也涉及到学校的名声。要考核,可从最终学生素质,或教学过程质量等方面考核。

2、科研。科研成果,科研服务等。

3、人才。如委托培养。交易双方是学校和用人单位,学生退居第三方位置。这其实也是将“教学”的部分外部效应内部化。

由于科研成果更易考核,学校更重视科研成果考核,科研成果与个人利益关联度最高,因此就出现了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

使用道具

报纸
交易费用 发表于 2006-7-12 10: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高中为例,其产出就是经过3年高中教育后的学生,评价产品的标准是升学率和升入了哪些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