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obang
1274 0

[西方哲学] 专业知识、形而上学与专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教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79 个
通用积分
1093.9926
学术水平
128 点
热心指数
126 点
信用等级
96 点
经验
13807 点
帖子
853
精华
2
在线时间
1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5
最后登录
2023-2-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楼主
wob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1-19 19:4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洲迈入现代社会,多数人认为是因为文艺复兴解放了欧洲人的思想,把盯向彼岸的目光、纯精神的注意力扭转到世俗生活的人间。
        然而从意大利的绘画开始,到法国的启蒙运动,接着是英国的科学技术的兴起,德国更彻底,进行宗教改革。欧洲世界的转向并不局限于同一方向,或者说使用的是不同的眼光。意大利是用绘画向人类展现一个新世界,法国则用文学展示,而英国则是用科学技术来揭露世界本来面貌。如果仅仅是文艺复兴的作用,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进行,而不是都用文艺来推进?      

       我更愿意这样来理解这一个现象,欧洲人并不注重农耕生活,或者说农耕经济在当时不出于主导地位。欧洲的手工业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到中世纪末期,手工业的繁荣导致技术向高度专业化方向发展。专业的推进本身并不需要一个系统的形而上学的指导,人们在不断的实验中得到新突破,从而影响人对世界的看法,这样导致了欧洲各国不同在方向的突破。德国作为后来者,在其他各国启蒙奠定的基础中,则更为彻底的抛弃了旧基督教的那套形而上学,从而引发宗教改革。
       如果这个推理成立,那么现代社会还有没可能形成统一的形而上学?我们从哲学发展的一角可视端倪。哲学史上,各流派层出不穷。某个流派的兴起发展,往往是随着某学科发展。比如拿近代哲学的发展来说,笛卡尔按照"普遍数学”建立了近代第一个形而上学的体系,斯宾诺莎以几何学建立名为”伦理学“、实为形而上学的又一体系,霍布斯把自然法推广到政治生活领域,建立了第一个政治哲学的理论,而休谟则以牛顿物理学为模型建立”人性科学“。学科的推进改变人的世界观,这种思想被吸收到哲学里面,从而引发哲学思想的变革。因此,只要科技进步不停止,人类就无法形成一套整体的形而上学。这个结论的重要意义在于,不论宗教、政党、还是君主,都无法垄断,或者说占有一套万能的真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形而上学 专业知识 形而上 科学技术 文艺复兴 专业 知识 专制 形而上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