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088 0

[新政治经济学] 论逐步取缔按身份分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2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逐步取缔按身份分配
2020.9.15

一、定义:
按身份分配就是按直接权力或派生权力赋予的资格进行的货币或非货币好处的分配,或者说就是由国家法律或行政法规规定的或政府推行和认可的特定身份好处。
二、按身份分配的现象有很多种类:
第一,按国籍身份分配。例如,古罗马的罗马公民享有投票权、公有地的使用权等,非公民的平民则没有、适用《万民法》。如今的美国公民、绿卡居民、暂住人口的社会福利与政治权利大不一样,类似古罗马。据说某个美国软件开发公司一职员偷偷用自己收入的五分之一雇佣沈阳一程序员做事,发现前自己就是纯享乐却年年评先进,后来因涉嫌泄密被解雇~注意:不是因为“剥削”异国员工。美加日等也以出生地认国籍,同一家两孩子的少儿青少年等等福利也因之而不同。
第二、按世袭身份分配。如网上一资料显示:八旗子弟一般在京城的,每月能领到2—4两银子(一两银子往往能换一千多文钱),外加1石左右的米(120斤)。不在京师的旗人,一个月能领1—2两银子,半石左右的米。这些银米,足够一家人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此外,在分田分地与当官便利上与汉人比更是长期的待遇高优越。结果要不是有湘军,太平军就把满清早亡半个多个世纪。
第三、按区际户籍分配。例如,有上海户口的人与“外地人”比,在养老金待遇、购买经济适用房租廉租房、买医保与看病、大学前教育和高考录取等等很多方面都殊胜特惠。过去城乡户口的差异大家有目共睹,如今倒是市郊城中村农村户口更有含金量~可能是拆字贴墙即“白银万两”。大中小城市户口的含金量、因各地购房政策、保险政策以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大多仍与户籍挂钩、而有差序等级之差异。
第四、按单位身份进行的分配。例如,“五险一金”国企尤其是央企的正式工都享有,而很多民企雇员则享受不全甚至完全没有。再例如,公务员的医保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与企事业员工是较大差异的。还有,水电油/烟草公司等公益垄断性国企员工的工资福利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同工种员工要高不少是众所周知的。再比如,师大附中是长沙的四所名校之一,师大的员工子弟就基本能确保就学。这种按单位身份分配的差异,还派生了正式工、人事代理工、临时工的“同工不同酬”的身份分配差异(例如,医院里卫计委入编医务人员与医院自己“另招”的医务人员在社保、薪酬、奖励上也是有明显差别的)~这种现象在乡村教师队伍也有,可能还较普遍。
第五,其他。如,以前对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各地各单位外来投资商外来人才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有的“地方政府”规定只能采购本地商品,都多多少少有“身份歧视”嫌疑。再如,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只能在本村甚至本组内调剂。
三、取缔按身份分配的必要性:
第一,实现公平。如果同工且贡献相同则应同酬,这才公平。当然,有的单位因其祖辈有卓越贡献所以接班单位的后代沾些祖宗光,也情可原。但是,不能长期这样、更不能体制化成世代不变的世袭制。
第二、有利于人才优胜劣汰与优化配置。各种身份分配差异容易助长不劳而获,即使最初身份的取得是经过了严格的选拔,但进来后固化为身份分配也会产生道德风险~弱化了进步的动力。更何况,很多身份的取得要么是生了个好地方或生了个好家庭呢(所以,有的国家对富人的遗产税赠与税征得很高)?如果太多的按身份分配,单位的用人指标就会形成既得利益圈子,里面的差人淘汰不了,圈外的人才白白浪费了。
第三、有利人际和平。大家都知道特朗普搞“美国优先”甚至“美国白人优先”~如加固加长加高墨西哥墙、一夜间成千上万家庭解体,大搞再工业化,其原因之一是为了那些不能不愿自由流动的失业或准失业或失业风险日增的广大中下层美国公民就业,也因为为了确保美国霸权以支持那些中下层公民的“高福利”。可见,世界上国家之间的斗争多因大多数国民的利益绑架在国籍这个身份上有关。再者,在国内,很多人仇富其实不仇富人而是仇按身份分配的不公平。人性不患寡而患不公、不恨有差别而恨不公正。
四、如何逐渐消除按身份分配
第一、在现有资金商品自由流动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实现人力资源、知识信息资源的自由流动。国内逐渐取消户籍制度,国际逐渐取消国籍制度。
第二、放开各种工作的市场准入、实行公开招聘按需录用、按效能分配。
第三、实行全国乃至全世界社会保险统筹。
第四、允许土地房产等自由交易。
第五、公共服务一律公平提供,尽量市场化货币化。
第六,公共决策逐步实行民主法治、推行现代治理体系。
第七,其他。如,逐步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教育,快速加大外语翻译机器人研发推广~把它当作世界公共物品来研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土地承包经营权 超国民待遇 大中小城市 同工不同酬 养老金待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