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yg2000
21101 16

如何看待投机倒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贵宾

永远荣誉打杂

副教授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000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6142 点
帖子
11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7
最后登录
2011-1-25

以前有一种罪名叫投机倒把罪,虽然已取消该罪名,但投机倒把者依然不招人待见。“炒家”还算是一个相对中性的称呼。他们不从事生产,只是选择时机,靠买进卖出赚取差价。因而,每当社会上的某样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对他们的声讨不绝于耳。囤积居奇、操纵价格、扰乱秩序等等都是他们的“罪名”。
近日郎咸平教授在博客里疾呼:“我呼吁**开始逮捕这些农产品炒家,因为他们操纵价格,形成了农产品的垄断。”

结束时间: 2011-2-22 14:50

正方观点 (1)

这些炒家其实是我们农民和消费者的好朋友!

反方观点 (14)

这些炒家就是我们农民和消费者的敌人!

辩手:1 ( 加入 )
 
辩手:6 ( 加入 )
关键词:投机倒把 郎咸平教授 商品价格 买进卖出 囤积居奇 投机倒把
自由并不能使人强大,但是,它使强大成为可能。
与郎教授的看法恰恰相反,炒家是农民和消费者的好朋友。当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利益受损时炒家买入农产品从而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当农产品价格高涨消费者利益受损时炒家卖出之前收购的农产品从而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一个成功的炒家,必定是减少了农民和消费者所面临的风险,并因此而获利。

积谷防饥是自己对自己好,囤积居奇是自己对其他人好,对社会作出贡献。当粮食价格低迷农民受苦之时向农民买入粮食,是农民的救星。当粮食价格高涨市民受苦时向市民卖出粮食,是市民的救星。可能你不会相信,如果没有投机行为,价格的波动幅度只会比现在更大。

判断正确投机者就会获利,这是市场对于他正确配置资源的奖励;判断失误投机者就要蒙受损失,这是市场对于他错误配置资源的惩罚。惩罚投机,实质是惩罚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就是惩罚市场。**并不会比人们有更多的信息知道资源使用的最佳配置。投机者是自己承担损失,而**则是要全体人民承担损失。

所谓投机,其实是个人根据自己的判断下注对资源的使用在时间上作出的安排。粮食应该吃用还是酿酒?钢铁应该制作成大桥还是家电?棉花应该制作棉被还是大衣,这些是资源使用的安排。同样,粮食是现在还是将来食用,绿豆应该是现在还是将来上市,这些也是资源使用的安排。

是炒家拿自己的錢出來冒險來為大家提供平穩物價平穩商品供應的服務,如果沒有炒家,商品價格的波幅將加大,商品會突然變得稀缺而又突然變得過剩賣不出去。投機無罪,炒家萬歲!
自由并不能使人强大,但是,它使强大成为可能。

使用道具

个人感觉存在就有一定的价值,只要这些抄家还存在,说明社会是有需求的
跟啥也别根知识过不去

使用道具

板凳
冷血九段 发表于 2010-11-24 15:0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投机和投资有区别吗?
人生上半场22年,拒人3次,被拒2次,目前3:2领先……

使用道具

报纸
yangsxcm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1-24 16:0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拜读后深受启发,但也不乏疑惑辩之:
文中论及:“......炒家是农民和消费者的好朋友。当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利益受损时炒家买入农产品从而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当农产品价格高涨消费者利益受损时炒家卖出之前收购的农产品从而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1、请问在价格低迷时,从农民手中买入农产品,试问从何保护了农民利益?引起价格低迷的原因是因为需求不足或供给过盛。而农产品基本属于生活必需品,在农产品丰收时令供过于求,一时的价格低迷属正常市场反应,而不应成为某些个人利益或集团利益投机的晃子!就算农产品不受市场欢迎(无需求或负需求),理应通过深加工等渠道促进消费需求,保护农民利益!
2、当农产品价格高涨消费者利益受损时炒家卖出之前收购的农产品从而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J商啊,你在价格低迷时大量买入,使农民失去了在价格恢复后卖出农产品正当得利的机会,而在农产品价格高涨时高价售出,损害消费者利益,也许农民朋友也在你所引导的这一市场行为中利益再次受到伤害!“炒家是农民和消费者的好朋友!”?
论述中:“判断正确投机者就会获利,这是市场对于他正确配置资源的奖励;判断失误投机者就要蒙受损失,这是市场对于他错误配置资源的惩罚”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从而使我对郎教授的呼吁更加坚挺!
试问:正确配置资源 是否应该有一界定。难道赚钱时表明是市场对他的奖劢,从而他在正确配置资源,如果赔了,可否定?那他为什么不在高端消费品上下功夫,如黄金、珠宝、汽车?农产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养命之源。为什么专挑农产品?难道就应该置国策之民生于不顾?就算政策与立法方面目前忽视了民生类之源配置的市场干预,炒作者于情于理何忍?
我归纳一下,所谓的“积谷防饥、囤积居奇、农民与市民的救星”等等说法,只不过是JS和利益集团自立自授臭品戴而已,此等行为完全投机倒把,与人民为敌,必为民唾之、天谴之!
禅机中有句话:得到,放下。把这句话诠释到商机中便是:看到,拿起来!

