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equis
2902 20

[学科前沿]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二重性及其向单一性的转化过程 [推广有奖]

  • 35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 个
通用积分
7.5795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3388 点
帖子
4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8-21
最后登录
2022-6-22

楼主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7 15:0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表现在哪里?在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解决占有者同非占有者的矛盾之后,劳动者同管理者的矛盾就上升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一基本矛盾所具有的二重性,是由我们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首先指明的:劳动者与管理者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具有二重性,既有非对抗性的一面,又有对抗性的一面”。
      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里,由于管理者内部出现了分化,使它分为二部分:一部分是参加生产劳动并代表劳动者利益的管理者;另一部分是脱离生产劳动并代表剥削者利益的官僚者(我们把脱离生产劳动并代表剥削者者利益蜕变变质的管理者称为官僚者)。因此就使得劳动者同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具有了二重性:
      从劳动者同代表它们利益的管理者之间具有的关系中我们可以得出,它们二者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彼此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或者说,他们之间的关系具有非对抗性;
      从劳动者同代表剥削者利益的官僚者之间的关系中我们又可以得出,它们二者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彼此之间是一种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或者说,它们之间的关系具有着对抗性。

      当管理者同官僚者之间展开的斗争达到白热化的时候,这种斗争就会给自身的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然而,只要劳动者在该社会中占统治地位不变,那么作为官僚者就只能以非法的形式存在。而且一经暴露出它们的本质,劳动者就会将这些官僚者从管理劳动的岗位上清除出去。反之,一旦官僚者占据了统治地位,就会使劳动者同官僚者的对抗加剧发展起来,从而使社会的性质也就随之发生了根本的变革。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官僚者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地位将决定着该社会的性质,而管理者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程度又将决定着官僚者自身发展的命运。
      究其根源,官僚者的存在和产生的根源是由管理者在社会生产与分配中所处的地位造成的。即由于他们同生产劳动者在社会生产与分配中的地位并不一致造成的。正是由于这种经济地位的不一致,才使得管理者队伍中不断地分化出一小部分官僚者来。
      展开来说,就是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里,当劳动者与管理者它们二者各自处于不同的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必然会使他们二者之间在物质利益上产生出不同的要求,使它们二者在物质利益上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对立。随着物质利益上的对立程度的发展,其结果必然会使管理者中分化出一小部分官僚者。可见,生产劳动者与管理者它们二者之间在社会生产与分配中的地位不同,是导致官僚者不断产生及发展的最根本的原因.
      进一步说,劳动者与管理者它们二者之间具有的对立因素,产生的根源就在于它们二者在社会生产与分配中所处的经济地位是不同的。因此,为了消除它们二者之间在物质利益上具有的对立因素,代表劳动者利益的管理者必然要使管理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劳动者意志要求的实现,于是在生产中就会实施“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在分配中就会实施“低薪制”换言之,就是要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践行巴黎公社原则(鞍钢宪法的管理制度+管理者薪金同劳动者工资数量相当基础上的按劳分配制度)。

当这样的经济制度确立起来之后,就会使官僚者产生和发展的客观条件将从此不复存在,二重性的基本矛盾将向单一性转化,即官僚者转化为管理者。此时,劳动者和管理者的矛盾成为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也是限制乃至消灭阶级分化的治本之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基本矛盾 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 基本矛盾 二重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7 16:0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批注《雇佣劳动与资本》.pdf

641.51 KB

需要: 50 个论坛币  [购买]

使用道具

藤椅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7 16:0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下载 批注《劳动价值论》.pdf (785.32 KB, 需要: 10 个论坛币)

资本论第一章的逻辑.pdf

442.2 KB

需要: 1 个论坛币  [购买]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9-17 18:05: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叫“生产关系”?生产与消费之间才谈的得上关系。单独一个头何来关系?

使用道具

报纸
曹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7 18:5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决占有者与非占有者的矛盾,怎么解决的?实际并没有解决。资本人与劳动者不能总是等号,应该说绝大多数是不等号。这必然带来利润(剩余价值)如何在两者之间合理分配问题。私有制是不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因为市场规律与所有制是完全匹配的。但是公有制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资本需要增殖,这是市场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增长扩大投资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公有制经济在分配中解决资方与劳方对剩余价值的对立诉求。资本主义的分配方式必然的导致供需矛盾,而社会主义为最大程度的避免供需矛盾首先就从市场经济经济危机最主要矛盾产生因素———初次分配做起。做好资方与劳方的分配,就从第一根源消除贫富差距,也从根源去平衡发展经济,避免市场周期经济危机。可见,马克思经济理论还是要回到如何做好剩余价值分配。这不仅仅需要理论,更需要确实可行的方案,并制定相应的立法。这种方案不仅仅是理论创新,更是需要相应的法律思想的创新与解放。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20-9-17 20:0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的管理者是领导者、是干部。所以,没有什么二重性。他们与被领导者永远是对立的关系。而非社会主义的管理者与人民不是领导与被领导者的关系,他们是服务于社会的。所以,不是对立的。

使用道具

7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8 09:3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管理劳动不创造财富:
没有劳动者的创造性劳动,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都不会使物质财富本身自然增长起来。这正如一定的温度、湿度本身不会使石头变为鸡子一样,它只能使鸡蛋变为鸡子。管理劳动是创造财富中必不可少的条件,而生产劳动则是创造财富中的内在根椐,要创造出财富,它们二者是缺一不可的。以上就是生产劳动与管理劳动它们二者之间具有的本质联系。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20-9-19 09:02: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equis 发表于 2020-9-18 09:36
管理劳动不创造财富:
没有劳动者的创造性劳动,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都不会使物质财富本身 ...
企业管理者的劳动也可以说是创造性劳动。这是因为,他们的劳动是计入成本的。

国家的公务员是吃皇粮的。从另一角度讲,他们是统治者。

使用道具

9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9 10:1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重复性劳动生产用于消费的物质性产品,形成正常价值;创造性劳动生产知识性产品,形成超常价值。创造性劳动物化的知识性产品,包括占有环节的知识性生产资料(生产技术等)和分工环节的管理理论、方法技能等。这些知识性产品都具有超常价值,这些超常价值两个环节发生过程性转移:生产技术物化的自动化技术的价值的过程性转移和管理方法的价值的过程性转移。人类主要依靠知识性产品的积累,实现超常发展。

使用道具

10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9 10:1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9-19 09:02
企业管理者的劳动也可以说是创造性劳动。这是因为,他们的劳动是计入成本的。

国家的公务员是吃皇粮的 ...
管理劳动都不创造财富。但那些创造性劳动生产的知识性产品——如作为生产资料而投入的自动化生产技术和在分工中应用的管理方法,都具有超常价值。这也是劳动效率产生巨大差异的原因所在。但归根结底来说,管理劳动不创造财富,其中应用的管理方法里面包含创造性劳动形成的超常价值。任何时候都是创造性劳动和重复性劳动的结合。只是在重复性劳动的前提是已经物化的创造性劳动成果——知识性产品(如自动化生产技术、管理理论和方法技能)。
管理劳动自身不创造价值,但里面应用的管理方法(内含超常价值)在过程性转移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