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逐梦的太阳
3430 17

2020年10月经管好书提名贴 [推广有奖]

Sailor.Moo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29 15:41: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人口与日本经济》
作者名:[日]吉川洋,译者:殷国梁 陈伊人 王贝贝 后浪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推荐理由:
人口减少就注定要走向衰退吗?经济学的回答是“No”!
日本宏观经济学泰斗匠心之作,揭示如何破解少子老龄化社会的下跌魔咒!
荣获《钻石周刊》经济类图书第1名,日本新书大奖第2名!
引发各重量级媒体热议,上市仅8个月销量即超100000册!
契合“人口红利”“老龄化”等超热话题,帮助我们从更广阔、更乐观的视角找到未来的希望!
内容简介:
一边是鼓励生育和支援育儿的层层政策,一边是迟迟得不到改善的低生育率;一边是日益短缺的劳动力资源,一边是不断呈现全新成果的AI技术;一边是岌岌可危的社会保障制度,一边是仍有望继续延长的人均寿命。
当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每个人的心中都难免充满困惑:数量庞大的老龄人口真的只能成为社会的包袱吗?AI技术到底是会夺走我们的饭碗还是会为我们带来新的转机?等待少子老龄化社会的是不是只有经济衰退这一条路?
日本的成年人纸尿裤销量超过婴儿纸尿裤,面对这一事实,是束手无策地陷入悲观绝望,还是从中寻找新的生机?本书提出了一些不同以往的观点和启发。
深入讨论这些事关重大的问题,往往容易使人心情沉重,但本书作者却凭借多年以来的深入思考和博闻强识,通过轻快、洒脱又充满睿智的文字,指出经济衰退并不是必然,人们完全可以从更广阔、更乐观的视角找到未来的希望。
作者简介:
吉川洋
日本宏观经济学家。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系,后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师从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士·托宾。现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立正大学校长,2010年获得日本天皇颁发的紫绶褒章,曾任日本经济学会会长,在多个政府经济政策咨询委员会中担任委员或会长。他长期参与日本经济财政政策的制定过程,被誉为“日本宏观经济学泰斗”。著有《宏观经济学研究》《日本经济与宏观经济学》《经济高速增长》《转换期的日本经济》《经济困境中,谁的经济学管用》《通货紧缩──解析日本慢性病的全貌》等。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小哥哥!帮我点个赞呗!咱俩都能获得通用积分呦!通用积分可以抽奖!谢谢啦!

使用道具

bgynice 发表于 2020-10-29 18: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萨缪尔森传:现代经济学奠基者的一生(第一卷)》
作者名:罗杰·巴克豪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推荐理由:
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 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当代凯恩斯主义的集大成者,创立了新古典综合学派。
现代经济学奠基人萨缪尔森传记,对很多人而言,阅读一本关于保罗·萨缪尔森的传记,不需要任何理由。
萨缪尔森影响巨大,我们如何赞誉他似乎都不为过。可以说,他代表了经济学的一个时代。然而,除了他出版的著作和他的声望外,人们对他所知甚少,也缺少相关的权~威传记作品。
本书作者穷尽各种资料、档案、记录、报道,鸿篇巨制,记录了萨缪尔森这位经济学大师成长、其经典著作诞生的过程;更记录了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经济学发生剧烈转变的历史,是经济学专业学生或对经济学感兴趣的人了解萨缪尔森和经济学发展一个很不错的参考。
内容简介:
经济学界,无人不知萨缪尔森。
对很多经济学家而言,一本关于保罗·萨缪尔森的传记似乎不需要任何理由。
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当代凯恩斯主义的集大成者,创立了新古典综合学派,首次将数学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学,他的诸多理论,从国际贸易到金融领域,从增长理论到投机活动,为几代学者提供了理论依据。
他的著作《经济学》,至今仍是经济学专业学生的教科书,教会学生如何思考经济学。他的《经济分析基础》,则教会专业的经济学家们如何去研究贸易。
可以说,他代表了经济学的一个时代。
他的学生,不管是同样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乔治·阿克罗夫,还是后来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本·伯南克,也都影响力巨大。
但是,除了他出版的著作和他的声望外,人们对他所知甚少。
在这本书中,作者按时间顺序,讲述了萨缪尔森的早年时期(1915—1935)、哈佛时期(1935—1940)、麻省理工学院和战后初期(1940—1948)三十余年的人生故事,以及他的两部重要作品《经济学》和《经济分析基础》的诞生过程。
作者结合书信、作品和相关人物回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档案室,美国国家档案馆、哈佛大学出版社档案室等存档的文件,以及萨缪尔森的朋友、家人提供的其他材料,不仅呈现了萨缪尔森丰富多彩的人生、职业生涯和思想发展,也描绘了那个时代的经济学家群像和经济学的演变;不仅是萨缪尔森个人的传记,更是一段经济学发展的断代史。
作者简介:
罗杰·巴克豪斯(Roger E. Backhouse),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史和经济学教授,2014年当选英国科学院院士。他也是《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词典》的副主编、《经济思想史》杂志和《经济学方法论》杂志的资深编辑。
作为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方面的知名学者,巴克豪斯出版过《西方经济学史》《经济学的历史》等著作。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脑仁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30 09:07: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书名:作者名:陈春声/著