使用道具

地板
yangyu0419 发表于 2010-11-24 22:1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愚蠢贪婪--->制度低效--->经济落后--->人民愚昧无力--->
|                                                                                                              |
<----------------------------------------------------------------------------------
很完整的链条。
本人行动准则:事实,逻辑,承诺
本人主张:限制**权力,拥护市场机制

使用道具

我想只有农民、亲身体验农村生活的才有发言权

首先,农产品涨价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农民的投入与这个价格等值或相当,而是因为农产品的原材料涨价了,农民的生活成本也在增加。过去也一直这么投入的啊,为什么那个时候农产品不这么夸张的涨价呢?
其次,菜市场上卖菜的大部分都不是种菜的,大都是菜贩子,这个经常到农贸市场的都知道吧,大部分菜农都是直接批发给菜贩子的,价格并没有高的离谱。我家里也是种菜的,清楚的噢。所以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好处多被投机倒把的收入囊中,对于农民那是杯水车薪。
再次,农产品价格上涨,会带动工业用品跟着上涨,进而又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这样会形成一个循环上涨,这无疑是增加了农民的生活成本的,两者差不多抵消了,有时候甚至还要吃老本,这种涨价对农民有多大好处呢?
最后,中国农产品之价上升得比工业产品之价为速是好现象,这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正解。问题是基数差别太大,就像中美的GDP基数一样,增长快的一直在赶超,但过程很艰难,很痛苦。
严厉打击投机倒把,他是咱农民的敌人,你们别天真的认为农民从涨价中获得多大好处。
走自己的路,也让别人指导

使用道具

8
leimalm 发表于 2010-11-24 23:1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囤积居奇,制造人为的紧张,不可能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反而是发出错误的信号,导致市场波动加大,生产效率下降
我押对了开始,但我无法左右结局!

使用道具

9
claybuddha 发表于 2010-11-24 23:1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以想象!楼主读书读到*旮旯去了!竟然有如此高论!
说道投机倒把,人们常常联系起改革开放哪些商贩,但是不可同日而语!当初僵化体制下,当时的小商贩还是起了通有无,搞活经济的作用
而现在,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销售网点已经成熟,没有这些炒家,商品依然可以畅通,他们只是简单的加价,农民固然可能借光喝汤,但命运已被人操纵!而且炒家推波助澜,通胀就是由去年的炒大蒜由点到面搞起来的,农民在通胀之后面临农资化工机械产品的上涨……

使用道具

10
winston1986 发表于 2010-11-25 04:2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aybuddha 发表于 2010-11-24 23:18
难以想象!楼主读书读到*旮旯去了!竟然有如此高论!
说道投机倒把,人们常常联系起改革开放哪些商贩,但是不可同日而语!当初僵化体制下,当时的小商贩还是起了通有无,搞活经济的作用
而现在,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销售网点已经成熟,没有这些炒家,商品依然可以畅通,他们只是简单的加价,农民固然可能借光喝汤,但命运已被人操纵!而且炒家推波助澜,通胀就是由去年的炒大蒜由点到面搞起来的,农民在通胀之后面临农资化工机械产品的上涨……
那农民为什么要卖给这些炒家呢? 假如销售网点成熟的话。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