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在线吴斌
9984 93

[学科前沿] 欧洲封建制比依赖土地税的中国集权制更接近现代资本主义 [推广有奖]

在线吴斌 发表于 2021-8-27 18:33: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只有中国城市周边农村不随着城市繁荣而繁荣

  英国和尼德兰的城市工商业发达,带动城市周边农村繁荣,为城市提供粮蛋肉奶,尤其是英国农村在原始工业化之后,有的农村又再次去工业化,为新兴城市生产农产品,但是明朝江南城市工商业发达,周边省份农村却是抛荒,为什么城市繁荣没有带动周边省份的农业繁荣?原因是明朝过度依赖农业税。
  由于明朝过度依赖农业税,所以财政收入非常少,连官员的薪水都发不出,一遇天灾战乱不仅无力赈灾,反而只能加征农业税应对天灾战乱引发的财政危机,导致即使粮价涨到比务工的收益都高,但是算上加征的农业税,预期收益仍然非常低,这就是城市繁荣而周边省份农村抛荒的原因。
  如果像宋朝一样依赖商税,面积超宋朝很多且工商业比宋朝更发达的明朝会非常富裕,不仅有钱赈灾,还有财政能力执行平籴政策,以高粮价吸引劳动力弃工务农。
  西方很早就是商品经济,其经济规律不适合东方,西方是羊毛贵就圈地牧羊,粮食贵就退牧还耕,城市发达了周边农村农业就跟着繁荣,而在东方由于君主有任意征税权,导致粮价再高也无人种粮,因为算上加征的农业税,预期收益非常低,中国古代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价格信号在古代中国会失灵,这就是即使粮食价格再高,在江南城市务工的劳动力也不愿意弃工务农的原因,也是从万历晚期到崇祯晚期接近十五年的时间内江南地区粮食上涨七倍多的原因。欧洲价格革命在一个世纪里而且是通胀率最高的西班牙物价也只是涨了四倍,而面积是西班牙十几倍(通胀率应该稀释几倍)的大明只是在十五年时间里(西班牙是一个世纪)粮价涨了七倍,说明粮价涨得猛,但是由于价格信号失灵,在大明崇祯最后十几年,社会秩序还算稳定且粮价奇高的情况下,仍然无人种粮(推测的),否则粮价会下跌的。

使用道具

在线吴斌 发表于 2021-8-30 11:4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中国为何未能诞生像尼德兰那样的国家

    因为中国没有渔业市场,没有海洋环境,封建制持续时间不够长;而欧洲有渔业市场,三面环海且内海很多,封建制持续时间够长。
尼德兰是靠杀鱼刀法创新,垄断欧洲渔业市场,渔业带动造船业,又由于造船技术创新和造船规模优势,垄断了欧洲的造船业市场和航运市场,最后由于制度创新(股份公司制和股票交易制)加上原有的造船和海运优势,垄断了世界贸易的一半,成为称霸世界的海上马车夫。那么中国为何未能诞生像尼德兰那样的国家?与尼德兰相比,中国所缺的不是造船技术,而是渔业市场、海洋环境和封建制。
先说渔业市场,由于宗教原因,欧洲有大规模的渔业市场,尼德兰的启动产业就是渔业,垄断渔业不仅赚到了继续发展的启动资金,而且带动了造船业,造船业的技术创新和规模优势都有赖于启动资金,而且尼德兰以后的发展例如垄断世界贸易都离不开造船业的支撑,而造船业正好由渔业带动,渔业是尼德兰称霸的起点,而中国春秋战国封建制时期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渔业市场,拥有先进造船技术的吴国越国和齐国没有用武之地。
再说海洋环境,由于欧洲三面环海且内海很多,不仅天然的有造船业市场,而且能够用船为欧洲国家做运输生意,由于尼德兰造船技术创新,垄断了欧洲造船业市场和航运业市场;造船业市场就不谈了,海运业就是利用各地价差,低买高卖;海洋环境使航运业的低买高卖成为可能,如果是中国那样的大陆环境,价格低的地区商品运到价格高的地区,由于运费高而无利可图;所以即使中国有渔业市场,启动了吴国越国和齐国之间的渔业和造船业竞争,使其中的某个国家有了启动资金,但是缺乏海洋环境,仍然无法继续发展垄断中国的航运业。
最后说说封建制,欧洲封建制持续时间足够长,等到欧洲所有地方都走出了蛮荒,所以尼德兰能够与之贸易,而中国春秋战国封建制时代没有海洋环境,中原大部是内陆文明,没有形成对船舶和航运的需求,即使海洋文明国家吴国越国和齐国造船业发达却没有造船业市场,等亚洲的三大内海(渤海、日本海和南海)周边走出蛮荒,形成了对船舶和航运的有效需求,但是中国的封建制却早已终结,大一统的中国是内陆文明,有利可图的产业都收归国有,造船业技术虽然先进,但是官营造船业和航运业可能无利可图。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30 12:06:2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欧洲400年前开始颠覆集权,这样才有了资本主义。可以这么说,有集权就没有资本主义。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30 12:25:0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400年前欧洲天主教发生了分裂,一部分信徒叛离出来自立新教,他们抛弃了教权,架空了王权,也抛弃了教条,资本主义就是新教的主义。相反,东欧及俄罗斯却至今都还是原来的旧教。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30 12:36: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旧教有仇商教条。不抛弃这一教条,那就永远都别想发达。