出版时间:出版时间: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从清代档案中搜集了数万个18世纪的广东米价数据,并运用数理分析方法,分析了当时广东米粮的地区差价、季节差价、米价的不规则变动和米价变动的长期趋势,从而描述了一个以广州、佛山为中心,联结广东、广西两省和湘、赣、闽三省部分地区的区域性米粮市场的具体运作情形,讨论了中国传统社会晚期市场机制与社会变迁的关系。附录收入作者后续研究的数篇力作,呈现出较为完整的学术风貌。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赫然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30 09:10: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书名:作者名:朱嘉明

出版时间:出版时间: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发行部

推荐理由:本书是关于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经济的一部深刻与精彩的著作,视角恢弘,结构完整。第一编全方位解读了区块链的思想和科学渊源,揭示区块链技术对当代经济活动、社会制度、人类文明转型的重大意义;第二编阐述了数字货币的形成与演进,展现数字货币体系与构造,特别是法定数字货币的意义;第三编描述了数字经济崛起的历史过程,以及传统经济数字化的不可逆转趋势。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费讴歌红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30 10:33: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书名:作者名:欧文·费雪

出版时间:出版时间:推荐理由:本书旨在为会计学提供理论基础,既包括个别企业的会计学,也包括整个经济的核算。费雪将“资本”定义为在某个时间内产生劳务流量的任何财富存量,如土地、机器、建筑物。他将“收入”定义为超过财富存量之保养与更新的需要的劳务流量之剩余。资本与收入之间的桥梁就是利率,因为资本之价值无非是由此获得的未来收入流量之现在价值,即未来收入按现行利率的贴现值。不是资本赋予收入以价值,而是收入赋予资本以价值,因为经济活动本质上是前瞻性的。由此可见,严格地说,资本是唯一的生产要素,而一切可分配的收入都是利息,工资只是对人力资本存量的付息,而国民收入完全在于消费支出。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淖尔封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30 13:5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书名:作者名:燕红忠

出版时间:出版时间: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了解货币金融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是理解金融理论的重要基础,同时也可以为当今的金融改革与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历史经验。本书是在结合经济史学和金融学理论的基础上,为开设中国金融史课程专门配备的经济、金融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经济史学、金融学专业低年级研究生的教材。本书采用专题式的结构安排,分“货币与货币制度”“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农村借贷关系”四大篇目和14个章节。在“货币与货币制度”部分,除介绍货币发行和制度演变的整个历史过程外,特别阐述了货币发行与通货膨胀的关系、货币与经济运行之间的长期关系。在“金融机构”部分,除介绍各类金融机构的历史演变和结构外,特别增加了经营业务、人事和资本组织,票据、账册、同业组织等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金融信用和经营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在“金融市场”方面,除介绍各层次市场演进和发展的内容外,重点阐述了历史上历次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及其影响,以及金融市场运行的基本机制等内容。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麦积山都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30 15:50: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投资大师肯·费雪说,投资中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作者名:[美] 肯·费雪,劳拉·霍夫曼斯,珍妮弗·周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推荐理由:许多投资者将投资视为一门手艺或技能,认为通过良好的训练、付出足够的努力,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之后便能成为优秀的投资者。在这本经典的投资畅销书中,投资大师肯•费雪以自己近四十年的投资经验,结合详实的案例与数据、图表分析,大胆地揭开投资的真相:有些时候经验与技能无法帮你实现目标,破除一切关于投资的迷信,把握投资中*重要的三个问题,才能在长期的投资中跑赢市场。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山水清音 发表于 2020-11-6 08:4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04