使用道具

在线吴斌 发表于 2021-8-31 11:43: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诞生资本主义的三大必要条件:渔业市场、海洋环境和封建制

    先谈渔业市场,谁控制了海洋,即控制了贸易,谁控制了世界贸易,即控制了世界的财富,因而控制了世界。为什么渔业市场这么重要,因为渔业市场能够催生造船业,谁控制了造船业市场,即控制了海洋。欧洲历史上的三大强权汉萨同盟、尼德兰和英国都是通过渔业市场进而垄断贸易获得霸权的。
由于宗教原因,欧洲有大规模的渔业市场,尼德兰的启动资金就是靠垄断渔业市场而来,为了垄断渔业市场,尼德兰与苏格兰争夺渔场爆发三次战争,并最终通过杀鱼刀法创新排挤掉所有竞争对手赢得了欧洲市场,垄断渔业市场不仅赚到了继续发展的启动资金,而且带动了造船业,接下来造船业的技术创新和规模优势都有赖于启动资金,尼德兰以后发展到垄断海权垄断世界贸易都离不开发达的造船业,而造船业由渔业市场带动。英国也是通过重建国内的渔业市场从而为夺取制海权训练了大量水手并保护了国内造船业市场,伊丽莎白一世与教会合作,重建斋月吃鱼的传统;而英国的这一做法是效法汉萨同盟,强大的汉萨同盟也是通过重建渔业市场进而垄断欧洲贸易的。
中国由于只有一面靠海,虽然有渔业市场,但是规模不大,春秋时期靠海的吴国越国和齐国都有造船业,但是没有像欧洲那样发展:为争夺渔场而战,争夺渔业市场,发展造船业,争夺造船业市场和航运业市场,为什么中国和欧洲不一样,有待探讨。
再谈海洋环境,由于欧洲三面环海且内海很多,不仅天然的有造船业市场,而且有航运市场,由于尼德兰造船技术创新,垄断了欧洲造船业市场和航运业市场;航运就是利用各地价差,低买高卖;海洋环境使航运业的低买高卖成为可能,如果是中国那样的大陆环境,价格低的地区商品运到价格高的地区,由于运费高而无利可图;为了对比中欧价差数据以便更好的研究资本主义诞生的原因,应该调查各朝各代的地区商品价差、存在价差的商品数量、陆路物流成本,建立数据表格,然后对比(如果)在海洋环境下通过低买高卖能够积聚多大的财富,能否与尼德兰有一比。春秋时期,中原大部是内陆环境而非海洋环境,没有形成对船舶和航运的需求,亚洲有海洋环境的三大内海(渤海、日本海和南海)周边还没有走出蛮荒,也没有形成需求,等三大内海周边走出蛮荒,形成了对船舶和航运的需求时,中国已经大一统,蕴含有利于资本主义诞生条件的封建制已经终结。即使中国有渔业市场,启动了吴国越国和齐国之间的渔业和造船业竞争,使其中的某个国家有了启动资金,但是缺乏海洋环境,仍然无法继续发展垄断中国的航运业。
    封建制前面弹得很多了就不谈了。

使用道具

在线吴斌 发表于 2021-8-31 12:40: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补充上一楼:论诞生资本主义的三大必要条件:渔业市场、海洋环境和封建制

为什么说渔业市场、海洋环境和封建制是诞生资本主义的必要条件,因为垄断渔业市场就能催生造船业,控制造船业就能控制海洋,控制海洋就能控制贸易,控制贸易就能控制财富,而财富得自贸易即得自工商业,工商业财富的增长意味着工商业经济比重工商业经济面积比重的扩大,当比重扩大到一定程度时,资产阶级的力量就接近或超过封建阶级的力量从而有利于资本主义的诞生。所以必须有渔业市场(从而控制造船业),必须有海洋环境(控制海洋),必须有封建制(使工商业经济面积比重超过封建阶级面积)。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31 12:46:3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线吴斌 发表于 2021-8-31 12:40
补充上一楼:论诞生资本主义的三大必要条件:渔业市场、海洋环境和封建制

为什么说渔业市场、海洋环境和 ...
诞生资本主义的首要条件:世俗化(反之就是教条文明)。

使用道具

在线吴斌 发表于 2021-8-31 12:58: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个诞生资本主义的国家必定是靠渔业起家的,在当时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有且只有渔业能催生造船业,进而垄断贸易,扩大资产阶级的力量。
  但是造船业并非只能靠渔业带动造船业,有些国家当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靠经济实力建立造船业,例如英国颁布航海条例,沙皇彼得从荷兰引进造船技术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8-31 13:02: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条文明起源于耶路撒冷,世俗文明起源于中原(被世界文明史大作称之为“文明之光”)。中原只需要结束集权制度就会有资本主义,而欧洲则困难得多,他们需要结束集权制度,还需要抛弃教条,这样才会有资本主义。当年欧洲新教与旧教之间就为此打了30年的战争,新教赢了,这样才有了资本主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